切换到宽版
  • 4820阅读
  • 11回复

[地方财政]冯川:小县城化债有多难?我以Q县为例算算账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24-02-29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24-02-29
债务是不可能化解的,地方债务未来的出路只有一条,隐形转显性,高息转低息,短期转长期,然后严格管理,限制膨胀速度。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24-02-29
回 chy22 的帖子
chy22:债务是不可能化解的,地方债务未来的出路只有一条,隐形转显性,高息转低息,短期转长期,然后严格管理,限制膨胀速度。 (2024-02-29 13:16) 

现在一些债务多的县,已经冻结了很资金支出。
移动:小心😆电信🤣诈骗
电信:小心😳移动🙄支付陷阱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24-02-29
回 chy22 的帖子
chy22:债务是不可能化解的,地方债务未来的出路只有一条,隐形转显性,高息转低息,短期转长期,然后严格管理,限制膨胀速度。 (2024-02-29 13:16) 

试图化解的是债务危机。县级财政总体比较拮据,刚性支出多,预算平衡难,主要取决于县域经济税源的多寡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24-02-29
回 野马头 的帖子
野马头:试图化解的是债务危机。县级财政总体比较拮据,刚性支出多,预算平衡难,主要取决于县域经济税源的多寡 (2024-02-29 14:42) 

县域财政,包括地级市财政都很难平衡,大部分省会也都亏空一半以上。因为本来税收的一多半就是国税。地方支出以上上级转移支付,一是土地出让金。大部分农业县的人均财政支出已经一万多,实际上已经不是吃饭财政。农林水教基础设施环保领域的财政支出大部分转化为投资。而且政府债务大都是土地财政征占地拆迁和三通一平和市政基础设施的一次性投入,至少可以用几十年。土地开发太多,短时期内卖不掉,才造成了债务的积累。但是土地开发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而且以后开发成本更多,更开发不动了。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24-02-29
回 野马头 的帖子
野马头:试图化解的是债务危机。县级财政总体比较拮据,刚性支出多,预算平衡难,主要取决于县域经济税源的多寡 (2024-02-29 14:42) 

从土地开发的财政压力上(卖地)上,能级越高的城市,特别是省会可能更大。中国城市化已经进入了下半场,能进大城市的家庭早就进去了。
[ 此帖被燕山雪在2025-07-08 11:34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24-02-29
中国城市化已经进入了下半场,能进大城市的家庭早就进去了。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24-03-02
回 燕山雪 的帖子
燕山雪:县域财政,包括地级市财政都很难平衡,大部分省会也都亏空一半以上。因为本来税收的一多半就是国税。地方支出以上上级转移支付,一是土地出让金。大部分农业县的人均财政支出已经一万多,实际上已经不是吃饭财政。农林水教基础设施环保领域的财政支出大部分转化为投资。而且政府 .. (2024-02-29 15:34) 

亏空才是正常的,不正常的官员的政绩考核。英国留给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才10%左右,美国几乎全部都只有房地产税,绝大多数城市都是勉强维持政府运作而已,甚至小城市搞罚单经济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梗。中国特殊的地方就是想要马儿跑得快又不想要给他们草吃,就像搞大跃进一样,“多快好省”我全都要,所以要么放卫星,要么挨批斗。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24-03-02
回 derek20 的帖子
derek20:亏空才是正常的,不正常的官员的政绩考核。英国留给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才10%左右,美国几乎全部都只有房地产税,绝大多数城市都是勉强维持政府运作而已,甚至小城市搞罚单经济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梗。中国特殊的地方就是想要马儿跑得快又不想要给他们草吃,就像搞大跃进一样,“多快 .. (2024-03-02 06:46) 

国税或者中央税收的主要作用就是给地方分钱,要不如何体现国家权威。从土地开发的财政压力上(卖地)上,能级越高的城市,特别是省会可能更大。中国城市化已经进入了下半场,能进大城市的家庭早就进去了。
[ 此帖被燕山雪在2025-07-08 11:35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24-03-02
回 燕山雪 的帖子
燕山雪:国税或者中央税收的主要作用就是给地方分钱,要不如何体现国家权威。 (2024-03-02 10:09) 

现在这种情况本质就是贷款上班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24-03-02
小县可以按照乡镇设置机构、配备人员,甚至可以采用古时一个县令带几个衙役那种模式,这样可以减少大量俸禄性支出。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25-07-08
回 lhqsrc 的帖子
lhqsrc:小县可以按照乡镇设置机构、配备人员,甚至可以采用古时一个县令带几个衙役那种模式,这样可以减少大量俸禄性支出。 (2024-03-02 13:48) 

国税或者中央税收的主要作用就是给地方分钱,要不如何体现国家权威。从土地开发的财政压力上(卖地)上,能级越高的城市,特别是省会可能更大。中国城市化已经进入了下半场,能进大城市的家庭早就进去了。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