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832阅读
  • 14回复

[综合]关于调整西南四省市行政区划的建议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03-13
云贵川渝四省行政区划犬牙交错,边界地区细长交汇,行政规模也大小不一,如果适当调整,可以在规划上解决交通经济发展、土地利用等不方便因素和行政边界参差不齐的现状,建议在不增加行政单位的基础上,对以下地方作调整 :
一、撤销重庆直辖市,设立东川省,简称巴,以重庆主城区加上涪陵城区为主,适当加入与市区发展相连的区域设立副省级重庆市作为省会,划入四川省达州市、广安市和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除外),划出酉阳县和秀山县(伸出省界太远)。新省实施省县直辖,发展较大的万州、达州等可以设立地级直筒子市,其他县市可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和人口规模设立副厅级或者正处级县市。
二、四川省划出达州和广安后,更名为西川省,不再简称川,简称蜀,划入云南昭通市(镇雄县除外)和贵州省赤水市(赤水市处于泸州市古蔺与合江之间,深入泸州区划内部,到泸州比到遵义更方便快捷,划入方便泸州市的交通规划)。
三、云南省划出昭通市,划入贵州省威宁县(威宁县伸出贵州省界太远)。
四、贵州省划出赤水市、威宁县,划入重庆酉阳县秀山县(伸出省界太远)、湖南新晃县和云南镇雄县(对划出赤水市、威宁县的补偿)。
支持省县直辖,坚持适当合并县份。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03-13
以重庆建省  不划入南充和巴中 就是耍流氓   另外 也应该划入广元的苍溪县   至于为什么  请看地图   建设 以嘉陵为省名   简称 巴    并合并 广安 南充 达州 巴中下面的区县  现在川东北的广安 南充  巴中  达州四市的人口流失比例 现在 34个区县  合并到20个 没有一点压力  实现新省下辖 政区不超过 50个    新省应该  实现省县直辖      或者就直接以现在重庆为底子  合并广安 南充 达州 巴中 及广元 苍溪县     实现市 区县 两级政体  
[ 此帖被稻草骆驼在2026-03-13 16:45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03-13
如果重庆改省,我还是建议称作“渝江省”,简称“渝”,省会重庆市(副省级市)。

重庆市所辖渝中、两江新区、南岸、沙坪坝区、九龙坡(大渡口区并入)、巴南、北碚、渝凤(高新区转正,辖原九龙坡区中梁山与缙云山之间的西槽部分街镇,区政府驻地金凤街道)8个中心城区;璧山、江津、永川、合川、铜梁、大足、荣昌、潼南、綦江、万盛(恢复行政区)、南川、长寿12个远/近郊区;涪陵改设县级市;武隆恢复改县,与丰都、垫江两县一起划入省会重庆市,维持县治不变。一共20个市辖区(含中心城区与远/近郊区)、3个县,代管一个县级市。

渝江省所辖:万州市、黔江市、广安市、达州市、泸州市、恩施州,五个地级市+一个自治州。

万州市:南浦区(原万州区)、开州区、云阳区(撤县设区)、忠县、梁平县(恢复改县)、奉节市(撤县设市)、巫山县、巫溪县,一共3区4县,代管一个县级市。

黔江市:舟白区(原黔江区)、石柱县、彭水县、酉阳县、秀山县,一共1区4县

广安市:思源区(原广安区)、华蓥区(撤市设区,前锋区并入)、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一共2区3县

达州市:通川区、达川区、开江县、宣汉县、大竹县、渠县、城口县(新划入)、平昌县(由巴中市划入)、万源市,一共2区6县,代管一个县级市

泸州市:江阳区、龙马潭区、泸川区(泸县改设)、纳溪县(恢复改县,县政府迁驻护国镇,老驻地安富街道划归江阳区)、合江市(撤县设市)、叙永县、古蔺县,一共3区3县,代管一个县级市。

