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4275阅读
  • 35回复

[市辖区]不符合《市辖区设置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区有哪些?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whq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25-11-13
民政部出台的《市辖区设置标准》(征求意见稿)规定:
一、直辖市和地级市可以设立市辖区。
二、市区总人口100万人以下的市,平均每40万人可以设立1个市辖区;市区总人口100-300万人的市,平均每50万人可设立1个市辖区;市区总人口300万人以上的市,平均每60万人可设立1个市辖区。最小的市辖区人口不得少于2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不得少于10万人。
三、与市区连片的工矿区、林区、旅游风景区、港口区、开发区及其它自成一体的地域,可单独设立市辖区,但其总人口,和非农业人口不得低于最小市辖区标准,并且经济发达、公共基础设施较为完善。
四、市辖区的设置要规模适度,布局合理。
五、中心城市郊县(县级市)改设市辖区,需达到下列标准:
1、县(市)域与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土开发利用连为一体,部分区域已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市区规划范围。
2、全县(市)就业人口中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不低于70%;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75%以上。
3、改设市辖区的县(市),全县(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不低于上一年本市市辖区的平均水平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不低于上一年本市市辖区的平均水平。
六、市辖区的设立、撤销、更名、政府驻地迁移等重大调整事项,按照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25-11-13
设什么区?中国百分之九十的区应该撤销。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25-11-13
那西藏的那几个市辖区(色尼区、卡若区、乃东区等)都不符合要求。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25-11-13
回 襄遇 的帖子
襄遇:那西藏的那几个市辖区(色尼区、卡若区、乃东区等)都不符合要求。 (2025-11-13 10:46) 

拉萨的两个县改的区也不符合要求吧

所以只能是“征求意见稿”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25-11-13
回 襄遇 的帖子
襄遇:那西藏的那几个市辖区(色尼区、卡若区、乃东区等)都不符合要求。 (2025-11-13 10:46) 

这个是特殊照顾哈哈。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25-11-13
直辖市、副省级市不在此列。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25-11-14
最小的市辖区人口不得少于2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不得少于10万人。——大力砍去一大批伪区,离区也要清理整顿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25-11-14
三亚市一共100万人,有4个区
全国分为省、州;省分为州、县;州分为县、区。

城市化的州县别称为市,民族自治的省州县称为自治省自治州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25-11-14
100万人以下的城市都不应该分区。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25-11-14
回 致命天鹅 的帖子
致命天鹅:100万人以下的城市都不应该分区。 (2025-11-14 17:51) 

不仅不应该分区,都不应该设区,单区市就应该区市合署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25-11-15
回 华子 的帖子
华子:三亚市一共100万人,有4个区 (2025-11-14 14:36) 

三亚的区,功能类似于街道办。和普通区有差别。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25-11-21
多了多了,要拉出来的话,我家乡就一堆。可以说我家乡的全军覆没。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2025-11-22
回 大联盟 的帖子
大联盟:多了多了,要拉出来的话,我家乡就一堆。可以说我家乡的全军覆没。 (2025-11-21 23:04) 

撤一设一非常流行的时候,洛阳迈的步子太小了

就撤并了吉利+孟津,改了偃师为区,而且还是2021年的事情,动作晚且动作小。

官员不动就地改制市直管的功能区(俗称白区变黑区),以后慢慢消化和合并,市辖区随便合并都没有问题的,只要不影响现在官员的前途,谁管以后呢

白区变黑区并且长期保留黑区的路径:
白区->就地转变为黑区->大部制改革精简掉一批人逐渐安置到其他市辖区的岗位->剥离部分职责->主官安排走降级为副县级交由白区属地管理

白区变黑区并且未来不再保留的路径:
白区->就地转变为黑区->以乡镇为模板大部制改革,精简掉一批人逐渐安置到其他市辖区的岗位->剥离部分职责->降级为副县交由白区属地管理->进一步调离主官、降级和驻地乡镇街合并->继续安置多余人员

