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2732阅读
  • 38回复

[浙江]看了重庆两江新区,杭州政府设立临平区钱塘区是真的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25-11-07
一般都是撤一个,虽然能够获批,但是下边阻力大。看看重庆万盛区至今没搞彻底。

杭州真是牛,直接撤销了两个区名额,给了新建立的临平区和钱塘区。
不仅解决了临平和余杭发展问题,还用另一种方式,给了杭州大江东新区转正了。
杭州这样改完后,余杭发展看好,临平发展也看好,大江东发展也看好。毕竟三个地方都是区政府驻地。
whq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25-11-07
万盛、双桥是把飞区撤了换原籍县设区。
双桥地方小还是平地相连,没了之后消化的快,大足还有石刻这个更大的名头压着。万盛地方大隔着山,綦江吃不掉。

再说设立两江新区阻力也未必有多大,原来的北碚部分肯定想进来,没划进来第一代两江新区的3镇肯定也是十分赞成。渝北北边5镇本身也是边角地带,被谁管都一样。
剩下的地方,江北区、渝北区、两江新区快成插花分布了,行政界线不规则肯定滋生了很多三不管地带(指配套市政什么的断档严重)

再者,万盛区因为建成区不连片,撤销后复设经济区划,单目前江北、渝北建成区连片且没有复设经济区划,原来的领导直接调走了,过几年估计就会融合的不错了。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25-11-07
回 whq 的帖子
whq:万盛、双桥是把飞区撤了换原籍县设区。
双桥地方小还是平地相连,没了之后消化的快,大足还有石刻这个更大的名头压着。万盛地方大隔着山,綦江吃不掉。
再说设立两江新区阻力也未必有多大,原来的北碚部分肯定想进来,没划进来第一代两江新区的3镇肯定也是十分赞成。渝北北边5镇 .. (2025-11-07 12:20) 

双桥经开也还是没融合。
中北海-主动承担部分中南海职能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25-11-07
杭州相当于把县级名额转让给新设的两个行政区,重庆则是减少一个县级名额,这两者不一样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25-11-08
城区合并相对容易消化,郊区/县合并不那么容易。
移动:小心😆电信🤣诈骗
电信:小心😳移动🙄支付陷阱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25-11-08
回 夕阳西下 的帖子
夕阳西下:城区合并相对容易消化,郊区/县合并不那么容易。 (2025-11-08 10:50) 

即并区和并县的差别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25-11-08
回 whq 的帖子
whq:万盛、双桥是把飞区撤了换原籍县设区。
双桥地方小还是平地相连,没了之后消化的快,大足还有石刻这个更大的名头压着。万盛地方大隔着山,綦江吃不掉。
再说设立两江新区阻力也未必有多大,原来的北碚部分肯定想进来,没划进来第一代两江新区的3镇肯定也是十分赞成。渝北北边5镇 .. (2025-11-07 12:20) 

以后两江新区会像上海浦东新区,设几大片区(功能区)
李清微信:13520508091
公众号:每天一杯好酒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25-11-08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杭州相当于把县级名额转让给新设的两个行政区,重庆则是减少一个县级名额,这两者不一样 (2025-11-07 18:52) 

放心,两江新区会像上海浦东新区,设几大片区(功能区)。
上海的长兴岛,都设了正地级管委会,荒唐。
李清微信:13520508091
公众号:每天一杯好酒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25-11-08
龙兴之地,肯定不一样。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25-11-08
杭州撤路两个功能区,实际上为了功能区转正撤销了行政区
城西科技园→余杭区
江东→钱塘新区

以原县辖区为基础设乡镇,为基层政府。
15~25个乡镇设一县(基本是2~3县并1县)
取消地级单位,省县直辖。
反对新设省级单位、但要适当调整。

现在的行政改革弊病是并乡镇后没有并村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25-11-08
回 李清 的帖子
李清:放心,两江新区会像上海浦东新区,设几大片区(功能区)。
上海的长兴岛,都设了正地级管委会,荒唐。 (2025-11-08 12:59) 

规模这么大,完全有可能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25-11-08
杭州那次合并调整 ;新名字确实动作大