恩施州:恩施市(州府驻地)、利川市、宣恩县、建始县、巴东县、来凤县、咸丰县、鹤峰县,一共2市6县,与现行政区不变。

欢迎光临我的专题博客——《政区边界探寻》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2768807865_0_1.html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03-14
赤水不会划给四川吧,明朝时遵义脱川入黔,古蔺,叙永就是当时贵州划给四川的补偿,现在行政区划趋于稳定,各省的认同感都很强了,区划不会大动,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03-15
其实当初应该分川东川西两省,地域名仍为四川,如华东、华中之类,重庆的四川美术学院就没有任何问题。
川东部分以现在的重庆市加上广安、达州、南充、遂宁、巴中、广元、泸州建省,原重庆市可分为重庆、合江、涪陵、万州、黔江5市,共12个地级市,另外赤水还是划入泸州吧。
这样川东省有84-85个县级政区,面积约16.5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910万(2016年户籍)。
剩余的四川省改为川西省,共14个地级市州,137个县级政区,面积约40.8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560万。
1.全国分为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7大行政区(虚)和西藏-新疆2个自治行政区、香港-澳门-台湾3个特别行政区。2.撤省设郡和州(自治地区),全国共120个左右,由原地级单位合成,辖县和市。3.主城区人口100万以上为可设虚级县级区的甲等市,50万以上和超过20万的重要城市(郡治、原地级中心、边贸、港口、工矿等)为乙等市,甲乙等市均为副郡级,20万以上和超过10万的重要城市为丙等市(县级)。4.市下设街区,县下设丁等市(副县级)、乡、镇,均不设政府。5.支持市县同城,乙丙等市和附郭县合署办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03-15
没必要从外省划入四川 对四川认同感很低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03-16
回 稻草骆驼 的帖子
稻草骆驼:以重庆建省  不划入南充和巴中 就是耍流氓   另外 也应该划入广元的苍溪县   至于为什么  请看地图   建设 以嘉陵为省名   简称 巴    并合并 广安 南充 达州 巴中下面的区县  现在川 .. (2026-03-13 16:31) 

巴中和南充划入重庆所在的省也是另一种方案,苍溪与南充北部的联系比与广元的联系更紧密,这种方案也比较科学和可行,就是划南充必须划巴中,这样比较可行,不然哪有只吃肉不啃骨头的道理。
[ 此帖被龙溪河在2026-03-16 09:24重新编辑 ]
支持省县直辖,坚持适当合并县份。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03-16
回 仓怂 的帖子
仓怂:没必要从外省划入四川 对四川认同感很低 (2026-03-15 23:33) 

划入恩施和昭通,是从全国的角度来考虑周边省份行政区划的问题,而历史上恩施和昭通、包括遵义和汉中都是巴蜀管辖的地盘,是后来为了削弱四川,避免四川割地自立为王而划出的。
划入湖南新晃县是因为新晃突出湖南省界,离贵州铜仁比怀化近而作出的选择方案。
[ 此帖被龙溪河在2026-03-16 09:25重新编辑 ]
支持省县直辖,坚持适当合并县份。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03-16
回 xiang23nj 的帖子
xiang23nj:赤水不会划给四川吧,明朝时遵义脱川入黔,古蔺,叙永就是当时贵州划给四川的补偿,现在行政区划趋于稳定,各省的认同感都很强了,区划不会大动, (2026-03-14 08:31) 

赤水从地理和交通上离泸州比去遵义近多了,而且隔着大山,主要是方便管理和经济交通规划。
支持省县直辖,坚持适当合并县份。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03-16
回 首长 的帖子
首长:如果重庆改省,我还是建议称作“渝江省”,简称“渝”,省会重庆市(副省级市)。
重庆市所辖渝中、两江新区、南岸、沙坪坝区、九龙坡(大渡口区并入)、巴南、北碚、渝凤(高新区转正,辖原九龙坡区中梁山与缙云山之间的西槽部分街镇,区政府驻地金凤街道)8个中心城区;璧山、 .. (2026-03-13 22:13) 

