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310阅读
  • 40回复

[个人区划理念]省级调整很简单     津入河北宁入甘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该作者 25 发表于: 03-29
回 千音表 的帖子
千音表:河北(京津冀),虽然靠海,但北西两面并没有经济和人口大省份支撑其发展,东面的东北支撑力也不好。
这种沿海省,区位上,与沿江内陆省并没有区别。
从人口密度图可以看出,河北就是一个向北伸出的一个犄角(当然,这个犄角有山西作配合)
....... (2026-03-27 10:51) 

津冀合并后一正两副三中心很好的:天津,石家庄,唐山。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26 发表于: 03-30
回 千音表 的帖子
千音表:河北(京津冀),虽然靠海,但北西两面并没有经济和人口大省份支撑其发展,东面的东北支撑力也不好。
这种沿海省,区位上,与沿江内陆省并没有区别。
从人口密度图可以看出,河北就是一个向北伸出的一个犄角(当然,这个犄角有山西作配合)
....... (2026-03-27 10:51) 

你的第一段和後面的結論不挨著啊。
河北確實是雙中心,那就是京津。所以如果只有帝都直轄的情況下,那就只剩天津了。
只看该作者 27 发表于: 03-30
牛兄我又来了。最近一段时间主要是处理一些烂事儿。没顾上回复,真是很抱歉啊。
其实牛兄的想法我大致能理解,但是我想换一个角度来补充一下。也算是对诸位的一个补充。
其实好多人没有理解一个问题,就是基础设施就是市政设施的高成本性。
好多人其实也承认城市1k㎡或者说同等的人口数量的情况下,是要比乡村花的多的。包括但不限于绿化与家电……当然这个东西一时半会也说不清,我也不是重点,反正就是城市比乡村花钱多,尤其是运维麻烦,这个是一个基本的原则。
然后大家也都知道,一般来说,除非是那些想不开的院校,基本上高等院校是都驻扎在城区里的,这个大家也不否认吧?
然后我曾听的人说河北基本上也是转移支付区,跟我河南不相上下。
天津是因为中央优先偿还,当然也不能说是偿还吧,主要是返税……所以他能办得起庞大的市属院校,我听说也有三四十所,四五十所。
还有地方直属的院校,比如天津工业之类的……

但是这对于河北而言就是沉重的代价了——因为河北我估计财政会比较吃力,而且毕竟是护城河嘛,产业是被限制住了。
大家如果不能理解,就可以看一下我河南省的情况就能明白了。——好多人说我河南省民办是主力,这个确实如此。数量众多的民办……我所在的集团也办了六所。相当于自产自销了。
所以我想请牛兄及广大朋友一定要慎重考虑,毕竟合并行政区划确实容易造成财政问题……毕竟既然要完整的接收天津,你是不是就该接受属地院校?就跟当年重庆独立一样。我估计升本级扛不住。毕竟这里面一个是因为天津有直辖市的地位,所以能够要到更好的政策,也能够要到优先偿税。但一旦给了河北,中央不一定会给。
而且就天津的衰落样子——说不定河北还得给天津扶贫嘞。

我知道大家可能会说要关掉一大批院校,但问题就在于——院校也是独立实体,他也不会坐以待毙。并且我国总体上的目标是要扩大毛入学率……也不敢关,也不能关。
也有人说民办院校能不能引入?这个,我只能说我国不允许……我集团已经是特例中的特例了。全国基本上属于封禁的状态,大家如果见的比较久就会明白,目前还是那种红帽子模式。


扯远了,扯远了,这也是我常年分管教育的一点小心得。
所以我对于两者合并还是比较忧心的——毕竟天津既是蜂蜜,也是毒药。我觉得最好还是把它拎到一边,不要管它。
只看该作者 28 发表于: 03-30
回 delta 的帖子
delta:你的第一段和後面的結論不挨著啊。
河北確實是雙中心,那就是京津。所以如果只有帝都直轄的情況下,那就只剩天津了。 (2026-03-30 10:35) 

挨着的。
政治上、军事上,河北很重要(京津冀)
河北是中国北方稳定的着力核心,是关键中的关键。
河北必须要发展,必须要着力发展。

再加上区位上的优势(黄河以北人口中心、沿海等等),
内陆、沿海、与东北链接处、首都,想不多中心发展都不行。
只看该作者 29 发表于: 03-31
回 千音表 的帖子
千音表:挨着的。
政治上、军事上,河北很重要(京津冀)
河北是中国北方稳定的着力核心,是关键中的关键。
河北必须要发展,必须要着力发展。
....... (2026-03-30 23:27) 

但是河北經歷了建國後的屢次折騰,已經元氣大傷了,再加上現在海洋經濟下,整個河北的區位優勢並不明顯,甚至是沿海各省裡比較差的,海岸線太短了。所以現在的經濟體量是撐不起多中心的。
只看该作者 30 发表于: 03-31
回 大联盟 的帖子
大联盟:牛兄我又来了。最近一段时间主要是处理一些烂事儿。没顾上回复,真是很抱歉啊。
其实牛兄的想法我大致能理解,但是我想换一个角度来补充一下。也算是对诸位的一个补充。
其实好多人没有理解一个问题,就是基础设施就是市政设施的高成本性。
好多人其实也承认城市1k㎡或者说同等的 .. (2026-03-30 22:27) 

