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2764阅读
  • 77回复

[直辖市]天津深圳换身份       名符其实前四位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该作者 50 发表于: 2025-12-25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深圳不只是一线城市,还是经济特区,如果深圳扩大,经济特区的范围是否也要跟着扩大? (2025-12-25 16:05) 

既然是试验田,就应该同时扩大。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51 发表于: 2025-12-26
深圳是引领全国产业升级的地方,当下资源都偏向研发投入,本来已经轻装上阵的深圳,怎么可能带上半个广东穷兄弟,分薄了资源。
只看该作者 52 发表于: 2025-12-27
回 哑和尚 的帖子
哑和尚:深圳是引领全国产业升级的地方,当下资源都偏向研发投入,本来已经轻装上阵的深圳,怎么可能带上半个广东穷兄弟,分薄了资源。 (2025-12-26 23:23) 

如果设立直辖市包括半个广东是有些大了,而且是对广东伤害也太大了。本来深圳也可直接直辖,只是面积太小,发展受限,不得不适当扩大规模,先合并东莞就能大大解决问题,如果再划入惠阳区就更理想了,面积约五千平,人口刚破三千万。中国第一城,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53 发表于: 2025-12-27
回 牛牛 的帖子
牛牛:如果设立直辖市包括半个广东是有些大了,而且是对广东伤害也太大了。本来深圳也可直接直辖,只是面积太小,发展受限,不得不适当扩大规模,先合并东莞就能大大解决问题,如果再划入惠阳区就更理想了,面积约五千平,人口刚破三千万。中国第一城, (2025-12-27 11:02) 

东莞是独立兴建地铁的城市,纳入有难度,纳入惠阳难度低一些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54 发表于: 2025-12-27
天津不是直辖市的话,河北省会石家庄怎么办?
只看该作者 55 发表于: 2025-12-27
回 牛牛 的帖子
牛牛:如果设立直辖市包括半个广东是有些大了,而且是对广东伤害也太大了。本来深圳也可直接直辖,只是面积太小,发展受限,不得不适当扩大规模,先合并东莞就能大大解决问题,如果再划入惠阳区就更理想了,面积约五千平,人口刚破三千万。中国第一城, (2025-12-27 11:02) 

作为沿海省,又是经济人口大省,广东确实偏大了。

拆分思路,
①上海思路,分出经济最发达地区,
好处,很方便,升格深圳的地位就行。
坏处,中间切一块,又是另一个京津冀,破坏了广东的整体性。
②重庆思路,广东东部切分一个小省(东江,深圳直辖市)
③贵州思路,肇庆~阳江以西,脱离广东。

个人倾向于③
设新省,应有利于经济人口的合理布局。
宋代四分四川,不如明代贵州设省。
如山东,再立一个“半岛省”嘛
[ 此帖被千音表在2025-12-27 13:12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56 发表于: 2025-12-27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东莞是独立兴建地铁的城市,纳入有难度,纳入惠阳难度低一些 (2025-12-27 11:30) 

有地铁更好,可连通。至少东部几个乡镇要划入,和惠阳区才能全接壤。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57 发表于: 2025-12-27
回 燕山雪 的帖子
燕山雪:天津不是直辖市的话,河北省会石家庄怎么办? (2025-12-27 12:06) 

石家庄可为单列市,冀中南中心城市。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58 发表于: 2025-12-28
回 牛牛 的帖子
牛牛:石家庄可为单列市,冀中南中心城市。 (2025-12-27 20:27) 

不 如 分 省
只看该作者 59 发表于: 01-01
回 zhaohz 的帖子
zhaohz:有道理,各省多数没啥问题,也就苏皖划分不太好。直辖市和自治区问题比较多。重庆显然不该缩小,北京应该扩大,那就都采用重庆模式,彻底否定挖心切块。蒙东划东三省,宁夏回甘肃 (2025-12-19 20:50) 


其它的观点都赞成,但宁夏可以直辖,没有必要划回甘肃。
只看该作者 60 发表于: 01-01
Re:天津深圳换身份       名符其实前四位
不赞成楼主的方案,深圳虽然经济指标不错,但区位不允许它成为直辖市。如果广东三分的话,它有成为新广东省会的资格(东江流域为新广东)。
只看该作者 61 发表于: 01-09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不赞成楼主的方案,深圳虽然经济指标不错,但区位不允许它成为直辖市。如果广东三分的话,它有成为新广东省会的资格(东江流域为新广东)。 (2026-01-01 12:13) 

你如何三分广东?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62 发表于: 01-09
直辖市与计划单列市的格局已然稳固,在21世纪头20年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都没有调整,那么在接下来经济缓速发展的阶段、以及再往后经济衰退的阶段,应该都不会再调整了

