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6257阅读
  • 87回复

[天津]天津市中心城区调整构想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该作者 25 发表于: 2025-04-19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这个说法没有错,但天津落后的根据主要有两个:中心城区设六个区级行政区域单位;没能担负起燕文化区域的发展重任。北京虽然也属于燕文化范畴,但其主要担负的是首都功能。 (2025-04-19 12:19) 

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大多数北方城市都在衰退,不只天津,北方城市市辖区划得有小有大,所以这和市辖区大小没有关系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6 发表于: 2025-04-19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大多数北方城市都在衰退,不只天津,北方城市市辖区划得有小有大,所以这和市辖区大小没有关系 (2025-04-19 14:43) 

北方相对于南方衰退这是地理、文化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而行政区划是否合理是重要因素。
只看该作者 27 发表于: 2025-04-20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北方相对于南方衰退这是地理、文化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而行政区划是否合理是重要因素。 (2025-04-19 17:06) 

前面都说了,北方城市区划的有小有大,所以证明了行政区划不是重要因素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8 发表于: 2025-04-20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前面都说了,北方城市区划的有小有大,所以证明了行政区划不是重要因素 (2025-04-20 00:21) 

天津没有理由从全国前三的城市,跌到一个山区的城市地位以下吧。
只看该作者 29 发表于: 2025-04-20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天津如果不想沦为河北省会的命运,就得有扩张的计划,将天津的北方经济中心功能发挥到极致。如果连一个小小中心城区六个区级行政区划单位的束缚都不想打破,那还是接受做省会的命运吧。 (2025-04-19 10:54) 

做河北省会纯属想多了,天津的定位是计单市,做河北省会的话就是双输了。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30 发表于: 2025-04-20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天津没有理由从全国前三的城市,跌到一个山区的城市地位以下吧。 (2025-04-20 13:29) 

主城区人口和沈阳、合肥、苏州相当了,12-15名之间而已。当然再落魄也在前20名了。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31 发表于: 2025-04-20
回 东亚第一精英 的帖子
东亚第一精英:主城区人口和沈阳、合肥、苏州相当了,12-15名之间而已。当然再落魄也在前20名了。 (2025-04-20 17:47)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32 发表于: 2025-04-21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2025-04-20 18:35) 

重庆直辖前,天津可是全国超大城市中的老三吧。
只看该作者 33 发表于: 2025-04-21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重庆直辖前,天津可是全国超大城市中的老三吧。 (2025-04-21 12:21) 

1958-1967年,天津没直辖的时候也是前三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34 发表于: 2025-06-23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1958-1967年,天津没直辖的时候也是前三 (2025-04-21 12:28) 

要重回前三,就要改革,首先从行政区划上调整,使其区划体制适应发展的需要。就像重庆区划模式一样。
只看该作者 35 发表于: 2025-06-23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要重回前三,就要改革,首先从行政区划上调整,使其区划体制适应发展的需要。就像重庆区划模式一样。 (2025-06-23 10:00) 

对天津的发展没有实质性帮助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36 发表于: 2025-06-23
回 srv6 的帖子
srv6:中心六合一就行了,北辰和西青还是保留其独立性吧 (2025-06-23 15:03) 

北辰和东丽离六区更近,西青、津南的城区离得较远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37 发表于: 2025-07-02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对天津的发展没有实质性帮助 (2025-06-23 13:54) 

天津不改革区划,是不大可能重回前三的。当然仅靠改革区划也是不够的,如果北交所能够迁移到天津,使其成为北方资本市场的中心,重回前三也不是不可能。北京其实是不适合作为北方资本市场中心城市的。
只看该作者 38 发表于: 2025-07-02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天津不改革区划,是不大可能重回前三的。当然仅靠改革区划也是不够的,如果北交所能够迁移到天津,使其成为北方资本市场的中心,重回前三也不是不可能。北京其实是不适合作为北方资本市场中心城市的。 (2025-07-02 10:55) 

改革区划也不能重回前三啊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39 发表于: 2025-07-03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天津不改革区划,是不大可能重回前三的。当然仅靠改革区划也是不够的,如果北交所能够迁移到天津,使其成为北方资本市场的中心,重回前三也不是不可能。北京其实是不适合作为北方资本市场中心城市的。 (2025-07-02 10:55) 

不能只把改革区划当成发展的灵丹妙药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40 发表于: 2025-07-03
回 srv6 的帖子
srv6:郊区和郊县不宜合并 (2025-07-02 17:19) 

对,以及郊县之间也不宜合并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41 发表于: 2025-07-07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不能只把改革区划当成发展的灵丹妙药 (2025-07-03 21:33) 

我把话放在论坛:天津不改革中心城区划问题,GDP重回不了直辖市前三。
只看该作者 42 发表于: 2025-07-07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我把话放在论坛:天津不改革中心城区划问题,GDP重回不了直辖市前三。 (2025-07-07 11:17) 

就算回了,也不是靠改区划才回的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43 发表于: 2025-07-07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天津不改革区划,是不大可能重回前三的。当然仅靠改革区划也是不够的,如果北交所能够迁移到天津,使其成为北方资本市场的中心,重回前三也不是不可能。北京其实是不适合作为北方资本市场中心城市的。 (2025-07-02 10:55) 

北交所是北京的金融污点。即使北交所迁往天津,天津在北方最大的对手还是大连。大商所 体量其实比北交所大多了。
只看该作者 44 发表于: 2025-07-11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就算回了,也不是靠改区划才回的 (2025-07-07 15:04) 

改革区划虽不是充分条件,但却是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天津要重回前三,首要的问题是改革中心城区行政区划改革。
只看该作者 45 发表于: 2025-07-12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改革区划虽不是充分条件,但却是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天津要重回前三,首要的问题是改革中心城区行政区划改革。 (2025-07-11 19:43) 

改革区划充其量是次要作用,不是主要作用。假如苏州还是苏州府,该发展照样发展。不要乱用概念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46 发表于: 2025-07-13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改革区划充其量是次要作用,不是主要作用。假如苏州还是苏州府,该发展照样发展。不要乱用概念 (2025-07-12 12:05) 

什么是必要条件,什么是充分条件,这个逻辑关系你不懂?
只看该作者 47 发表于: 2025-07-13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什么是必要条件,什么是充分条件,这个逻辑关系你不懂? (2025-07-13 17:25) 

正因为知道这些概念,才知道你在乱用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48 发表于: 2025-07-14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正因为知道这些概念,才知道你在乱用 (2025-07-13 20:40) 

区划乱、区划层级多,说白了就是官本位思想的必然产物,就是拿人民的财富作为区划单位运行的成本。

欧美国家为什么没有这种现象?因为议会没有增设行政区划层级单位的预算,它就成立不了。
只看该作者 49 发表于: 2025-07-14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区划乱、区划层级多,说白了就是官本位思想的必然产物,就是拿人民的财富作为区划单位运行的成本。
欧美国家为什么没有这种现象?因为议会没有增设行政区划层级单位的预算,它就成立不了。 (2025-07-14 09:00) 

天津区划一点也不乱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