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3809阅读
  • 34回复

[个人区划理念]多数人区划的思路不对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25-04-06
总想着标准化,要么把大省大市大县拆了,要么把小省小市小县合并扩大。
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西部一个地市不一定有东部一个镇人口多,东部一个地市未必有西部一个乡面积大,要想千篇一律,很明显是削足适履。
我觉得应该反过来,给不同的脚配不同的鞋。
比如分等分级,1亿人的省和1000万人的省不同等,100万人的县和10万的县不同等。
可以参考公务员级别,行政区划也分为27级,同样的地市,可以是10级,也可能是20级,县级市可以是15级,也可能是25级,县级市市长可以是厅级,也可以是科级,人口两三万的小县,完全可以只设几个办公室,比如县长办公室,综合办公室,治安办公室等,安排十来个公务员就可以了。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25-04-07
行政区划是地方制度保障地方权益的 尊重地方是前提 搞平均化的实在是奇葩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25-04-07
这个说法也有道理,两三万人的小县,就只给副处级或者正科级待遇,按照人口比例给编制就行了。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25-04-07
其实最简单的办法是地方自治。

中央只管到省,省以下由各省自定。各省通过地方法规,设定适合本省的区划架构。

分级也没必要全国统一,中央只负责国家公务员的级别,省负责省本级的,省以下自治体也各自负责自己本级的。

全国不统一,就没有可比性,大家也就不比来比去。
全国分为省、州;省分为州、县;州分为县、区。

城市化的州县别称为市,民族自治的省州县称为自治省自治州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25-04-07
回 华子 的帖子
华子:其实最简单的办法是地方自治。
中央只管到省,省以下由各省自定。各省通过地方法规,设定适合本省的区划架构。
分级也没必要全国统一,中央只负责国家公务员的级别,省负责省本级的,省以下自治体也各自负责自己本级的。
....... (2025-04-07 07:27) 

你看,就这么一个东西都是伤筋动骨的大改革。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25-04-07
东西部自然不应该一视同仁,但如果相同的区域,那就应该尽量标准化,东中西设定不同的标准即可。
现实派:
调省增地分县撤乡镇
省 -- 州 -- 县(市)

理想派:
并省设大区,并地分县撤乡镇
大区 -- 州 -- 县(市)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25-04-07
县级市市长可以是厅级,也可以是科级——你这要引起大乱的。厅级,不就是地级市了吗?科级,不就是镇了吗?上浮也不能浮到上级区划的级别啊。

广东省正国级?宁夏,地级?那不干脆并入甘肃了
李清微信:13520508091
公众号:每天一杯好酒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25-04-07
回 兰色火焰 的帖子
兰色火焰:这个说法也有道理,两三万人的小县,就只给副处级或者正科级待遇,按照人口比例给编制就行了。 (2025-04-07 04:33) 

正科级怎么可能,那为何不撤并,改成镇?
李清微信:13520508091
公众号:每天一杯好酒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25-04-07
区划改革应当以减少行政编制及区划层级为己任,比如除直辖市外城市的区级以及县辖的乡镇行政区划单位街道化,取消自治州建制保留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25-04-07
回 华子 的帖子
华子:其实最简单的办法是地方自治。
中央只管到省,省以下由各省自定。各省通过地方法规,设定适合本省的区划架构。
分级也没必要全国统一,中央只负责国家公务员的级别,省负责省本级的,省以下自治体也各自负责自己本级的。
....... (2025-04-07 07:27) 

省权太大肯定不行,中央至少管到地级。
每一级都下管两级,
中央管省、地
省管地、县
地管县、乡
县管乡、村
多数人一生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
一个人炫耀什么,说明内心缺少什么。
一个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
人生在世,幼时认为什么都不懂,大学时以为什么都懂,毕业后才知道什么都不懂,中年又以为什么都懂,到晚年才觉悟一切都不懂。------林语堂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25-04-07
回 zhaohz 的帖子
zhaohz:省权太大肯定不行,中央至少管到地级。
每一级都下管两级,
中央管省、地
省管地、县
....... (2025-04-07 10:04) 

