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2005阅读
  • 36回复

[火车站]高铁红河站的命名是否合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25-10-10
虽说红河站所在的蒙自市是红河州首府,但问题是州内有一个同名的红河县,且不通铁路,红河站的站名是否会误导外地人以为是位于红河县的车站?
Love me, love my city.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25-10-10
买票前不查查车站在哪里么?买票不要想当然
红河县的车站以后可以叫红河县站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25-10-10
应该叫红河机场,或蒙自机场站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25-10-10
的确应该用更有区分的命名方式,哪怕叫红河州站也行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25-10-10
回 iantop 的帖子
iantop:买票前不查查车站在哪里么?买票不要想当然
红河县的车站以后可以叫红河县站
 (2025-10-10 22:00) 

当然,但同时也得避免这种混淆出现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25-10-10
会有这种可能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25-10-11
蒙自东站,很合适的IP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25-10-11
现在的车站就喜欢用这种大地名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25-10-11
红河县都不通铁路,红河县到底会有多少外地人都两说。是不是太多虑了?
假如一个人去一个陌生地方,一点准备工作都不做的,无头苍蝇式的出行嘛?这根本不合常理啊。
但迷糊的也不是没有,像北京西站、北京站都分不清去错站的这类人毕竟是极少数,不能全照顾到。
话说回来,看红河县这位置,就算就是没坐准备工作,想去红河县,大概率不还得在蒙自中转。


自治州、盟这玩意,和地级市本质没啥区别,实际就相当于红河市蒙自区、个旧区、红河县,
这样地县同名且都通铁路例子也不是没有,
相呴,相濡,相忘。

北安市、德都縣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25-10-11
火车站应以地点为站名,红河州不是一个地点,应以车站所在的蒙自为站名,比如蒙自北站

假如红河县县城通了铁路,可以叫红河站,因为红河县城是一个地点,以地点为站名没有问题,为了和红河州做区分也可叫红河县站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25-10-11
不要说红河州和红河县并存,即使西昌火车站叫凉山站,估计很多人也会搞不清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25-10-11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火车站应以地点为站名,红河州不是一个地点,应以车站所在的蒙自为站名,比如蒙自北站
假如红河县县城通了铁路,可以叫红河站,因为红河县城是一个地点,以地点为站名没有问题,为了和红河州做区分也可叫红河县站 (2025-10-11 10:46) 

红河州驻蒙自,所以车站使用红河没毛病,是红河州的主站
问题是红河州红河县重名,红河州又不驻红河县
另外一个例子,承德市承德县都有火车站,承德市不驻承德县,承德站在承德市区,承德县的普速站是下板城站,高铁站是承德县北站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2025-10-11
回 iantop 的帖子
iantop:红河州驻蒙自,所以车站使用红河没毛病,是红河州的主站
问题是红河州红河县重名,红河州又不驻红河县
另外一个例子,承德市承德县都有火车站,承德市不驻承德县,承德站在承德市区,承德县的普速站是下板城站,高铁站是承德县北站 (2025-10-11 11:53) 

承德县的普速站叫下板城站正因为该站位于下板城这一地点,是一个好的命名,下板城同时是承德县县城,以承德县城为地名命名为承德县站也没有问题。同理如果红河县城通了铁路,可以叫迤萨站(县城位于迤萨)、红河站、红河县站(以红河县城为地名)都没有问题

承德市区的车站叫承德站没有问题,也是因为该站位于承德这一地点。红河站应该改叫红河机场站或蒙自北站,因为此红河(红河州)并不是一个地点,而不论是红河机场还是蒙自,都是该站所在的地点(红河机场旁边、蒙自城区北侧),所以应该改称
[ 此帖被呂俊秀在2025-10-11 13:05重新编辑 ]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2025-10-11
回 oneman 的帖子
oneman:现在的车站就喜欢用这种大地名 (2025-10-11 08:52) 

比如著名的“四大北站”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2025-10-11
回 ht7729312 的帖子
ht7729312:蒙自东站,很合适的IP (2025-10-11 08:32) 

