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676阅读
  • 12回复

[越南]越南的县规模小,适合作为基层自治体,且适合分县的不多。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25-07-27
越南700多个县,适合分县的很少,要么人口少(只有几万人),要么面积小(很多只有100多平方公里),面积大,人口多,又有城区较大的镇作为分县后县城的县很少,这和我们的县的情况类似,只是越南的县平均人口更少和面积更小。越南的县适合作为基层自治体,直接取消乡镇
[ 此帖被jshliu在2025-07-27 18:50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25-07-27
或许你是对的,但苏林不这么想,再改回来难了
多数人一生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
一个人炫耀什么,说明内心缺少什么。
一个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
人生在世,幼时认为什么都不懂,大学时以为什么都懂,毕业后才知道什么都不懂,中年又以为什么都懂,到晚年才觉悟一切都不懂。------林语堂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25-07-27
越南有可能继续出台:基础级合并和升格条例!


大家都觉得越南的市、县的规模很适合作为基层,但是越南正处于中国00年代的水平,城市化刚开始。其实看中国的经验,最终人口都要汇聚县城及以上城市。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25-07-28
我估计越南大概率再改回来。县撤掉也就罢了,把市也撤掉,这不是扯淡吗。
现实派:
调省增地分县撤乡镇
省 -- 州 -- 县(市)

理想派:
并省设大区,并地分县撤乡镇
大区 -- 州 -- 县(市)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25-07-28
越南是省市合一体制的省,省直接管辖城市区域的坊,以及乡村的社。这样的省,类似中国大陆的地级市,辖大片农村。
省(Province),自治省(Autonomous Province),都市省(Metropolitan Province),特别行政区(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市(Municipality 省辖市),州(Prefecture ),自治州(Autonomous Prefecture),县(County),自治县(Autonomous County);
市(City),邑(Borough),镇(Town),乡(Township);
【虚级:区(District),街区(Neighborhood),管理区(Precinct)】;
村(Village),社区(Community);
居民小组(Residents Group)。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25-07-28
回 石山永定 的帖子
石山永定:越南是省市合一体制的省,省直接管辖城市区域的坊,以及乡村的社。这样的省,类似中国大陆的地级市,辖大片农村。 (2025-07-28 12:42) 

还不太一样,不止他们的省会(相当于我们地级市驻地)直接管理街道办,他们把现在的县城取消划分为几个街道直接归省管辖,相当于我们地级市直接管下面县城的几个街道,但没县级市或县。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25-07-29
越南应该合省并县撤乡,而不是一股脑撤县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25-07-31
回 443881717 的帖子
443881717:越南应该合省并县撤乡,而不是一股脑撤县 (2025-07-29 17:46) 

那就基层不稳了。取消乡(社)人民委员会改派出还差不多,让越南又并县又撤乡那应该是不妥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25-08-09
越南并省撤县后,一个省面积也就一万左右,与中国的地级市差不多,地级市直管乡镇没有啥问题。
合并后的乡镇作为基层实体,如果自治,省作为协调和缓冲,也不是什么问题
默认的情况下,我讨论地行政区划都是指胡焕庸线以东的地区,即使是谈中西部或山区一般也不包括湖焕庸线以西的地区,需要讨论胡焕庸线以西的地区时,必定会明确指出。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25-08-09
回 zhaohz 的帖子
zhaohz:或许你是对的,但苏林不这么想,再改回来难了 (2025-07-27 18:44) 

苏林下课或者over了之后呢?
移动:小心😆电信🤣诈骗
电信:小心😳移动🙄支付陷阱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25-08-09
馬列特色。
分省分縣直轄市、GDP有參考價值、市管縣縣改區、曲學阿世指鹿爲馬顚倒黑白挑戰常識,四大謬。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25-08-12
回 shingwood 的帖子
shingwood:越南并省撤县后,一个省面积也就一万左右,与中国的地级市差不多,地级市直管乡镇没有啥问题。
合并后的乡镇作为基层实体,如果自治,省作为协调和缓冲,也不是什么问题 (2025-08-09 16:34) 

问题是把统一的城市拆分成若干个坊,省直管坊。而这样被拆分管理的城市,在省内还不止一处。相当于人为造了一堆狭域市,类似英国大伦敦、菲律宾大马尼拉、澳大利亚大悉尼那种架构。西方国家搞狭域市,至少有地方自治的传统。越南可没有。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2025-08-13
回 小灰灰看灰机 的帖子
小灰灰看灰机:
西方国家搞狭域市,至少有地方自治的传统。越南可没有。

這要看書記覺悟如何。
分省分縣直轄市、GDP有參考價值、市管縣縣改區、曲學阿世指鹿爲馬顚倒黑白挑戰常識,四大謬。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