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20505阅读
  • 39回复

[地方财政]27个二级财政城市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该作者 25 发表于: 2024-03-22
这个是一个江苏视频博主搞出来的谣言,事实上浙江也是二级财政。二级财政和三级财政的区别只不过事情前上划和后上解的区别。二级财政是通过后上解上缴省级财政的
[url=http://ip.WoTuLa.com][img]http://i.WoTuLa.com/msn.png[/img][/url]
只看该作者 26 发表于: 2024-03-22
造谣的,根本没这回事,江苏地级市和县一样,按照比例上交,江苏财政厅有文件说明。
现实派:
调省增地分县撤乡镇
省 -- 州 -- 县(市)

理想派:
并省设大区,并地分县撤乡镇
大区 -- 州 -- 县(市)
只看该作者 27 发表于: 2024-03-22
回 野马头 的帖子
野马头:看江苏省报告省人代会的财政预决算报告,2023年省本级收入来源 6017.45 亿元,其中: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56.94 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 111.7%,中央补助收入 2111.51 亿元,市县上解收入 2074.40 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收入 1308.01 亿元,上年结转收入 39.32 亿元,调入资金 .. (2024-03-21 15:26) 

很清楚,这其中市县上解收入占比也不少的,就是财政包干体制确定下来的省县间的财政结算
只看该作者 28 发表于: 2024-03-22
所以,“市县财政不要上交省里”、啥“二级财政”,其实就是个伪命题
只看该作者 29 发表于: 2024-03-22
回 ldsmud 的帖子
ldsmud:造谣的,根本没这回事,江苏地级市和县一样,按照比例上交,江苏财政厅有文件说明。 (2024-03-22 08:47) 

我也是奇怪,为啥江苏十三太保直接交税给中央?
建议稳省分地撤县并乡镇,实现省----市(县)----区(街道)、乡、镇三级。地级一分为二、三,称市或县(副厅级);原来的县拆分(大致按原来的县辖区大小),2、3个乡镇街合并,称区(街道)、乡、镇,为副处级。
只看该作者 30 发表于: 2024-03-22
不过省一遍手,还是会反倒省里的
相呴,相濡,相忘。

北安市、德都縣
只看该作者 31 发表于: 2024-03-22
回 cdh518 的帖子
cdh518:我也是奇怪,为啥江苏十三太保直接交税给中央? (2024-03-22 11:18) 

就是一个网红胡乱造概念,然后一堆人跟风
现实派:
调省增地分县撤乡镇
省 -- 州 -- 县(市)

理想派:
并省设大区,并地分县撤乡镇
大区 -- 州 -- 县(市)
只看该作者 32 发表于: 2024-03-23
回 cdh518 的帖子
cdh518:我也是奇怪,为啥江苏十三太保直接交税给中央? (2024-03-22 11:18) 

这没问题,纳税人交税都是直缴中央的。纳税人税收缴库时,金库直接将税收分成中央税和地方税,入库的渠道是不一样的。比如两个所得税,入库时直接60%进中央金库、40%进地方金库
只看该作者 33 发表于: 2024-03-29
回 youyuan 的帖子
youyuan:二级财政的好处是市里面知道自己有多少钱,知道怎么用,不用看人脸色。三级财政上头为主,求爷爷告奶奶,搞出来的也不见得是你想要的,最后来一句有总比没得好,实际上市政建设不成系统。当然三级财政也能实现二级财政的效果,无非就是市里面自主提留多一些就行了
这个就和家庭 .. (2024-03-21 12:24) 

大家写文章都喜欢写的很复杂,我就很直接。
按你的说法,花的钱都差不多,三级财政省里会乱折腾导致市里钱没花到刀刃上。但是我表示怀疑,省里哪有那么多精力去给你折腾。现实中应该主要只是统计口径以及支付路径的差别。
只看该作者 34 发表于: 2024-03-29
回 zhanghen 的帖子
zhanghen:大家写文章都喜欢写的很复杂,我就很直接。
按你的说法,花的钱都差不多,三级财政省里会乱折腾导致市里钱没花到刀刃上。但是我表示怀疑,省里哪有那么多精力去给你折腾。现实中应该主要只是统计口径以及支付路径的差别。 (2024-03-29 15:28) 

才怪呢          
只看该作者 35 发表于: 2025-10-30
实际上新疆和江苏是一样的,账面上像增值税,所得税省里留成部分都是0,但是年底会要求体制上解。所以实际上省、市县是对半分
只看该作者 36 发表于: 2025-10-30
看看kimi的回答:
二级财政和三级财政的核心区别,体现在“钱先交给谁、能留多少、能自主花多少”三个环节,本质上是一种“财政级次”差异,而不是简单的行政级别差异。可把二级财政理解为“省里不抽成”,三级财政则是“省里要先分一块”。具体差异如下:
财政收入先交给谁
二级财政城市:税收先全部缴中央,中央按体制返还后,余下部分全部留在本市,不再向省级财政上缴。
三级财政城市:税收先全部缴中央,中央返还后,还要再按省定比例(或基数)向省级财政上缴一块,之后剩余部分才归本市。
市级留成比例
以2024年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为例,二级财政城市平均市级留成约46%,而三级财政城市平均只有38%左右,两者相差近8个百分点。
财政自主权
二级财政:留成高、盘子大,市里对基础设施、产业基金、人才补贴等可“说了算”,项目决策链条短。
三级财政:留成低,省级往往通过“专项转移支付”二次分配,市里要先报项目、等批复,灵活性受限。
省内横向调节任务
二级财政城市一般只需“顾好自己”,对省内落后地区没有强制“输血”义务;三级财政城市则通过“上解省财政”间接承担了省内的均衡调节任务,相当于“富市帮穷市”。
城市名单(2025年常用口径)
二级财政:4大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深圳、宁波、青岛、大连、厦门)+部分省会(南京、杭州、武汉、济南、沈阳、郑州)+江苏其余12个地级市(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全国共27个。
三级财政:除上述之外,绝大多数地级市、自治州都实行三级财政,如广州、成都、西安、合肥、长沙等。
一句话总结:二级财政“只向中央交钱”,钱多、自主性强;三级财政“先交中央再交省”,钱少、省里再统一调度。
只看该作者 37 发表于: 2025-10-30
三级财政和二级财政的最大差异就在于是否由省级再进行二次分配。
只看该作者 38 发表于: 2025-11-05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835073067851086461&wfr=spider&for=pc

