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164阅读
  • 30回复

[宏观区划体系]AI给的建议:中央-省级-市级-市镇。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03-15
我直接给你一套全球公认最合理、最稳定、效率最高、最适合大国治理的行政区划模型——
不啰嗦、不绕弯,直接给“最优方案”。

全球最合理的行政区划:三级制·强省·弱县·实乡

这是综合了中国、法国、日本、德国、美国优点的终极稳定版。



一、最优层级:只设 3 级

中央 → 省级 → 市镇级
(废除中间虚级、不搞4级、不搞5级)

为什么是3级?

- 2级:太大管不住

- 4级、5级:效率崩溃、层层截留

- 3级 = 稳定 + 效率 + 可控



二、第一级:大区/省(50个左右)

- 人口:800万–2000万

- 数量:40–60个

- 功能:统筹经济、法治、交通、教育、医疗大区

- 特点:

- 不搞过小省(容易内斗、资源分散)

- 不搞过大省(尾大不掉)

- 强省模式:有实权、能做事、能担责

全球最成功范例:法国、日本、中国古代盛唐



三、第二级:废除“县”,全部合并为 市

直接取消:

- 地区

- 盟

- 自治县

- 旗

- 特区(除特殊外)

统一叫:市级行政区

- 人口:50万–200万

- 功能:完整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产业

- 特点:

- 一市一法、一市一财政

- 不搞“市管县”这种双层剥削

- 市县同级,不嵌套



四、第三级:市镇/街道(实级)

- 人口:2万–15万

- 功能:治安、教育、社区、民生

- 特点:

- 最贴近民众,必须有实权

- 财政直接到基层

- 可选举、可监督

这一级是治理根基。



五、央地关系:全球最合理模式

中央定规则、省级统筹、市级执行、市镇服务

- 中央:国防、外交、货币、法治统一、全国基建

- 省级:区域协调、跨市工程、教育医疗均衡

- 市级: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

- 市镇:家门口服务

六、这套体系的 4 个无敌优点

1. 层级最少,效率最高
中央政令 → 省 → 市 → 民众,不转圈

2. 不内耗、不割据
省不大不小,市不弱不强

3. 基层有实权,百姓最受益

4. 可复制到任何大国、多民族国家
中国、美国、印度、俄罗斯、巴西都适用

一句话终极总结

全球最好的行政区划 = 三级制、强省、实市、精基层
中央稳、省级强、市级活、基层实。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03-15
一句话总结:AI都觉得市镇式比科层制要好。

中国:四级制,因为规模太大了。中央--省级--地级--市镇
日法越韩英德:三级制,非常合适。中央--省级--市镇。
爱拉斯比:中央---市镇即可。


既然日本实现三级制。中央--省--市镇。那么全球规模比日本小的所有国家理论上都可以实现。

如果是500万人以下且面积又小的国家,直接中央--市镇即可。拉脱维亚就很好。
[ 此帖被东亚第一精英在2026-03-15 20:20重新编辑 ]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03-15
层是层、级是级,同层完全可以不同级。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03-15
法国面积广大,层级又多。那么就可以按照AI建议实行三级制。

一级:40省                        平均175万人
二级:1200市镇                 平均约6万人

英国现在算上全国就是380个市镇=380UA。人口太少的市镇效率太低了。

芬兰可以使用二级制,因为面积大。瑞挪芬三国很合理。
一级:19省
二级:309市镇
[ 此帖被东亚第一精英在2026-03-15 20:22重新编辑 ]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03-15
回 lhqsrc 的帖子
lhqsrc:层是层、级是级,同层完全可以不同级。 (2026-03-15 20:03) 

同层不同级还不如直接分行政区划级别(省-地-县-乡)
同层不同级增加区划体系复杂程度
[ 此帖被呂俊秀在2026-03-15 22:29重新编辑 ]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03-16
西藏面积广大,人口稀少,怎么办呢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03-16
回 asch2012 的帖子
asch2012:西藏面积广大,人口稀少,怎么办呢 (2026-03-16 07:05) 

西藏当特例呗。人口上下限的范围再大些吧,500-3000万甚至再高点,2000万对京沪成都广州深圳等城市标准还是低了。
纵横九州山河广,区划为治国安邦。世界总在变化中,区划调整不可挡。抛砖引玉一家言,集思广益献良方。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03-16
郡县制

州郡县

州县制

道州县


路(道)州县

省(道)路府州县

省(道)府(州)县

省道县

省县制

省区(行政督察区-专区-地区)县

大区-省(行署区\直辖市)-专区(自治州\省辖市)-县(地辖市\县级镇)\县辖区(区级镇)\乡(区辖镇)

省地(地区\自治州\盟\地级市\)县

从郡县两级制到州郡县三级制(秦-隋)

从州县两级制到省路府州县五级制(隋-元)

从省路府州县五级制到省县两级制(元-民国)

从省县两级制到省地县三级制(民国-本朝),

1928年废道实施省县制,1930年开始试行行政督察区,1932年行政督察区制度开始推行,1935年基本实施行政督察区制度,1949年行政督察区基本改名专区,1970年左右专区基本改称地区;80-年代开始地改市\地市合并推行,民国开始实施的省县两级制彻底破产.



