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4053阅读
  • 28回复

[时区]中国理论存在的五大时区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25-06-29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25-06-29
         民国五大时区包括:长白时区(东九区)、中原时区(东八区)、陇蜀时区(东七区)、回藏时区(东六区)、昆仑时区(东五区)。
         民国时期,中国曾被划分为五个时区,自东向西分别为:长白时区、中原时区、陇蜀时区、回藏时区、昆仑时区。
        其中和如今的北京时间相对应的,就是如今的中原时区,当时也称之为中原标准时间。
        最东边的长白时区比如今的北京时间早半小时,而陇蜀时间则比北京时间慢一小时,回藏时间则慢两小时,昆仑时间足足慢了两个半小时!
此号为原"幻象岭"(现"红花郎"的小号),注册此号的目的只为主号改回原名"幻象岭"。"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25-06-29
能统一使用东八区,还是和人口分布有关,主要都在东八区
如果像美国那样其他时区也分布较多人口的话(首都和最大都会在西五区,但西六区有大平原,西八区有洛圣都和旧金山湾区),也会分时区的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25-06-29
这么一看,中国人口分布的腹心正好是南襄盆地。

首都如果在东七区和东八区中间,有没有可能使用utc+7:30时区呢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25-06-30
回 443881717 的帖子
443881717:这么一看,中国人口分布的腹心正好是南襄盆地。
首都如果在东七区和东八区中间,有没有可能使用utc+7:30时区呢 (2025-06-29 23:28) 

感觉大概率还会使用整时区,东八区人口多,所以大概率还是东八区
还真有一个东七区、东八区中间的城市,曾经当过首都,就是洛阳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25-06-30
东九区和东五区都有哪些大城市吗?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25-06-30
回 回忆里的你 的帖子
回忆里的你:东九区和东五区都有哪些大城市吗? (2025-06-30 09:01) 

很明显我国没有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25-06-30
回 回忆里的你 的帖子
回忆里的你:东九区和东五区都有哪些大城市吗? (2025-06-30 09:01) 

东九区最大城市应该是牡丹江,东五区最大城市是喀什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25-06-30
想起了80年代的夏令时和乌鲁木齐时间
虚省
建州
分大县合小县
乡镇市自治
市分二等:县辖市、州辖市
首都设中央直辖行政区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25-06-30
回 srv6 的帖子
srv6:中国纬度比较低,不适合搞夏令时 (2025-06-30 14:17) 

夏令时本意是日光节约,对于非高纬度地区来说,日光节约效果不大,而且这种时间调整也折腾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25-06-30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夏令时本意是日光节约,对于非高纬度地区来说,日光节约效果不大,而且这种时间调整也折腾 (2025-06-30 14:21) 

只要用比正常理论时区偏东的时区时间,比如在东七区或东七区东八区之间的地方用东八区,等于采用永久固定夏令时,和夏令时效果一样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25-07-01
回 1234 的帖子
1234:只要用比正常理论时区偏东的时区时间,比如在东七区或东七区东八区之间的地方用东八区,等于采用永久固定夏令时,和夏令时效果一样 (2025-06-30 22:39) 

我的意思是非高纬度,夏天日光节约作用不大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2025-07-01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我的意思是非高纬度,夏天日光节约作用不大 (2025-07-01 00:29) 

对,因为中国大部分人口地处东八区标准经线东经120度的西边,用东八区区时等于不同程度上实行了永久夏令时,没有必要再叠床架屋搞夏令时。只有东北地区纬度高,而且实际时区比东八区更东,实行夏令时有一定意义。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2025-07-02
±1时区甚至都是可以的。
对于工业社会来说,早一个小时和晚一个小时的意义差别并不大。
像西班牙,位置在中时区,采用东一区时间;但在午两点吃午餐,晚九点吃晚餐。
如果按中国午晚餐时间,那时区就是得拨动一两个小时了。
统一时区,不同地方对上下班时间进行调整就解决了(如新疆采用10点上班,就实际是新疆时间的8点)