江苏“十三太保”是二级财政?这个说法是误解

第一财经

2025-06-16 16:18
第一财经官方账号
关注
江苏省地市足球联赛——“苏超”火爆,也让省内13个地市的均衡发展实力受到关注。网络有观点认为,江苏之所以能形成目前的“十三太保”均衡发展态势,原因之一是江苏省是全国唯一一个地级市实施“二级财政”,即13个地级市无须向省级财政缴纳财政收入,直接向中央财政缴纳,从而增强地方财力促发展。

江苏省经济发达,财政实力强。2024年江苏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13个地市中,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约2459亿元稳居省内首位,南京(1596亿元)、无锡(1210亿元)位列二三均超千亿,南通(701亿元)、常州(698亿元)、徐州(560亿元)超500亿元,盐城、泰州超400亿元,扬州、镇江、淮安、宿迁超300亿元,收入规模最小的为连云港(287亿元)。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多方了解到,江苏省地市“二级财政”说法是误解,事实上江苏省地市也需要向省级财政缴纳一定比例的财政收入。


中国采取的是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按税种划分中央与地方收入。比如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是中央与地方共享税种(五五分成),因此国内增值税收入,中央财政拿走50%,剩下的50%归地方,而各省份财政体制不同,省、地市、县按一定比例分享这一收入。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告诉第一财经,中国是一级政府一级财政,并不存在网上说的“二级财政”。一些人士看到江苏、浙江等预算表中,省级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很少,几乎没有参与地市分成,以为下属市县没有上缴省级收入,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从一个省来看,严格来说有四级财政,即省、地市、县(区)、乡(镇),由于目前乡镇的财政基本都归区县管理,所以实际上是(省、地市、县)三级财政。但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来说,由于行政层级少了一级(仅有市、区),因此财政级次也少一级。

江苏省一位地市级官员也告诉第一财经,对该省地市来说,从来就没有“二级财政”说法。

事实上,无论是从江苏省财政体制相关文件,还是从江苏省财政厅公布的预算报告数据,江苏省13个地市都需要向省级财政上缴一定的财政收入。

根据《江苏省2024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5年预算草案》(下称《草案》),2024年江苏省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约6022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比重约37%。其中,江苏省省级2024年获得的税收收入仅23亿元。省级获取税收收入占全省税收收入(约7642亿元)比重仅0.3%。江苏省级仅分配少量城建税和个税,以及中央财政分配江苏省的总分机构企业所得税,这在全国来看并不常见,跟当地财政管理体制有关。

上述省级财政几乎分走全省极小比重的税收收入的局面,或许正是一些人士认为江苏地市无须向省级财政上缴收入的证明,从而误以为地市无需向省级财政上缴财政收入。但是,《草案》中还可以看到,2024年省级转移性收入中,有一项是下级上解收入约2055亿元,这占了上述当年省级总收入比重约34%。这里的“下级”正包括了13个地市及部分区县。
一位江苏官员告诉第一财经,江苏地市“二级财政”说法跟当地实际财政体制完全不符,因为省财政每年都会核定各市县对省上解数据。

上图为江苏2024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来自江苏省财政厅

由此可见,网上所谓的江苏省地市“二级财政”说法是误解,对地市而言,仍是“三级财政”,即需要向省级和中央上缴一定的财政收入。

根据中央部署,江苏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也在不断优化当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进一步理顺省与市县政府间收入划分。

2024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适度强化了省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推进该省收入划分。

比如,《通知》称,将税基流动性强、区域间分布不均、年度间收入波动较大的税收收入作为省级收入或由省级分享较高比例,将税基较为稳定、地域属性明显的税收收入作为市县级收入或由市县分享较高比例。结合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时调整省与市县税收收入分享方式,将“增量集中”调整为“按比例直接分享”。逐步统一省与市县非税收入的分享方式。
(本文来自第一财经)
[ 此帖被cdh518在2025-11-06 07:49重新编辑 ]
建议稳省分地撤县并乡镇,实现省----市(县)----区(街道)、乡、镇三级。地级一分为二、三,称市或县(副厅级);原来的县拆分(大致按原来的县辖区大小),2、3个乡镇街合并,称区(街道)、乡、镇,为副处级。
只看该作者 39 发表于: 2025-11-05
回 cdh518 的帖子
cdh518: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835073067851086461&wfr=spider&for=pc
江苏“十三太保”是二级财政?这个说法是误解
第一财经
....... (2025-11-05 08:48) 

对,结果差不多的。江苏只是省里先不参与分税,而是到年底的时候,各市把省里该得的那部分再“上解”给省里。所以大部分省的省税=江苏省的上解,现在新疆也是这样,只是没江苏那么有名,其他省区不清楚。可能观感上显得市里主导权大吧,毕竟省只在年底刷一次存在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