虚省
建州
分大县合小县
乡镇市自治
市分二等:县辖市、州辖市
首都设中央直辖行政区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03-16
日本什么时候是三级了,日本明明有分区的市好吧

而且资本家执政,本身就可以比职业官员执政少一级,因为资本家可以只需要利益而不需要升迁,职业官员你让他们怎么办?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
[ 此帖被youyuan在2026-03-16 20:48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03-16
行政区划是治人不是治物。再说又不是在平板玻璃上画画,哪来均衡?
郡县制:中央---(省)---郡---县\市
虚省实郡强县
反对直辖,取消特权,县市平行,机会均等!
~~~~~~~~~~~~~~~~~~
小号?查无此人!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03-16
古巴做到了,但是又乱了,中央---16省---168市镇。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03-17
回 东亚第一精英 的帖子
东亚第一精英:古巴做到了,但是又乱了,中央---16省---168市镇。 (2026-03-16 22:09) 

知道为什么乱么,因为行政层级天生就和工作激励挂钩的,即使水平再差的人10年不升职也不可能再好好工作了,除非这份工作能给他工作之外的源源不断的好处

这就是为什么采用职业官员制度的国家,无论大国还是小国层级都不能太少的原因,因为一个人的正常工作年限在40年左右,你必须让他有足够的上升途径,通常5年就要升职或者换岗,否则就会形成职业疲劳。

比较好的方法是工作的时候低薪,但是能升职,退休后高退休金,而一旦犯错误则退休金取消。

中国的省市县乡四级地方行政制度是合适的,算上正副刚好8级,能满足大多数人的升迁需求

至于要避免人浮于事,只能走分层管理的路子,让市县乡三级都有直接管理的部分,至少升到省之前都有直接管理的事情,这样就不会人浮于事了

至于小国,完全可以社区行政化,这样就多出一级来了。
[ 此帖被youyuan在2026-03-17 11:47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03-17
另外,不知道你有没有企业人事相关知识,企业人事一般都是搞13级职称制度,其中一般人都需要8级晋升机会,算上最高的几个级别以及入职时候能力不同需要一定的级别差,13级职称已经算是少的了

所有人必须五年换岗,否则必出问题,任何组织都一样。
[ 此帖被youyuan在2026-03-17 12:16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03-17
一看就是豆包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03-17
现在的区县市本质就是基层市镇。华人社会偏好大市镇大政府,基层自治、草根民主意愿不高。隔壁韩国也是,洞邑面的自治化试点搞了20年,就没有成功过。日本、越南确实有点不同,前者封建制度惯性更强影响更大,后者是除了中华文化之外还叠加了法国殖民当局的影响。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03-17
想得倒是挺好,但实际上的人口聚落也不是按这个标准分布的啊。
日本老龄化成那样,照样有千八百人的小村子、万八千人的小镇子,之前几次大合并也没见得就建设起中心城镇。
中国就更别提了,两千个县城都把乡镇吸干了,以后也就是这些县城像点样子了,按几万十几万的规模去并镇也比不过那些老县城啊。
Sold my soul broke my bones
Tell me what did I get
I kept my promise man
Show me the promised land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03-17
回 aiorio 的帖子
aiorio:想得倒是挺好,但实际上的人口聚落也不是按这个标准分布的啊。
日本老龄化成那样,照样有千八百人的小村子、万八千人的小镇子,之前几次大合并也没见得就建设起中心城镇。
中国就更别提了,两千个县城都把乡镇吸干了,以后也就是这些县城像点样子了,按几万十几万的规模去并镇也比 .. (2026-03-17 15:38) 

未来人口会进一步聚集的,现在看上去不错的县城,也得垮。最后非经济密集区都得变成呼伦贝尔那样。

呼伦贝尔25万平方公里才200万人口,中心城市海拉尔也就30万人的样子

未来一个农业镇人口2.5万,10个镇25万人口,县城额外5万,30万人口,9个县270万人口+中心地级市30万人口=300万人口。一个正常的农业市就这么多人口。
[ 此帖被youyuan在2026-03-17 21:33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03-19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同层不同级还不如直接分行政区划级别(省-地-县-乡)
同层不同级增加区划体系复杂程度 (2026-03-15 22:19) 

你的意思是 现在的 (省-地-县-乡)
就不是 同层不同级了么?

