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5838阅读
  • 28回复

[贵州]六枝特区既不改县级市又不改市辖区,那干脆退回郎岱县算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24-12-27
        全国特区那么多,六枝一个计划经济年代的普通县如今除了名字另类不知道“特”在哪里?


      原文《六枝市什么时候成立》
      六枝特区,最初名为郎岱县,于1950年1月14日解放后成立了县人民政府,隶属于安顺专区。1960年5月27日,郎岱县被撤销,改为设立六枝市。到了1962年10月2日,六枝市的名称再次被改为六枝县。
      1965年11月29日,在六枝区域内设立了六枝矿区人民委员会,它接受煤炭工业部和贵州省人民委员会的双重领导,而六枝县仍旧属于安顺专区的管辖。1966年2月22日,矿区被改为特区,与此同时,六枝县又恢复了郎岱县的名字。
      1970年12月2日,原六枝特区和郎岱县合并为六枝特区,归六盘水地区领导,行使县一级的职权。1978年12月18日,六盘水地区被改为六盘水市后,六枝特区也随之归六盘水市领导。
       六枝特区经历了多次改名和行政调整,最终在1970年与郎岱县合并,成为六枝特区,并且归六盘水地区领导,行使县一级的职权。
       六枝特区在1978年六盘水地区改为六盘水市后,归属关系再次调整,直接由六盘水市领导。这一系列变化不仅反映了地方行政区划的变动,也体现了地方治理结构的演变。
       从最初成立县人民政府,到六枝市的设立,再到六枝县的名称恢复,以及最终与郎岱县合并,六枝特区的发展历程充满了曲折。这一过程不仅体现了政区划的调整,也反映了地方治理结构的变化。
       六枝特区既不改县级市又不改市辖区,那干脆退回郎岱县算了。全国不需要那么多区划通名,在回归后的香港、澳门简称“特区”后,六枝特区更应该回归本来面目,要么撤区设市要么改真正的市辖区,实在不行退回郎岱县。
[ 此帖被红花郎在2024-12-29 14:27重新编辑 ]
欢迎加入本论坛QQ群:方舆-G1荆湖楚江22033501,方舆-J2欧洲地理218760154、方舆-B8.城乡规划218764489!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24-12-27
改成六枝县吧,六盘水之名深入人心
钟山区改钟山市
盘州市、水城区改设盘县、水城县
六盘水市改设六盘水府,下辖1市3县,三县分别提供六、盘、水三字作为府名

另外,除了贵阳市之外的地级市都可以改回地区或改设府,中心市区改为首府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24-12-28
市辖特区可以等同于市辖区,矿区是市辖区特区就不能是市辖区吗?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24-12-28
讲沿革讲得好好的,中间插入三段AI文显得很突兀,实属画蛇添足。
六枝已成特区独苗,跟神农架一样,留着作个标本也可。
即使已消失的工农区,其实也可保留一个作标本的,如金口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服务器。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24-12-28
做个美丽的阑尾挺好的,只要不发炎😁
这个签名好帅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24-12-28
回 假平凹 的帖子
假平凹:讲沿革讲得好好的,中间插入三段AI文显得很突兀,实属画蛇添足。
六枝已成特区独苗,跟神农架一样,留着作个标本也可。
即使已消失的工农区,其实也可保留一个作标本的,如金口河。 (2024-12-28 12:47) 

工农区比起区公所、林矿特区不符合新朝雅政要求。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24-12-28
看到了六盘水市,规模较大,地级市肯定保留。但是下设区县较少。
另外最近新疆新设县了,那么面积人口和随州那么大的威宁县没有分县就太惨了吧。
威宁县绝对应该划归六盘水!面积6300平方公里,人口又在128万,又处于山区,街镇乡40多个,完全可以分县。迤那镇那么大片的平原不设县可惜了。体量刚好是赫章县的2倍。


当然有分县有并县,贵州东部的普遍很小,西北部相对巨大。省内自己调整就很好。2000平方公里以下的,20万以下,尤其是15万人以下的小县,都该并入临近大县。


六盘水市:钟山区、水城区、六枝区、盘州区;威宁县、乌蒙县
[ 此帖被东亚第一精英在2024-12-28 20:08重新编辑 ]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24-12-28
以后这个区名可以慢慢变成“六枝特”,六枝特人
/撤销省区,地市直辖中央,一级行政区有州、盟、直辖市,可民族自治。/二级行政有县、市、旗,也可民族自治。/乡撤销,行政村直属县政府,镇作为县下面的直属小城市管理。/直辖市的市区和较大的市区可分为若干监察区,不设政府,街道为城市基层自治机构直属市政府。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24-12-30
2011年万山特区没了之后只剩一个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24-12-30
回 ertte 的帖子
ertte:2011年万山特区没了之后只剩一个 (2024-12-30 18:14) 

这个特区真是特别能苟
缩省并县,省县直辖,县下设市,市镇平等
地域平等,市镇平等,设市平等(见头像)
省—县—适域市(5万起)、小广域镇,B、C。。。市
省—县域市(城市几乎充满县域,100万起)A市
欢迎关注微博http://weibo.com/qqmexh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24-12-30
就是市辖区啊,只是多了一个特字罢了,看区划代码就知道了啊

六盘水的六就是六枝啊,为什么要改呢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25-01-13
1978年12月18日,六盘水地区被改为六盘水市。