朋友,您是集团分管教育的高官呀!好,年轻有为吗!你说的都是实际问题,值得深思!但从大局出发,天津的存在确实影响到河北的管理和发展,只有并入河北,才能南北通畅,联系紧密,同时提升河北的综合实力和存在感,经济总量可进入全国前五名了,人均GDP也提升不少,最重要的是他们本来就是一家人,还是在一家里才能真正对周边市县发挥一定带动作用的!国家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和首都都市圈规划主要让京津支持河北发展的,能直接并入河北就是最大的支持!!!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31 发表于: 04-01
回 牛牛 的帖子
牛牛:朋友,您是集团分管教育的高官呀!好,年轻有为吗!你说的都是实际问题,值得深思!但从大局出发,天津的存在确实影响到河北的管理和发展,只有并入河北,才能南北通畅,联系紧密,同时提升河北的综合实力和存在感,经济总量可进入全国前五名了,人均GDP也提升不少,最重要的是他 .. (2026-03-31 23:23) 

牛兄说的对。任何东西确实都有好处,但总得承担代价吧
中央其实看意思也肯定是不太喜欢天津,也很想把他甩下去。
河北自然有这个机会来承接——代价呢?
我刚刚查了一下,天津市的教育支出是510亿元。然后其中天津理工是7.4亿元。假定天津市有20所这样的院校。那么高等院校支出就是148亿元。这一笔东西是全要河北来承担的,如果要接收的话,
那么,河北掏得起吗?
虽然河北的财政收入是4000多亿元,理论上来说是可行的,但是我们要考虑到3级分税。或者说分账本运行。河北省本级能有2000就已经算是本事了,而这样的百亿的开支——就相当于是一个大型的产业园区,得需要政府去干,并且玩意儿收不上来税,而且还是赔本赚吆喝。
钱,河北够呛:毕竟河大和燕大——他也没那么多钱啊。
我经常说河北跟河南就是难兄难弟。河南掏不起给郑大的配套,河北也是。

所以我倒是觉得,与其全部吃掉天津……不如想办法拉着北京市一起下场。
我给制定了一个有些邪性但至少能够分担压力的策略。
那就是天津的滨海新区给北京做飞地,然后河北省同意那个三河市给北京……换取北京承诺进一步转移产业……反正一句话得减少开支,多拉几个人一起扛。这样北京得到了土地,河北得到了大部,天津得到了安置,高校们有了未来。

只看该作者 32 发表于: 04-02
回 大联盟 的帖子
大联盟:牛兄说的对。任何东西确实都有好处,但总得承担代价吧
中央其实看意思也肯定是不太喜欢天津,也很想把他甩下去。
河北自然有这个机会来承接——代价呢?
我刚刚查了一下,天津市的教育支出是510亿元。然后其中天津理工是7.4亿元。假定天津市有20所这样的院校。那么高等院校支出就 .. (2026-04-01 15:16) 

中央不太喜歡天津是從哪兒看出來的呢?2035年總體規劃還明確了天津是國家中心城市呢。天津的尷尬來自於帝都的過於強勢和虹吸,這已經是老生常談了,但中央和北京之間也是存在不同利益的。
只看该作者 33 发表于: 04-02
颇合我意,表示赞同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旧约 创世记》
只看该作者 34 发表于: 04-05
回 牵肠挂肚 的帖子
牵肠挂肚:颇合我意,表示赞同 (2026-04-02 15:55) 

谢谢你的理解和贊同!!!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35 发表于: 05-11
回 大联盟 的帖子
大联盟:牛兄说的对。任何东西确实都有好处,但总得承担代价吧
中央其实看意思也肯定是不太喜欢天津,也很想把他甩下去。
河北自然有这个机会来承接——代价呢?
我刚刚查了一下,天津市的教育支出是510亿元。然后其中天津理工是7.4亿元。假定天津市有20所这样的院校。那么高等院校支出就 .. (2026-04-01 15:16) 

天津本来财政就可以自给
只看该作者 36 发表于: 05-13
回 燕山雪 的帖子
燕山雪:天津本来财政就可以自给 (2026-05-11 16:15) 

是呀!天津再不行也比河北省任何城市都强多了!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37 发表于: 05-13
回 牛牛 的帖子
牛牛:是呀!天津再不行也比河北省任何城市都强多了! (2026-05-13 14:13) 

强社会就是为了吧全省吸干。一直一省的资源合计肯定比天津作为河北省会要多。京津的资源也是代表华北大区的,首先也是外溢到河北。

比如首都的中直高校,首先也是华北大区高校,对河北的招生名额,基本上是位列前三,而且经常第一,超过首都本身,比人口比河北多两三千万,考生比例更高的河南还多。还有天津,天大对河北招生指标仅次于天津本埠。
只看该作者 38 发表于: 05-19
阿拉善和乌海也一并划给甘肃吧
缩省并县,省县直管,县下自治
自治体分四级16等,村镇市各分甲乙丙丁戊5等计15等另加都,按人口1-2-5-10倍增,超2K设镇,超10万设市,超500万为都。
除特别行政区和功能性区域规划外,反对设立民族自治区域、反对设立直辖市、反对设立各种经济特区、试验区、开发区。
只看该作者 39 发表于: 05-19
天津并入河北,还不如并入北京。顺便吸入北三县。北京市政府搬到通州不如搬到天津。
只看该作者 40 发表于: 05-20
回 ziwoo 的帖子
ziwoo:阿拉善和乌海也一并划给甘肃吧 (2026-05-19 15:07) 

完全可以。。。。。。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