白区变黑区直接合署减少人员的路径:
白区->就地转变为黑区各部门和属地白区视作一个部门两地办公(可以互相兼职)->兄弟单位支持安置一批,本地逐渐升职离退一批->每少两个或三个人招聘一个新人,逐渐化解人员过多的问题->直到全部迁入白区办公原来的黑区自然消亡。

人员安置方面,各岗位每年招聘的公务员数下降一定比例,用于安置因政区调整带来的富余人员就可以了,很顺畅
以前逻辑:升迁或退休->下级升级为主->逐级下移->招聘新公务员。
新的安置逻辑:升迁或退休->一部分安置一部分下级升级->逐级加塞->少招聘一定比例新公务员。
总有一天能安置完毕的,没安置完毕也少用人了也比现在的强
[ 此帖被youyuan在2025-11-22 11:52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2025-11-22
回 我是谁 的帖子
我是谁:不仅不应该分区,都不应该设区,单区市就应该区市合署 (2025-11-14 21:35) 

用功能区代替直接单区有时候更好
将单区拆分成3个功能区,级别定位副县级准县级,部分职责上收地级市直接提供支持,各功能区机构精简,3个功能区的官员数量之和低于一个市辖区

现在像苏州的吴中区还不是希望用副县级功能区实现精准管理,单区市直接拆解就完事,区不再需要,区的主要官员由功能区的挂名就行,挂区官员的升半级,不挂的低半级这样的。说不得因为精简了机构快速发展,功能区的人口规模足够大将来就扶正了呢

现在多乡镇街的功能区终于看到合适的名字策略了,三段名字:**经济功能区**新城(ABC若干个乡镇街)这个样子的,要精简还可以和首乡镇街合署。比如吴江区的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下属4个街道)
以前单乡镇的时候,**功能区(**镇)后来大了多乡镇街的时候就不好弄了。现在多一个新城的牌子就简单了。**功能区(**新城),具体介绍的时候再说**新城包括哪些乡镇街。这样就很清晰了

最差三功能区模式:老城区一个功能区、新城区和工业区一个功能区、郊区和农村一个功能区
多组团多功能区模式:至少以中心镇为中心,一个组团一个功能区,主城可以考虑老城和新城分成多个功能区
[ 此帖被youyuan在2025-11-22 12:25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2025-11-22
回 lhqsrc 的帖子
lhqsrc:设什么区?中国百分之九十的区应该撤销。 (2025-11-13 08:56) 

有一定规模的城市就可以分区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2025-11-22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有一定规模的城市就可以分区 (2025-11-22 12:10) 

你不需要在成本和管理上权衡的吗?就是为了好看?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2025-11-22
回 srv6 的帖子
srv6:你家乡哪里的? (2025-11-22 07:39) 

洛阳的呗,就是那半死不活的河南老二。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2025-11-22
回 youyuan 的帖子
youyuan:你不需要在成本和管理上权衡的吗?就是为了好看? (2025-11-22 12:28) 

首先得先清楚市辖区是什么意思,市辖区就是城市分区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2025-11-22
回 srv6 的帖子
srv6:市辖区是设在城市里的县,应该与县同等对待 (2025-11-22 16:06) 

这么说你认为市辖区具有城市属性了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2025-11-22
对地方实体而言,显然行政上“区”不及“县”的权力大,规划自主权更不用说,这是事权。县在财政上有自主权,这是财权。区,有什么可让人羡慕的事?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2025-11-23
平顶山的石龙区,人口6万。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2025-11-23
回 雨生烟槿时 的帖子
雨生烟槿时:平顶山的石龙区,人口6万。 (2025-11-23 06:31) 

且远离主城区,可改为县级市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2025-11-23
回 srv6 的帖子
srv6:太小不能改成县级市 (2025-11-23 10:02) 

那改为县?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2025-11-23
回 srv6 的帖子
srv6:你觉得石龙区有资格设县级行政区? (2025-11-23 11:41) 

没资格作为市辖区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2025-11-23
其实说句实在话:洛阳这区该合并,但是是留1个,还是两个,三个
1个是凑一凑,也不算大
2个是比标准高一些。也不算多
3个是按照征求意见稿。凑整的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