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ghuman:发帖的起因是我随手看了下庄市改的三个区现在怎么样了,结果发现藁城、栾城在这十年来的新建成区本质上就是高新区、经开区的自然外扩规划区,跟县城本身可以说一点关系也没有。比如说,在郄马镇的地盘上新购房的市民,会觉得自己身处栾城区呢,还是身处高新区呢?这十年给栾城带来 ..
(2025-11-20 00:13) 
你这种看法就有问题,就跟有人坚定的认为苏州市就等于姑苏区,那么苏州市不但没有发展还倒退了呢
高新区、经开区能自然外扩过去,就是县改区的成功
只有当你放弃县域主体意识整体的考察其经济发展的时候才能得出客观的评价。
否则无锡三个区合并能有什么好处呢,都是成熟建成区,合不合并能有什么本质的变化吗?合并的好处是降低了成本,而并不是对本地发展有什么提高,像无锡的三区合并只要社会没乱,经济符合CPI没倒退,那就证明其成功了,因为降低了成本。
至于石家庄,只要县改区后,原来县域经济发展超过了以前的发展速度就算成功了,因为这个改区显然就是为了经济发展,如果没有发展的更快也没有倒退,那不能算十分成功。如果不但没有发展还倒退了,那只能说是大失败。你不能说换了发展主体了就是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