农业社会的话,时区其实更没有意义。我还是那句话,我外婆早晨5点就起床了,晚8点就睡了。如果往西拨一个时区,那不过是改成6点起床,9点睡觉,与实际作息没有区别。
移动:小心😆电信🤣诈骗
电信:小心😳移动🙄支付陷阱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2025-07-02
回 1234 的帖子
1234:对,因为中国大部分人口地处东八区标准经线东经120度的西边,用东八区区时等于不同程度上实行了永久夏令时,没有必要再叠床架屋搞夏令时。只有东北地区纬度高,而且实际时区比东八区更东,实行夏令时有一定意义。 (2025-07-01 10:27) 

对于现在来说,日光节约这件事的意义已经不大了,夏令时还会导致一年调两次时间,制造不便,所以夏令时的意义也不大了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2025-07-03
对老鼠人来说,计时都没意义了。只要肚子觉得饿了,点个外卖就行了。自然醒自然睡。
http://www.j-league.cn
Q群:17192729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2025-07-03
计算机时代划分时区的意义不大了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2025-07-03
回 derek20 的帖子
derek20:计算机时代划分时区的意义不大了 (2025-07-03 01:50) 

日常生活还是需要的,时间和早午晚都有对应,早6点、午12点、晚18点,若全世界一个时区,假如采用世界标准时,那我们的早午晚变成22点、4点、10点,会错乱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2025-07-03
回 derek20 的帖子
derek20:计算机时代划分时区的意义不大了 (2025-07-03 01:50) 

生物钟与太阳和月亮是相关的。
移动:小心😆电信🤣诈骗
电信:小心😳移动🙄支付陷阱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2025-07-03
东5、东6、东9总计大概3千万人口,东7区4.5亿人口,东8区9.5亿,东8区东半部分是海洋,大部分人口在西半部分,采用东8区时有点半小时夏令时的意思,所以东8区最合理。
[ 此帖被jshliu在2025-07-03 13:21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2025-07-03
回 jshliu 的帖子
jshliu:东5、东6、东9总计大概3千万人口,东7区4.5亿人口,东8区9.5亿,东8区东半部分是海洋,大部分人口在西半部分,采用东8区时有点半小时夏令时的意思,所以东8区最合理。 (2025-07-03 13:11) 

就算东八区东半部分人更多,也是东八区最合理

就像日本大部分人口,尤其三大都市都在东九区东半部分,还是东九区最合理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2025-07-03
34个省级中心,东五0,东六2,东七11,东八21,东九0
不算港澳台,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东五0,东六0,东七3,东八16,东九0
多数人一生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
一个人炫耀什么,说明内心缺少什么。
一个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
人生在世,幼时认为什么都不懂,大学时以为什么都懂,毕业后才知道什么都不懂,中年又以为什么都懂,到晚年才觉悟一切都不懂。------林语堂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2025-07-03
为什么不用7.5呢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2025-07-03
回 asch2012 的帖子
asch2012:为什么不用7.5呢 (2025-07-03 16:09) 

半时区不如整时区方便,朝韩也没用8.5,日本也没用9.5
13楼也说了,对东七区来说相当于永久夏令时,
对东九来说,采用东8比7.5更友好。

采用东八,只有新疆西藏不太方便,但改为7.5对他们也没多大意义,他们需要的是东六
多数人一生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
一个人炫耀什么,说明内心缺少什么。
一个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
人生在世,幼时认为什么都不懂,大学时以为什么都懂,毕业后才知道什么都不懂,中年又以为什么都懂,到晚年才觉悟一切都不懂。------林语堂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2025-07-03
回 asch2012 的帖子
asch2012:为什么不用7.5呢 (2025-07-03 16:09) 

其实印度那种用5.5就已经不方便了,除非完全不和其他国家接触,那样的话想用什么时区就用什么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