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681阅读
  • 6回复

[桥隧]为什么舟岱大桥最终采用16公里而非3公里的建设方案?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25-07-16
— 本帖被 QQme 从 东部 移动到本区(2025-07-17) —
连接舟山岛和岱山岛最直接的路线应该是经秀山岛架桥,这样大桥长度不到3公里,还可以快速到达岱山县城高亭镇。但实际建设的舟岱大桥却选择了长达16公里路线。为什么要这样建造呢?
目前舟山到岱山的大桥(S6),很明显从秀山岛到舟山岛近很多



我查阅相关资料,觉得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首先,秀山岛与舟山岛之间的灌门水道是进出舟山岛北部一系列港口的重要航道,日均船舶通行量较大。若在此处建桥,不仅需要建设超高桥塔,还会对大型货轮通行造成一定限制,影响港口运营效率。而现有舟岱大桥经过的海域没有繁忙的航道。

其次跟产业布局相关。舟岱大桥靠近鱼山岛,该岛现已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大桥建成后,通过连接线可快速直达鱼山岛,为年产值超两千多亿元的石化产品运输提供了便捷通道。选择舟岱大桥线路极大提升了物流效率。
舟岱大桥到岱山岛后,分叉出一条跨海大桥到鱼山岛

此外,灌门水道海底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而现有路线虽然较长,但地质条件相对稳定,更有利于大桥的长期安全运营。

另外,不在灌门水道建桥很可能还有军事方面的考虑,这方面就不展开说明了。


最后,舟岱大桥作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选址可能还考虑了未来与上海方向的连接可能,为上海舟山宁波交通大通道预留了空间。
舟岱大桥和上海东海大桥的位置图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25-07-16
舟岱大桥是高速公路标准。
1.全国分为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7大行政区(虚)和西藏-新疆2个自治行政区、香港-澳门-台湾3个特别行政区。2.撤省设郡和州(自治地区),全国共120个左右,由原地级单位合成,辖县和市。3.主城区人口100万以上为可设虚级县级区的甲等市,50万以上和超过20万的重要城市(郡治、原地级中心、边贸、港口、工矿等)为乙等市,甲乙等市均为副郡级,20万以上和超过10万的重要城市为丙等市(县级)。4.市下设街区,县下设丁等市(副县级)、乡、镇,均不设政府。5.支持市县同城,乙丙等市和附郭县合署办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25-07-17
未来可以接大小洋山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25-07-17
回 chy22 的帖子
chy22:未来可以接大小洋山 (2025-07-17 10:15) 

然后编号S6,一直到东海大桥沪浙界
S6定岱高速公路变成定洋高速公路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25-07-17
这个分析贴从 各个角度  还是很科学的。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25-07-19
沪舟高速、沪舟铁路,更顺直。所经过皆无人区,几无拆迁问题。

免费的国省道桥一通,船渡全死。。。
[ 此帖被轨道部在2025-07-20 02:57重新编辑 ]
中北海-主动承担部分中南海职能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25-07-19
到普陀山还没有修路?去普陀山客流量应该很大,有必要修
多数人一生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
一个人炫耀什么,说明内心缺少什么。
一个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
人生在世,幼时认为什么都不懂,大学时以为什么都懂,毕业后才知道什么都不懂,中年又以为什么都懂,到晚年才觉悟一切都不懂。------林语堂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