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牛:朋友,您是集团分管教育的高官呀!好,年轻有为吗!你说的都是实际问题,值得深思!但从大局出发,天津的存在确实影响到河北的管理和发展,只有并入河北,才能南北通畅,联系紧密,同时提升河北的综合实力和存在感,经济总量可进入全国前五名了,人均GDP也提升不少,最重要的是他 ..
(2026-03-31 23:23) 
牛兄说的对。任何东西确实都有好处,但总得承担代价吧
中央其实看意思也肯定是不太喜欢天津,也很想把他甩下去。
河北自然有这个机会来承接——代价呢?
我刚刚查了一下,天津市的教育支出是510亿元。然后其中天津理工是7.4亿元。假定天津市有20所这样的院校。那么高等院校支出就是148亿元。这一笔东西是全要河北来承担的,如果要接收的话,
那么,河北掏得起吗?
虽然河北的财政收入是4000多亿元,理论上来说是可行的,但是我们要考虑到3级分税。或者说分账本运行。河北省本级能有2000就已经算是本事了,而这样的百亿的开支——就相当于是一个大型的产业园区,得需要政府去干,并且玩意儿收不上来税,而且还是赔本赚吆喝。
钱,河北够呛:毕竟河大和燕大——他也没那么多钱啊。
我经常说河北跟河南就是难兄难弟。河南掏不起给郑大的配套,河北也是。
所以我倒是觉得,与其全部吃掉天津……不如想办法拉着北京市一起下场。
我给制定了一个有些邪性但至少能够分担压力的策略。
那就是天津的滨海新区给北京做飞地,然后河北省同意那个三河市给北京……换取北京承诺进一步转移产业……反正一句话得减少开支,多拉几个人一起扛。这样北京得到了土地,河北得到了大部,天津得到了安置,高校们有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