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2079阅读
  • 33回复

[重庆]当年三峡太小胎死腹中     如今三峡强大如虎似龙(图)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25-11-12
     当年因三峡工程上马,国家决定以宜昌为省会成立三峡省,共管辖今天的
有关库区的四个小市,因体量太小,经济水平太差而胎死腹中了。后又成立了
怪胎重庆直辖市,主要解决库区移民问题。成立二十多年来,虽然经济发
展还不错。但无法达到三大目标:一是对三峡工程的全部管理,协调和服务。
二是未能有效缩小四川太大的规模。三是未能充分发挥重庆这个中心城市
带动川东地区发展的作用。为此,建议重庆扩大改三峡省,同时对湖北省
作相应调整,来共同比较顺利地实现三大目标。
       一,三峡省------在重庆市基础上再划入泸州市,南充市,巴中市,达
州市,广安市,宜昌市大部和恩施州。重庆主城为省会,万州,黔江改回市。
面积约18万平,人口约6100万。西部第一人口大省,和四川省旗鼓相当。
       二,湖北省------划出三市给三峡和陕西,从人口大省河南划入三市作
为补偿。同时内部作相应调整。湖北由长变方,面积不变,人口增加一千多万,和湖南不相上下
       三,调整以后,河南人口减少两千多万,规模比较合理了,四川减少
五个市,人口减少两千多万,还有约六千万,和三峡省基本相等。
       详细见图(图1比较理想,图二相对简单):


[ 此帖被牛牛在2025-11-16 12:35重新编辑 ]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25-11-12
调整以后的三峡省,湖北省,四川省,河南省规模基本相等了,都比较理想了。
三峡省,四川省,人口相当,公平竟争。
湖北省,湖南省,人口相当,公平竟争。
河南省,河北省,人口相当,公平竟争。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25-11-12
宜昌到武汉近,还是到重庆近?
全国分为省、州;省分为州、县;州分为县、区。

城市化的州县别称为市,民族自治的省州县称为自治省自治州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25-11-13
湖北和陕西之间就别动了;信阳划入湖北补偿宜昌,其余两市也可以不动。

其余很赞同。三峡省一主二副,重庆为中心,万州和宜昌为副中心,非常合理。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25-11-13
回 华子 的帖子
华子:宜昌到武汉近,还是到重庆近? (2025-11-12 22:59) 

宜昌到武汉近,但是三峡大坝在宜昌。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25-11-13
好好的直辖市不当去当省会?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25-11-13
重庆扩大改省是很有必要和可行性的,但不必为了一个三峡省的名字去调整湖北管得好好的三峡大坝,就改为东川省和西川省就可以了,广安、达州和恩施划入,巴东县都可以划回湖北,南充和巴中也可以划入,也可以不划,泸州就算了,可行性低。信阳划入湖北也很好,让河南减少大几百万人,人口总数降到1亿以下。
这样划的难点在于3000多万重庆人没有了直辖市的地位,划入的地方经济发展也不是很好。
支持省县直辖,坚持适当合并县份。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25-11-13
谁规定的省与省之间必须人口面积相当?
南州草民,人微言轻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25-11-13
三峡省简称什么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25-11-13
其实吧。原定计划的三峡省范围内,宜昌发展得已经很好了,用不着重庆去带动。划归重庆管辖,意义不大。反而对湖北省的一主两副布局,破坏力显著。
涉及重庆的跨省界调整,还是只涉及川渝两地为宜,鄂豫陕三省规模适中,调整的充要性不大。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25-11-13
牵一发而动全身。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25-11-13
回 xhad1234 的帖子
xhad1234:湖北和陕西之间就别动了;信阳划入湖北补偿宜昌,其余两市也可以不动。
其余很赞同。三峡省一主二副,重庆为中心,万州和宜昌为副中心,非常合理。 (2025-11-13 03:11) 

朋友,谢谢你的讨论!也谢谢你提的好建议!

我们看问题还是从长计议,从大局出发吧。全国人口上亿的大省就广东,山东,河南三个,其中广东山东都有两个中心城市,可直接一分为二,而河南单中心不好拆分,只好借机会划三市入湖北,不但两全其美,而且南襄小盆地统一省管理更好。

武汉到西安高铁高速通了,十堰去西安比到武汉方便多了。原来也归陕西管过。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2025-11-13
宜昌还是留在湖北吧,重庆真要扩省,还是尽量从四川调整吧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2025-11-13
回 00000 的帖子
00000:谁规定的省与省之间必须人口面积相当? (2025-11-13 09:38) 

学校分班每班50人不好吗?非要有的多两倍,三倍才公平?