那不就僵化了吗?小省根本就不需要设地级。
全国分为省、州;省分为州、县;州分为县、区。

城市化的州县别称为市,民族自治的省州县称为自治省自治州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25-04-07
回 华子 的帖子
华子:其实最简单的办法是地方自治。
中央只管到省,省以下由各省自定。各省通过地方法规,设定适合本省的区划架构。
分级也没必要全国统一,中央只负责国家公务员的级别,省负责省本级的,省以下自治体也各自负责自己本级的。
....... (2025-04-07 07:27) 

你说的就是美国的联邦制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2025-04-07
回 华子 的帖子
华子:其实最简单的办法是地方自治。
中央只管到省,省以下由各省自定。各省通过地方法规,设定适合本省的区划架构。
分级也没必要全国统一,中央只负责国家公务员的级别,省负责省本级的,省以下自治体也各自负责自己本级的。
....... (2025-04-07 07:27) 

这个已经是属于房间里的大象范畴了。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2025-04-07
其实在行政级别之外再加一个平行的、基于辖区人口的编制级别即可。之前的机构改革,当前的小县大部制改革都是这个方向上的探索,但还没有形成体系。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2025-04-07
回 萨德侯爵 的帖子
萨德侯爵:其实在行政级别之外再加一个平行的、基于辖区人口的编制级别即可。之前的机构改革,当前的小县大部制改革都是这个方向上的探索,但还没有形成体系。 (2025-04-07 12:59) 

基于辖区人口的编制人数还差不多
李清微信:13520508091
公众号:每天一杯好酒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2025-04-07
回 李清 的帖子
李清:基于辖区人口的编制人数还差不多 (2025-04-07 13:24) 

各级设定编制人数范围,在这个范围内按照人口数调整编制人数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2025-04-07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各级设定编制人数范围,在这个范围内按照人口数调整编制人数 (2025-04-07 14:30) 

制度设计要有伸缩性,除了按照人口还要参考面积。这个面积就作为伸缩性的依据。


拿乡镇来说:
100平方公里:5人
100-300k㎡:10人
300-500k㎡:15人
500-1000k㎡:20人
1000-3000k㎡:25人
3000k㎡以上:30人


不然的话西部超大面积乡镇:
唐古拉山乡1934人:按照2‰比例计算的话4人,压根没法弄。面积6万多k㎡,可以30人,合计就是34人。

甘肃马鬃山镇4034人,按照人口也就8人,面积3万多k㎡,可以30人,合计38人。

我认为基层乡镇街道最起码设立9个实职领导岗位(正处级可设立15个,虎门长安狮山镇),基层实在是太累了。人多还好点,人少根本拉不开栓,再加上年龄大的更是没法弄了。建议基层取消人大,由副书记兼任人大联络组长、政协联络组长、组宣统委员、武装部长、分管党政办。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2025-04-07
虎门镇人口84万人,和新密市差不多。面积180平方公里。

按照人口计算只能有:1680人+10人=1690人,该镇可按照上级要求安排内设机构。

面积作为伸缩性的,建议以县为单位进行核算,因为区县为最低一级财政预算单位。
但是新密市因为是县级单位,按照比例则是1.5%,即12390人。面积为1000k㎡,可以有100人的面积编制,合计为:12490人。其中教师拿走一半先。6245人。剩下的先按照街镇乡人口的千分之二分配基层,最后看哪个局编制少了就把面积编制给城管局?公安局?


