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2399阅读
  • 18回复

[越南]【老陈版】我的越南区划改革方案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25-05-02
我个人认为越南官方的并省力度仍然不够大。而且,如果不廢除县级行政区,本可以在省级层面加大合并力度的。越南的廢县行动,无疑增加了并省难度,也为未来省管辖社、坊增加极大的管理压力,搞不好要前功尽弃。


我的方案如下:

越南全国共分为13个省,首都不变。
越南区划层级改为“省——县/省辖市——市镇村/区”三级制(虚四实三)。市分为“市”、“乙等市”、“甲等市”、“省辖市”。
人口大于等于5千人可设“村”
人口大于3万人可设“镇”
人口大于15万人可设“市”
人口大于50万人可设“乙等市”,“乙等市”可下设若干“区公所”作为派出机关
人口大于200万人可设“甲等市”,“甲等市”分为若干区,区设区政府。
人口大于400万人可设“省辖市”,“省辖市”分为若干区,区设区政府。
人口超过800万人的“省辖市”,其市辖区可下设若干“里公所”作为派出机关

【河内省】由河内市、永福省、兴安省合并而来,省政府驻河内市。

【高平省】由宣光省、河江省,北件省、太原省、高平省合并而来,省政府驻北件。

【富安省】由老街省、富寿省、安沛省合并而来,省政府驻安沛。

【宁平省】由和平省,太平省、河南省、宁平省、南定省合并而来,省政府驻宁平

【静海省】由谅山省、广宁省、北宁省、北江省、海阳省、海防市合并而来,省政府驻海防市。

【奠边省】山罗省、莱州省并入奠边省。

【清化省】乂安省、河静省并入清化省。

【顺化省】由广平省、广治省、广南省、岘港市、顺化市合并而来,省政府驻岘港市。

【嘉平省】由多乐省、富安省、昆嵩省、广义省、嘉莱省、平定省合并而来,省政府驻归仁市

【宁平省】由宁顺省、庆和省、林同省、多农省、同奈省、平福省、平顺省合并而来,省政府驻平顺。

【西贡省】由巴地-头顿省、平阳省与胡志明市合并而来,省政府驻胡志明市。
合并,

【隆安省】由西宁省、隆安省、槟椥省、前江省、同塔省、安江省合并而来,省政府驻槟椥。

【芹苴省】由芹苴市、朔庄省、后江省、永隆省、茶荣省、薄寮省、金瓯省、坚江省合并而来,省政府驻芹苴




欢迎交流探讨。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25-05-02
楼主的想法不错,就是越共当局不一定接受“西贡省”这个名字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25-05-02
回 尚祺宇 的帖子
尚祺宇:楼主的想法不错,就是越共当局不一定接受“西贡省”这个名字 (2025-05-02 13:38) 

说的也有道理。。当然,省会还是胡志明市。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25-05-02
越南人口和广东、山东差不多,但面积大,算出来的规模比广东、山东要大,30多个省(相当于我们的地级市)还是比较合适的。越南的县很小平均15万人左右,470多平方公里,很适合作为基层自治体。设30个省(含直辖市),700个县(含县级市、直辖市的区),县级市不分区只接分坊就行,坊和乡实行派出。这样不用合并乡坊这一步,县也保留了,只要合并省就行了,操作起来简单可行性高,将来也不用进一步并乡、坊,阻力小,反弹也小。现在看来越南学的是日本并县后的模式,但日本的市町村正在不断合并,规模越来越大,好像越南无视这一趋势。
[ 此帖被jshliu在2025-05-02 17:51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25-05-05
估计越南会弄成四不像,且走且看吧。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日本,但是要加强干预式的政体最合适。