分省也同理,在地理条件基本相同,人口密度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分省面积人口基本相同不行吗?你敢说不合理?非要人为的大两倍,三倍才合理?

你看看现在中东部的省面积是不是基本差不多呀?人口当然是流动的,可以有点差距,但主要原因是发展水平不同。所以,面积人口同等情况下竟争才比较公平。发展水平出现差距就是人的因素了。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2025-11-13
重庆的格局已成了,再去弄三峡似乎没什么必要了。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2025-11-13
回 雨生烟槿时 的帖子
雨生烟槿时:重庆的格局已成了,再去弄三峡似乎没什么必要了。 (2025-11-13 13:02) 

重庆叫市象省,改省太小,对三峡地区的统一管理和有效缩小四川规模两大问题都解决不了。只有扩大改省,不但能解决以上两大问题,而且是让湖北和河南的规模也变得比较合理了。当然这是一个理想型的设想。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2025-11-14
回 龙溪河 的帖子
龙溪河:重庆扩大改省是很有必要和可行性的,但不必为了一个三峡省的名字去调整湖北管得好好的三峡大坝,就改为东川省和西川省就可以了,广安、达州和恩施划入,巴东县都可以划回湖北,南充和巴中也可以划入,也可以不划,泸州就算了,可行性低。信阳划入湖北也很好,让河南减少大几百万人 .. (2025-11-13 09:11) 

你都知道不好了,还把最好的泸州不纳入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2025-11-14
回 wangking777 的帖子
wangking777:你都知道不好了,还把最好的泸州不纳入 (2025-11-14 13:33) 

他是四川的朋友,不想放泸州。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2025-11-14
巴中、达州、广安三市划入重庆,改制为东川省就行了,其他的难度太大。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2025-11-14
回 致命天鹅 的帖子
致命天鹅:巴中、达州、广安三市划入重庆,改制为东川省就行了,其他的难度太大。 (2025-11-14 17:41) 

要是简单改为省,增加3个市,四4个市,5个市都可以。要是想成全当年流产的小三峡省,想真正包括全三峡地区,并为三峡工程提供全方位的管理,协调和服务,那就必须划入宜昌和恩施了。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2025-11-14
回 srv6 的帖子
srv6:我也是这么觉得 (2025-11-14 21:01) 

你觉得重庆这样的直辖市很好不用动?而又主张首都北京应该降级?你肯定这是你的正常思维?正确主张?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2025-11-15
能从河南要个信阳就不错了,多了不可能。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2025-11-16
回 jshliu 的帖子
jshliu:能从河南要个信阳就不错了,多了不可能。 (2025-11-15 10:38) 

是的,要是局部小调整就要个信阳是比较可行的。要是全国重点调整上亿人口大省的情况下要三个也是不为过的,而且是合理的,必要的。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2025-11-16
重庆本部(1997前老重庆)占3/4gdp,扩大后仍然占60%+,还是首位度非常高的省份。省府和市府关系不好处理。
如果省市合一可以节省一套省级班子,而且省市矛盾不复存在。省市合一就没必要扩大了。如果非要扩大也是向四川要地,没必要动湖北。湖北可以要信阳,但没必要动南阳和十堰
多数人一生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
一个人炫耀什么,说明内心缺少什么。
一个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
人生在世,幼时认为什么都不懂,大学时以为什么都懂,毕业后才知道什么都不懂,中年又以为什么都懂,到晚年才觉悟一切都不懂。------林语堂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2025-11-16
回 zhaohz 的帖子
zhaohz:重庆本部(1997前老重庆)占3/4gdp,扩大后仍然占60%+,还是首位度非常高的省份。省府和市府关系不好处理。
如果省市合一可以节省一套省级班子,而且省市矛盾不复存在。省市合一就没必要扩大了。如果非要扩大也是向四川要地,没必要动湖北。湖北可以要信阳,但没必要动南阳和十堰 (2025-11-16 14:31) 

当年因三峡上马提出设立三峡省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只是设计不合理流产了。最后由重庆直辖市取而代之了,主要任务是库区移民,中央要求要“移的出,站的住,能致富”。现在这个中心任务基本完成了。但是全面管辖三峡地区,并为三峡工程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有效缩小四川规模的两大目标远没有实现。所以,重庆扩大改省还是必要的,合理的。至于你说重庆gdp占比太重的问题,其实我也意识到了,所以,有意将西部五个区划入泸州和广安了,如果占比还比较高,那就再分出陪陵市,问题就完全解决到位了。

调整后划河南几个市入湖北在第二个图中已体现了。
[ 此帖被牛牛在2025-11-17 09:31重新编辑 ]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