余杭属于老话题了,东西跨度太大   未来科技城和临平本身就不是一个主体;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2025-11-08
回 biogeog 的帖子
biogeog:杭州那次合并调整 ;新名字确实动作大
余杭属于老话题了,东西跨度太大   未来科技城和临平本身就不是一个主体;
....... (2025-11-08 22:28) 

属于转正新区和分拆余杭同时做了,钱塘新区很幸运,设立才2年就转正了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2025-11-09
双桥、万盛并不是郊区,而是特殊时代下的远郊工业区,很鸡肋的,撤销更好。

临平和钱塘是近郊区,这个跟双桥、万盛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两江新区的撤并和杭州这个又不是一回事了。两江新区合并后可以直接打造新主城了,不知道多美。杭州要干成这种事情,除非萧山那边的三个区合并

另外像临平用功能区管理也是一样,并没有啥影响,甚至白区还不如黑区呢,除了从郊县划地盘的情况外,黑区改不改白区没有哪个市上心的

余杭、临安、富阳、萧山等改区对杭州来说才是大事
[ 此帖被youyuan在2025-11-09 11:31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2025-11-09
回 youyuan 的帖子
youyuan:双桥、万盛并不是郊区,而是特殊时代下的远郊工业区,很鸡肋的,撤销更好。
临平和钱塘是近郊区,这个跟双桥、万盛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两江新区的撤并和杭州这个又不是一回事了。两江新区合并后可以直接打造新主城了,不知道多美。杭州要干成这种事情,除非萧山那边的三个区合并 .. (2025-11-09 11:21) 

对,不是郊区,而是工矿飞区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2025-11-09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对,不是郊区,而是工矿飞区 (2025-11-09 11:29) 

重庆的很多区也并不是区,而是县级市在直辖市情况下的变通方案。

区分这个看公安局最清楚,如果是分局的就是真市辖区,是县级公安局的就是县级市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2025-11-09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属于转正新区和分拆余杭同时做了,钱塘新区很幸运,设立才2年就转正了 (2025-11-08 23:51) 

钱塘有点特殊;大江东 组合下沙成立新区

以前的江干区分切两部分,下沙和市区确实一直也是两个主体--杭州经济开发区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2025-11-09
县城和独立的工矿区撤销,原县城光靠一个镇政府是带不动的,对于当地居民也是损失,大概率未来就衰落了

城区的很多职能本来就被上收,并来并去对居民的影响要小得多,搞定干部群体即可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2025-11-09
除了钱塘区名字,杭州的调整堪称完美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2025-11-10
余杭和临平分开后,对临平有什么好的?
建议稳省分地撤县并乡镇,实现省----市(县)----区(街道)、乡、镇三级。地级一分为二、三,称市或县(副厅级);原来的县拆分(大致按原来的县辖区大小),2、3个乡镇街合并,称区(街道)、乡、镇,为副处级。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2025-11-10
回 cdh518 的帖子
cdh518:余杭和临平分开后,对临平有什么好的?
 (2025-11-10 10:00) 

不是对临平有什么好的,而是临平(杭县)本来就应该这样,回归正常罢了。
無限空虛心內追 含淚告別了無聲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2025-11-10
回 chunghuman 的帖子
chunghuman:不是对临平有什么好的,而是临平(杭县)本来就应该这样,回归正常罢了。 (2025-11-10 13:24) 

贴主说的:临平发展也看好
建议稳省分地撤县并乡镇,实现省----市(县)----区(街道)、乡、镇三级。地级一分为二、三,称市或县(副厅级);原来的县拆分(大致按原来的县辖区大小),2、3个乡镇街合并,称区(街道)、乡、镇,为副处级。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2025-11-10
能大刀阔斧的改,不是一般的魄力。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2025-12-05
杭州如果像重庆这样,应该余杭区、临平区、下沙合并为余杭新区
建议稳省分地撤县并乡镇,实现省----市(县)----区(街道)、乡、镇三级。地级一分为二、三,称市或县(副厅级);原来的县拆分(大致按原来的县辖区大小),2、3个乡镇街合并,称区(街道)、乡、镇,为副处级。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2025-12-09
杭州除了下城区被拱墅区顶了名字,其它都好。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