除非是天津的衰落极为迅速,已然是不可挽回的那种肉眼可见的衰落,但是在现行体制下天津又不可能那么极速的衰落,或者只有它在衰落……
只看该作者 63 发表于: 01-10
Re:天津深圳换身份       名符其实前四位
天津深圳没有必要换身份,深圳都有一个全国性的资本市场——证券交易所,也就是全国的资本都流向了上海和深圳这两个地方,而天津作为渤海湾和北方经济中心,却没有一个全国性的资本市场,并且天津的行政区划结构畸形,这是天津从全国第三的特大城市位置陨落的根本原因。

随着香港、澳门的回归,深圳的资本市场地位已经没有那么重要。倒是北方及东北缺乏一个全国性的资本市场——证券交易所。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和科研中心,缺乏浓厚的资本意识和氛围,并不适合设立证券交易所,可以考虑北交所迁到天津并更名为天津证券交易所;并改革行政区划结构失衡的问题。如此,天津重回前四不是没有可能。
只看该作者 64 发表于: 01-10
回 牛牛 的帖子
牛牛:
你如何三分广东?
三分广东如图所示
只看该作者 65 发表于: 01-11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 (2026-01-10 22:57) 

广东虽然人多,两分都难度很大,三分难度更大!而且根本不现实!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66 发表于: 01-29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其它的观点都赞成,但宁夏可以直辖,没有必要划回甘肃。 (2026-01-01 12:09) 

你认为宁夏直辖市的主要理由是什么?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67 发表于: 01-29
都将重庆当直辖市了,那天津太弱就扩大呗,唐山、秦皇岛划入,实在不行内蒙、辽宁再划入一些,凑够3千万人口,不难的吧

深圳太强压不住就拆分呗。特区部分和非特区部分分别拆分,大不了拆分成3个地级市

这些都是玩笑话,国家已经决定北上广成为四极了,所以深圳直辖的概率不大

我一直觉得既然要定广州为四极,就应该直接扩大广州,比如佛山并入广州,直接确定其绝对地位,避免口舌
只看该作者 68 发表于: 01-29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 (2026-01-10 22:57) 

割裂珠三角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whq
只看该作者 69 发表于: 01-29
回 牛牛 的帖子
牛牛:你认为宁夏直辖市的主要理由是什么? (2026-01-29 15:29) 

华北/东北有直辖市北京天津
华东有直辖市上海
中南(不算港澳)暂无直辖市,海南规模小可以改制。
西南有直辖市重庆
西北暂无直辖市,宁夏规模小可以改制。

西北五省都是首位度王者,设立直辖市要想有规模的话切块肯定是行不通的,挖心的话剩下的部分基本也活不了,走的通的只有整体改制。

同样不少坛友还有看宁夏是小省不顺眼的、看宁夏省市县三级不顺眼的、看宁夏是回族自治区不顺眼的,直接改直辖市一步到位,重庆还能多一个一起作伴的。

毕竟分四川省设重庆市和分甘肃省设宁夏、分别广东省设海南的用意基本差不多
只看该作者 70 发表于: 01-29
回 whq 的帖子
whq:华北/东北有直辖市北京天津
华东有直辖市上海
中南(不算港澳)暂无直辖市,海南规模小可以改制。
西南有直辖市重庆
....... (2026-01-29 18:44) 

宁夏和重庆都是首位度高,且适合省管县的地方,这俩做伴没问题,可以一起实行省管县(对于宁夏是自治区管县),为了实现彻底的省管县,可以采取类似直辖市的模式,即省和省会合署。为什么不设直辖市,因为他们不是京津沪那样主城带周边郊县的直辖市,他们本质上还是省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71 发表于: 02-02
天津的地理位置太重要了
只看该作者 72 发表于: 02-02
回 whq 的帖子
whq:华北/东北有直辖市北京天津
华东有直辖市上海
中南(不算港澳)暂无直辖市,海南规模小可以改制。
西南有直辖市重庆
....... (2026-01-29 18:44) 

直辖市是国家中心城市,是本地区的龙头老大,是要带动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宁夏银川市城市规模太小,综合实力太小,根本起不到带动作用,只为了填个空白,凑个数,不但发挥不了任何作用,而且还会引来非议和其他城市的不满,得不偿失呀!还不如不动自然些。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73 发表于: 02-02
回 shizuku2048 的帖子
shizuku2048:天津的地理位置太重要了 (2026-02-02 14:03) 

天津位置确实好,可惜它没发展好!如能成为省会,学广州,赶广州就更好了!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74 发表于: 02-02
回 牛牛 的帖子
牛牛:直辖市是国家中心城市,是本地区的龙头老大,是要带动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宁夏银川市城市规模太小,综合实力太小,根本起不到带动作用,只为了填个空白,凑个数,不但发挥不了任何作用,而且还会引来非议和其他城市的不满,得不偿失呀!还不如不动自然些。 (2026-02-02 18:37) 

说得好,直辖市的核心在于城市,城市强大才设直辖市,而不在于给每个地区凑数。虽然八万多平方千米的“重庆市”本质上是省,但重庆城市本身实力不俗,设直辖市也理所当然。只不过个人认为要么设八万多平方千米的重庆省,要么老重庆设直辖市,和京津沪一样是城区+卫星县市模式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