錯誤根源。
分省分縣直轄市、GDP有參考價值、市管縣縣改區、曲學阿世指鹿爲馬顚倒黑白挑戰常識,四大謬。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2025-01-13
回 cccp 的帖子
cccp:工农区比起区公所、林矿特区不符合新朝雅政要求。 (2024-12-28 14:42) 

金口河工农区——乐山市金口河区

华云工农区——华蓥市

白沙工农区——万源市白沙镇

水城特区——水城县

盘县特区——盘州市

六枝特区

万山特区——铜仁市万山区

神农架林区

加格达奇区

松林区

新林区

呼中区

虚省
建州
分大县合小县
乡镇市自治
市分二等:县辖市、州辖市
首都设中央直辖行政区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2025-01-13
奇怪,万山特区、水城特区改了,六枝特区为何一直不改
李清微信:13520508091
公众号:每天一杯好酒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2025-01-14
回 南天國士 的帖子
南天國士:1978年12月18日,六盘水地区被改为六盘水市。
錯誤根源。 (2025-01-13 14:26) 

不不,六盘水地区改设地级市是对的,当时六盘水地区下面没有县,只有六枝盘县水城三个不伦不类的特区,改成地级市以后三个特区就可以比照市辖区管理,反而是理顺了关系,六枝特区的区划代码就是按市辖区来排的,现在还排在水城区前面

真正的错误根源是文革期间设立的只辖特区的六盘水地区,当时应该效仿其他煤矿城市,一步到位设成辖三个区的地级市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2025-01-14
贵州的4个特区,从未被统计为市辖区,一直是单列为一项。
区划代码不代表什么。
移动:小心😆电信🤣诈骗
电信:小心😳移动🙄支付陷阱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2025-01-14
回 我是谁 的帖子
我是谁:不不,六盘水地区改设地级市是对的,当时六盘水地区下面没有县,只有六枝盘县水城三个不伦不类的特区,改成地级市以后三个特区就可以比照市辖区管理,反而是理顺了关系,六枝特区的区划代码就是按市辖区来排的,现在还排在水城区前面
真正的错误根源是文革期间设立的只辖特区的 .. (2025-01-14 01:33) 

地改市擾亂地名。
分省分縣直轄市、GDP有參考價值、市管縣縣改區、曲學阿世指鹿爲馬顚倒黑白挑戰常識,四大謬。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2025-01-15
回 夕阳西下 的帖子
夕阳西下:贵州的4个特区,从未被统计为市辖区,一直是单列为一项。
区划代码不代表什么。 (2025-01-14 08:45) 

然而跟特区没有实质区别的矿区却都被当成市辖区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2025-01-15
回 我是谁 的帖子
我是谁:然而跟特区没有实质区别的矿区却都被当成市辖区 (2025-01-15 00:52) 

行政等级、地位和管理模式是因,代码只是其中一种果。
莫把因果弄反了。
移动:小心😆电信🤣诈骗
电信:小心😳移动🙄支付陷阱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2025-01-15
回 我是谁 的帖子
我是谁:不不,六盘水地区改设地级市是对的,当时六盘水地区下面没有县,只有六枝盘县水城三个不伦不类的特区,改成地级市以后三个特区就可以比照市辖区管理,反而是理顺了关系,六枝特区的区划代码就是按市辖区来排的,现在还排在水城区前面
真正的错误根源是文革期间设立的只辖特区的 .. (2025-01-14 01:33) 

也可以保留地区,特区改设县或县级市
不一定要撤地设市,特区改市辖区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2025-01-15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也可以保留地区,特区改设县或县级市
不一定要撤地设市,特区改市辖区 (2025-01-15 09:17) 

工矿业的工人都是城市户籍,按当时的城乡二元管理模式,必须设置为城市型政区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2025-01-15
回 夕阳西下 的帖子
夕阳西下:行政等级、地位和管理模式是因,代码只是其中一种果。
莫把因果弄反了。 (2025-01-15 08:51) 

没有因果倒置,而是二者不存在因果关系——

不是说因为特区的代码为市辖区代码,从而得到结论:特区是市辖区

而是特区本就应该比照矿区新区处理,不需单列为一区划类别,所以特区有市辖区类型代码,看似特殊,反倒是合理的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2025-01-15
回 我是谁 的帖子
我是谁:工矿业的工人都是城市户籍,按当时的城乡二元管理模式,必须设置为城市型政区 (2025-01-15 22:40) 

那设置县级市就正好是城市型政区了,保留了城市户籍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2025-01-15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那设置县级市就正好是城市型政区了,保留了城市户籍 (2025-01-15 22:54) 

你的设想不能脱离当时的背景,那时的市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地级市和县级市,要么是与地区分立的省辖市,要么是在地区行署驻地切块设置的狭域地区辖市,几乎不存在非行署驻地的地辖市,所以六盘水应该参考的是像铜川 阳泉 乌海 鹤岗这样的老工矿城市,把三个特区设为正常的市辖区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2025-01-16
回 我是谁 的帖子
我是谁:你的设想不能脱离当时的背景,那时的市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地级市和县级市,要么是与地区分立的省辖市,要么是在地区行署驻地切块设置的狭域地区辖市,几乎不存在非行署驻地的地辖市,所以六盘水应该参考的是像铜川 阳泉 乌海 鹤岗这样的老工矿城市,把三个特区设为正常的市辖区 (2025-01-15 23:19) 

当时有当时的时代背景,现在来看的话没有成为市区的工矿区、工矿飞区应该改设县级市或县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