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因三峡工程上马,国家决定以宜昌为省会成立三峡省,共管辖今天的
有关库区的四个小市,因体量太小,
经济水平太差而胎死腹中了。后又成立了
怪胎重庆直辖市,主要解决库区移民问题。成立二十多年来,虽然经济发
展还不错。但无法达到三大目标:一是对三峡工程的全部
管理,协调和服务。
二是未能有效缩小
四川太大的
规模。三是未能充分发挥重庆这个
中心城市带动川东地区发展的作用。为此,建议重庆扩大改三峡省,同时对湖北省
作相应
调整,来共同比较顺利地实现三大目标。
一,三峡省------在重庆市基础上再划入泸州市,南充市,巴中市,达
州市,广安市,宜昌市大部和恩施州。重庆主城为省会,万州,黔江改回市。
面积约18万平,
人口约6100万。西部第一人口大省,和四川省旗鼓相当。
二,湖北省------划出三市给三峡和陕西,从人口大省
河南划入三市作
为补偿。同时内部作相应调整。湖北由长变方,面积不变,人口增加一千多万,和
湖南不相上下
三,调整以后,河南人口减少两千多万,规模比较合理了,四川减少
五个市,人口减少两千多万,还有约六千万,和三峡省基本相等。
详细见图(图1比较理想,图二相对简单):
[ 此帖被牛牛在2025-11-16 12:35重新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