全国不超2%,也就是2800万人,包括所有一切吃财政的,县级1.5%够用了,还有市本级,省本级,当然中央本级规模最庞大,需要精算了。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2025-04-07
回 东亚第一精英 的帖子
东亚第一精英:制度设计要有伸缩性,除了按照人口还要参考面积。这个面积就作为伸缩性的依据。
拿乡镇来说:
....... (2025-04-07 22:11) 

你这定编,定的是领导职数,或者说副职职数。
领导职数,与本级机关数和干部数应直接挂钩,。换句话说,要跟业务量挂钩。

副职实际是“大部”领导,是若干相关部门的“总主任”“总局长”。
业务太多,就应多设副职职数。
业务量少,就应削减职数。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2025-04-07
既然全国2800万人,那么军队280万,警察280万人最好,均为2‰即可。

警察的话,公安部2%,省厅5%,市局13%,县局30%,所50%即可。县级含开发区

即公安部5.6万人,31个省厅本级14万人,333个市局本级36.4万人,3500区市县本级84万人,基层所:140万人(刚好是1‰),就是人口的千分之一,虎门所:840人(绝对副处级了),现在内地的乡镇5万人都是大镇了,同理50万人以上的县也算是大县了。那么就取平均数,14亿人,4万街镇乡。平均3.5万人,那么千分之一就是35人,一个所35人够用了。


军队280万人,大家都知道,解放军200万人,武警80万人。很好计算的比例。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2025-04-08
回 华子 的帖子
华子:其实最简单的办法是地方自治。
中央只管到省,省以下由各省自定。各省通过地方法规,设定适合本省的区划架构。
分级也没必要全国统一,中央只负责国家公务员的级别,省负责省本级的,省以下自治体也各自负责自己本级的。
....... (2025-04-07 07:27) 

你这个想法略危险,我们国家毕竟不是联邦制,各省还是需要统一管的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2025-04-08
接上,一个农村乡镇35人够用了,那么一个上海城区所的话假如30万人,就是300人了,必须副处级。有的地方地广人稀,由县级从总量中拨付。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2025-04-08
实行省直管市县制度,市分等、县分级,市县互不相属!
市县等级划分依据:政治地位、城市规模、经济总量、产业性质、自然生态、交通区位、发展潜力、国防重要性等。
市分等:特等、一等、二等、三等;
县分级:甲级、乙级、丙级、丁级。
[ 此帖被lhqsrc在2025-04-08 22:23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2025-04-08
回 李清 的帖子
李清:县级市市长可以是厅级,也可以是科级——你这要引起大乱的。厅级,不就是地级市了吗?科级,不就是镇了吗?上浮也不能浮到上级区划的级别啊。
广东省正国级?宁夏,地级?那不干脆并入甘肃了 (2025-04-07 10:01) 

宁夏本来是并入甘肃省设置银川市、银川专区、吴忠回族自治州、巴音浩特蒙古族自治州四个地级政区。

1956年巴音浩特蒙古族自治州并入内蒙古自治区,改设巴彦淖尔盟(河套行政区撤销并入),1967年额济纳、阿拉善右旗、阿拉善左旗分别划归甘肃省酒泉地区、武威地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管辖,1979年三旗第二次划归内蒙古设置阿拉善盟。

1958年,银川市、银川专区(先撤销,后恢复设置银北专区)、吴忠回族自治州(先撤销,后恢复设置银南专区)与甘肃省固原回族自治州(撤销改设固原专区)、隆德县、泾源县组建宁夏回族自治区,下设银川市、银北专区(后改设石嘴山市)、银南专区(后改设吴忠市)、固原专区(后改设固原市)。2004年新设中卫地级市。
虚省
建州
分大县合小县
乡镇市自治
市分二等:县辖市、州辖市
首都设中央直辖行政区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2025-04-08
回 东亚第一精英 的帖子
东亚第一精英:制度设计要有伸缩性,除了按照人口还要参考面积。这个面积就作为伸缩性的依据。
拿乡镇来说:
....... (2025-04-07 22:11) 

唐古拉山乡、马鬃山镇这种乡镇的乡镇干部说穿了就是看地的,这种5000人以下的乡镇统一核定50人就差不多了;5000-1万则核定100人;1万以上则100人+0.1%*人口数编制。

至于虎门镇这种完全可以按照县级市核定编制了。
虚省
建州
分大县合小县
乡镇市自治
市分二等:县辖市、州辖市
首都设中央直辖行政区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