泸州虽然离重庆城区近,但还是留在西川比较可行,一是作为重庆上游的长江沿岸港口,留在西川会从行政上获得更多的水运资源,而给重庆就是一个鸡肋的港口,二是泸州作为四川东南进入珠三角的通道,划入东川以两省的竞争关系,或多或少会影响西川甚至整个西北向珠三角的交通规划建设,避免从向东、向东南两个方向上,交通建设受东川的制约问题,增加西川对外联系的活力,三是泸州的两大酒企,税收利益摆在那的,西川肯定不愿意轻易放出,况且四川作为中央转移支付最高的省份,留在西川可以增加西川自身造血功能。
支持省县直辖,坚持适当合并县份。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03-16
别东川西川了,四川省名不变,不折腾。

渝江省、嘉陵省可以。另一个选择,巴川省,简称巴,重庆市,简称渝。

不过有些人不喜欢巴这个字。
全国分为省、州;省分为州、县;州分为县、区。

城市化的州县别称为市,民族自治的省州县称为自治省自治州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03-16
回 龙溪河 的帖子
龙溪河:泸州虽然离重庆城区近,但还是留在西川比较可行,一是作为重庆上游的长江沿岸港口,留在西川会从行政上获得更多的水运资源,而给重庆就是一个鸡肋的港口,二是泸州作为四川东南进入珠三角的通道,划入东川以两省的竞争关系,或多或少会影响西川甚至整个西北向珠三角的交通规划建 .. (2026-03-16 09:23) 

泸州如果划入渝江(重庆),那么四川则可以将宜宾做大(水陆联运、陆海南向通道),构建长江上游“川宜渝泸”的河港+陆路物流形态。
欢迎光临我的专题博客——《政区边界探寻》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2768807865_0_1.html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03-16
回 龙溪河 的帖子
龙溪河:巴中和南充划入重庆所在的省也是另一种方案,苍溪与南充北部的联系比与广元的联系更紧密,这种方案也比较科学和可行,就是划南充必须划巴中,这样比较可行,不然哪有只吃肉不啃骨头的道理。 (2026-03-16 09:03) 

南充若入渝,可以析分设立地级阆中市,辖保宁区(中心城区,原县级阆中市)、苍溪县(广元划入)、南部县、仪陇县(南充市划入),或将巴中全境(平昌除外,划归达州)划入,巴中改县级市,恩阳改县,南江、通江不变。

地级阆中市辖1区(保宁区)、6县(苍溪、南部、仪陇、恩阳、南江、通江),代管一个县级市(巴中)
欢迎光临我的专题博客——《政区边界探寻》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2768807865_0_1.html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03-20
在川东北的绵巴广南四市中的空心地带的阆苍南仪 是没什么指望了      人口流失到一个爆   说这片区域自然条件差吗? 到也不太差  说好吗? 也不好  四川省内的想升级地级的县级市中  江油有经济  有产业 没地理   阆中有地理有历史 没经济 没产业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03-20
回 首长 的帖子
首长:南充若入渝,可以析分设立地级阆中市,辖保宁区(中心城区,原县级阆中市)、苍溪县(广元划入)、南部县、仪陇县(南充市划入),或将巴中全境(平昌除外,划归达州)划入,巴中改县级市,恩阳改县,南江、通江不变。
地级阆中市辖1区(保宁区)、6县(苍溪、南部、仪陇、恩阳 .. (2026-03-16 11:08) 

在川东北的绵巴广南四市中的空心地带的阆苍南仪 是没什么指望了      人口流失到一个爆   说这片区域自然条件差吗? 到也不太差  说好吗? 也不好  四川省内的想升级地级的县级市中  江油有经济  有产业 没地理   阆中有地理有历史 没经济 没产业   阆中想要升级   如果成巴安铁路修了 有没有一点希望   其实    把阆苍南整合成一个县级单位  由省主管 现实些。我个人是不赞成撤销巴中的  
[ 此帖被稻草骆驼在2026-03-20 12:12重新编辑 ]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