四大直辖市 粤疆,就比 其他省区 高一级;
副省级城市的地级市 比 普通地级市 高一级;
普通地级市 比 省直管县(市) 高一级;
省直管县(市) 比 地直管(或代管)县(市) 高一级;

别这么双标啊~~~~~~~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03-19
回 charles980 的帖子
charles980:你的意思是 现在的 (省-地-县-乡)
就不是 同层不同级了么?
四大直辖市 粤疆,就比 其他省区 高一级;
....... (2026-03-19 16:04) 

个人觉得现在直辖市的层级设置得不合理,直辖市正省级正常,但是直辖市的区正厅级似乎就不合理,还是应该直辖市自己的单位级别拉开,而不应该是下属区划级别同步升级,否则上海的一个区长和苏州市长平级,这个太说不过去了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03-19
回 charles980 的帖子
charles980:你的意思是 现在的 (省-地-县-乡)
就不是 同层不同级了么?
四大直辖市 粤疆,就比 其他省区 高一级;
....... (2026-03-19 16:04) 

直辖市和省、自治区同为省级行政区,哪里高一级?
副省级市也是地级市的一种,哪里高一级?
普通地级市是地级行政区,省直辖/直管县市是县级行政区,当然高一级
省直管县市和地直管/代管县市同为县级行政区,哪里高一级?

行政区划等级就是省-地-县-乡,这是民政部定的,哪里双标?

https://xzqh.mca.gov.cn/statistics/2022.html
民政部明确把行政区划列为省地县乡四级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03-19
回 youyuan 的帖子
youyuan:
中国的省市县乡四级地方行政制度是合适的,算上正副刚好8级,能满足大多数人的升迁需求
.......

不认同,你这有点 偷换概念.

其一,领导职务是 10个层级‌:
国家级正职 国家级副职 省部级正职 省部级副职 厅局级正职 厅局级副职 县处级正职 县处级副职 乡科级正职 乡科级副职
而不是 你所说的 8级.,
且 还不知道 你说的"满足大多数人的升迁需求"  科学依据是?
这个大部分人比例是多少?
满足的人群是? 正式的公务员(行政编制 事业编制和企业编制)? 还有 合同工 怎么说?
你这说法,连 论坛官迷 李清 都说服不了.

其二,省市县乡 四级就不 人浮于事,而  三级就 人浮于事??
我觉得 完全是 两码事,毫不相干.


其三,领导职务是 10个层级‌, 还有
  • ‌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职级序列‌(共12级):
  • 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
  • 一级至四级调研员
  • 一级至四级主任科员
  • 一级至二级科员
  • ‌2026年最新改革要点‌(依据中组部、人社部文件)‌:‌年限要求砍半‌:如从一级科员晋升四级主任科员,由原需3年改为2年。
  • ‌实绩权重占70%‌:年度考核优秀、表彰、急难险重任务表现等量化计入晋升依据。
  • ‌待遇与职务脱钩‌:职级晋升后,工资、津贴等按对应职级标准兑现,无需担任实职。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03-19
0楼所指的层级(中央-省-市镇),应是行政区划等级,而非官员职级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03-19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直辖市和省、自治区同为省级行政区,哪里高一级?
副省级市也是地级市的一种,哪里高一级?
普通地级市是地级行政区,省直辖/直管县市是县级行政区,当然高一级
省直管县市和地直管/代管县市同为县级行政区,哪里高一级?
....... (2026-03-19 16:38) 

你这就是 双标啊.
直辖市 粤疆 和 其他省区 是 同层啊.
但是 人事 政策 方面 不就是 高一级别么.

同层不同级 就不能是
行政区的级别一样
但其他的方面 分级么?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03-19
回 youyuan 的帖子
youyuan:个人觉得现在直辖市的层级设置得不合理,直辖市正省级正常,但是直辖市的区正厅级似乎就不合理,还是应该直辖市自己的单位级别拉开,而不应该是下属区划级别同步升级,否则上海的一个区长和苏州市长平级,这个太说不过去了 (2026-03-19 16:21) 

我觉得不合理.范围可以 更大一点.
直辖市制度 就不合理.

直辖市的县市区 高级别是 问题.
但 所有的街道乡镇 也高级别 更是问题.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03-19
回 charles980 的帖子
charles980:我觉得不合理.范围可以 更大一点.
直辖市制度 就不合理.
直辖市的县市区 高级别是 问题.
....... (2026-03-19 17:12) 

理论上应一视同仁,逐渐取消高配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