一级:直辖市、省——40个;平均管辖35个区市县。
二级:区、市、县——1400个;平均人口7.2万人,与日本市町村相当,可以了

基层干沉社、坊、市镇,学习日本消灭村居一级,改为区市县真正的派出机构——服务中心。
当然服务中心所在地肯定要有派出所、警务室等机构。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25-05-15
聽說海防留名不留駐。
分省分縣直轄市、GDP有參考價值、市管縣縣改區、曲學阿世指鹿爲馬顚倒黑白挑戰常識,四大謬。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25-05-31
回 jshliu 的帖子
jshliu:越南人口和广东、山东差不多,但面积大,算出来的规模比广东、山东要大,30多个省(相当于我们的地级市)还是比较合适的。越南的县很小平均15万人左右,470多平方公里,很适合作为基层自治体。设30个省(含直辖市),700个县(含县级市、直辖市的区),县级市不分区只接分坊就行, .. (2025-05-02 17:41) 

越南步子迈的有点大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25-05-31
回 东亚第一精英 的帖子
东亚第一精英:估计越南会弄成四不像,且走且看吧。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日本,但是要加强干预式的政体最合适。
一级:直辖市、省——40个;平均管辖35个区市县。
二级:区、市、县——1400个;平均人口7.2万人,与日本市町村相当,可以了
....... (2025-05-05 09:11) 

基层行政区如果都是点状型行政区类别就完美了,比如“市町村”之类的。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25-06-03


越南分五個省就夠了
郡(虛級)—縣(廣域自治體)—市鎮村(基礎自治體)
華夏國廣西郡臨賀縣八步市城東里靈峰坊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25-06-22
回 当代列宁 的帖子
当代列宁:说的也有道理。。当然,省会还是胡志明市。 (2025-05-02 16:02) 

可以叫胡志明省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25-06-22
回 kook 的帖子
kook:[图片]
越南分五個省就夠了 (2025-06-03 19:08) 

为什么叫直圻,不叫中圻。历史上有中圻这种叫法。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25-06-22
回 jshliu 的帖子
jshliu:为什么叫直圻,不叫中圻。历史上有中圻这种叫法。
 (2025-06-22 13:06) 

难道是因为直隶?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2025-06-26
回 jshliu 的帖子
jshliu:越南人口和广东、山东差不多,但面积大,算出来的规模比广东、山东要大,30多个省(相当于我们的地级市)还是比较合适的。越南的县很小平均15万人左右,470多平方公里,很适合作为基层自治体。设30个省(含直辖市),700个县(含县级市、直辖市的区),县级市不分区只接分坊就行, .. (2025-05-02 17:41) 

越南的城镇化水平还不算高,还处于城镇的快速建设期,生育率也还不低。因此不必参考老龄化、高度城镇化的日本的基层规模。
等以后人口和城镇格局发生变化,肯定还是要接着并的。
[ 此帖被aiorio在2025-06-26 11:43重新编辑 ]
Sold my soul broke my bones
Tell me what did I get
I kept my promise man
Show me the promised land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2025-10-03
回 kook 的帖子
kook:[图片]
越南分五個省就夠了 (2025-06-03 19:08) 

五省十城:
北圻:河内-海防
右圻:义安-清化
直圻:顺化-岘港
左圻:归仁-芽庄
南圻:西贡-芹苴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2025-10-03
日本不是想搞道州制吗?越南向日本学习,可以超前一点,划分5个道
多数人一生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
一个人炫耀什么,说明内心缺少什么。
一个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
人生在世,幼时认为什么都不懂,大学时以为什么都懂,毕业后才知道什么都不懂,中年又以为什么都懂,到晚年才觉悟一切都不懂。------林语堂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2025-10-04
回 尚祺宇 的帖子
尚祺宇:楼主的想法不错,就是越共当局不一定接受“西贡省”这个名字 (2025-05-02 13:38) 

不过在省市缩写中,胡志明市用的还是SG(西贡)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2025-10-04
越共胡志明市委机关报,还是叫西贡解放日报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01-01
回 当代列宁 的帖子
当代列宁:基层行政区如果都是点状型行政区类别就完美了,比如“市町村”之类的。 (2025-05-31 20:36) 

点状行政区称为聚落型,省县等称为区域型。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02-13
可以叫嘉定省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