明显是蒙自北。

只是已经存在蒙自北了,就用红河了。
红河县以后再说,现在还不会引起误会。
中北海-主动承担部分中南海职能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2025-10-11
回 轨道部 的帖子
轨道部:明显是蒙自北。
只是已经存在蒙自北了,就用红河了。
红河县以后再说,现在还不会引起误会。 (2025-10-11 14:02) 

那红河站可以改叫红河机场站

红河县的车站以后也可以以县治为名叫迤萨站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2025-10-11
上月去元阳梯田,回程时在红河站乘坐D8726回昆明的。本想从元阳县城再去红河县看看的,结果查询购票平台时还是有点纠结的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2025-10-11
个人觉得,作为外地人红河州站是一目了然的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2025-10-11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承德县的普速站叫下板城站正因为该站位于下板城这一地点,是一个好的命名,下板城同时是承德县县城,以承德县城为地名命名为承德县站也没有问题。同理如果红河县城通了铁路,可以叫迤萨站(县城位于迤萨)、红河站、红河县站(以红河县城为地名)都没有问题
承德市区的车站叫承 .. (2025-10-11 12:54) 

难道非得红河州改红河市,蒙自市改蒙自区,这站叫红河才合适?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2025-10-11
回 iantop 的帖子
iantop:难道非得红河州改红河市,蒙自市改蒙自区,这站叫红河才合适? (2025-10-11 15:09) 

改设“红河市”之后,此“红河市”和原红河州一样指的是整个行政区,而蒙自可以作为地名指代这一地点,所以还是叫红河机场站或蒙自X站(本应命名蒙自北但已有同名站)合适

参考盟改市后的呼伦贝尔,“呼伦贝尔市”指的依旧是整个20几万平方千米的呼伦贝尔,而非市区,海拉尔才是指代市区这一地点的名称

总的来说,假如地级广域行政区和其中心城市/城镇同名,此名作为地点,以此命名车站没有问题

也就是说并不是红河州改红河市、蒙自市改蒙自区,这站叫红河才合适;而是红河州无需改市、驻红河,这站叫红河才合适
[ 此帖被呂俊秀在2025-10-11 20:06重新编辑 ]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2025-10-11
主要是自治州名一般不做车站名称,以前叫过一段时间的博尔塔拉也改博乐(原博乐改博乐东)了

西双版纳开了个坏头,临近开通前景洪改了,之后云南别的地方就有样学样了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2025-10-11
回 天南 的帖子
天南:主要是自治州名一般不做车站名称,以前叫过一段时间的博尔塔拉也改博乐(原博乐改博乐东)了
西双版纳开了个坏头,临近开通前景洪改了,之后云南别的地方就有样学样了 (2025-10-11 15:59) 

州名不做站名是合理的(除非和中心城市同名),同理广域政区改设的地级市名如果不和中心城市同名也不应做站名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2025-10-11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改设“红河市”之后,此“红河市”和原红河州一样指的是整个行政区,而蒙自可以作为地名指代这一地点,所以还是叫红河机场站或蒙自X站(本应命名蒙自北但已有同名站)合适
参考盟改市后的呼伦贝尔,“呼伦贝尔市”指的依旧是整个20几万平方千米的呼伦贝尔,而非市区,海拉尔才是 .. (2025-10-11 15:35) 

南平市从延平区迁驻建阳区后,延平区所有的南平X站命名的站全部改为延平X站,而原来建阳区内的武夷山东站(先不论这个命名的正确性),更名为南平市站(还为了跟原来的南平站做区分)
所以地级市州盟等在驻地命名车站是没有问题的。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2025-10-11
等共和县通火车,给个站名叫【海南站】,这个问题可以再吵一波
Region 特区;Province 省;Municipality 直辖市;
Prefecture 州;Division 厅/郡;City (仅辖区的)市;
County 县;Shire 县级市;District 市区;
Commune 乡;Town 镇;Quarter 街办。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2025-10-11
虽然不妥,但有1说1红河县知名度比红河州低太多了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