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238阅读
  • 29回复

[台湾人口地理]从城市本身的人口来看,新北也已经成为全台最大城市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03-26
新北市区(台北盆地内归属新北的连绵建成区人口已经突破300万,即新北市城市本身的人口超过300万,成为全台最大城市,台北只排第二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03-26
有點類似 馬尼拉都會區

Quezon City 人口308萬
Manila City 人口190萬
Caloocan City 人口171萬
Taguig City 人口130萬

此範圍內最大建制市是Quezon
但是實際上明顯依附於Manila City
是馬尼拉都會區一部分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03-26
回 kozaya 的帖子
kozaya:有點類似 馬尼拉都會區
Quezon City 人口308萬
Manila City 人口190萬
Caloocan City 人口171萬
....... (2026-03-26 14:08) 

挺像的,而且大马尼拉城市建成区连成一片、台北盆地内城市建成区也连成一片,可以看成是一个单体城市,这样的话大台北单体城市是570万左右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03-26
北北基合起来算是特大城市了,配得上副省级市。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03-26
回 东亚第一精英 的帖子
东亚第一精英:北北基合起来算是特大城市了,配得上副省级市。 (2026-03-26 20:16) 

没错,台北只是建制市规模小人口少,但城市本身已经500多万将近600万,都市圈更是700万,实际规模不小(从能修6条地铁也能看出来),个人认为台北已经可以算强二线城市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03-29
台北的人口在流失,新北甚至桃园在增加,表现为未来选举台北可能要整并立委选区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03-29
回 leexiaoqi 的帖子
leexiaoqi:台北的人口在流失,新北甚至桃园在增加,表现为未来选举台北可能要整并立委选区 (2026-03-29 22:36) 

据说人口跌破250万可能会减一个选区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04-02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据说人口跌破250万可能会减一个选区 (2026-03-29 23:21) 

10年调整一次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04-03
回 magiu 的帖子
magiu:10年调整一次 (2026-04-02 18:06) 

那看来减少是板上钉钉的了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04-03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那看来减少是板上钉钉的了 (2026-04-03 08:38) 

议席总数是固定的,别处人口也在减少,说不定公式一算是别处减少席次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04-05
回 东亚第一精英 的帖子
东亚第一精英:北北基合起来算是特大城市了,配得上副省级市。 (2026-03-26 20:16) 

台北都會連綿區是包含桃園的
东南军政长官,兼行政院东部联合服务中心主任、台湾省政府主席、浙江省大陈区行政督察专员、福建省金门军管区行政公署行政长、福建省马祖守备区战地政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台湾省梨山建设管理局局长、台北市阳明山管理局局长。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04-05
台北新北本來就是一體
Vive la liberté!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04-05
所谓的新北市其实不过就是淡水县、基隆厅两个县城以及周边切块设市后组合成的挖心残缺县,类比无锡县、吴县,最合适就是北北基合并设置大台北市;第二选择则是新北三分设置台北市(划入新北部分区域)、基隆市(划入新北部分区域)、新北市(以板桥为核心设置)

虚省
建州
分大县合小县
乡镇市自治
市分二等:县辖市、州辖市
首都设中央直辖行政区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04-06
回 炎黄剑 的帖子
炎黄剑:所谓的新北市其实不过就是淡水县、基隆厅两个县城以及周边切块设市后组合成的挖心残缺县,类比无锡县、吴县,最合适就是北北基合并设置大台北市;第二选择则是新北三分设置台北市(划入新北部分区域)、基隆市(划入新北部分区域)、新北市(以板桥为核心设置)
 (2026-04-05 20:16) 

要不是阳明山管理局并入台北已久
应该让台北市、阳管局、基隆三家瓜分台北县
基隆市+北海岸含石门乡设基隆县
阳管局(士林北投)+大汉溪以北的台北县,设淡水县,淡水镇复名沪美,台地龟山和莺歌互换
汐止石碇坪林暨以西内陆部分,完全划入台北市

反正现在新北就是双核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04-06
回 magiu 的帖子
magiu:要不是阳明山管理局并入台北已久
应该让台北市、阳管局、基隆三家瓜分台北县
基隆市+北海岸含石门乡设基隆县
阳管局(士林北投)+大汉溪以北的台北县,设淡水县,淡水镇复名沪美,台地龟山和莺歌互换
....... (2026-04-06 18:44) 

直接按日据时期的郡分县,其他县也比照划分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04-06
回 magiu 的帖子
magiu:要不是阳明山管理局并入台北已久
应该让台北市、阳管局、基隆三家瓜分台北县
基隆市+北海岸含石门乡设基隆县
阳管局(士林北投)+大汉溪以北的台北县,设淡水县,淡水镇复名沪美,台地龟山和莺歌互换
....... (2026-04-06 18:44) 

汐止和台北连接更密切,可以划给台北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04-06
回 magiu 的帖子
magiu:要不是阳明山管理局并入台北已久
应该让台北市、阳管局、基隆三家瓜分台北县
基隆市+北海岸含石门乡设基隆县
阳管局(士林北投)+大汉溪以北的台北县,设淡水县,淡水镇复名沪美,台地龟山和莺歌互换
....... (2026-04-06 18:44) 

不恢复阳明山管理局也能达到这个目的,站内有人做过方案:
http://xzqh.info/lt/read.php?tid=146500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04-07
回 炎黄剑 的帖子
炎黄剑:所谓的新北市其实不过就是淡水县、基隆厅两个县城以及周边切块设市后组合成的挖心残缺县,类比无锡县、吴县,最合适就是北北基合并设置大台北市;第二选择则是新北三分设置台北市(划入新北部分区域)、基隆市(划入新北部分区域)、新北市(以板桥为核心设置)
 (2026-04-05 20:16) 

把台北盆地内的部分并入台北,剩下的保留台北县或按照旧郡分割(如果台北县按照旧郡分割,则其他县也应比照分割)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04-09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 把台北盆地内的部分并入台北,剩下的保留台北县或按照旧郡分割(如果台北县按照旧郡分割,则其他县也应比照分割)(前天 16:48)

台湾人普遍嫌县市太多了,你还分越分越多
环台北山区县是什么鬼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04-09
回 magiu 的帖子
magiu:台湾人普遍嫌县市太多了,你还分越分越多
环台北山区县是什么鬼 (2026-04-09 14:50) 

按照旧郡分,就不会成为“环台北”了

如果只是台北盆地内的部分并入台北,那台北县还保留了淡水、林口、三峡等卫星城镇,甚至为了维持台北县还可以把新店、汐止也留下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04-16
新北一半的人口在緊靠台北的中永和.板橋.新莊.三蘆這6區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04-16
回 magiu 的帖子
magiu:新北一半的人口在緊靠台北的中永和.板橋.新莊.三蘆這6區 (2026-04-16 18:16) 

新北市区里的中心城区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05-09
回 magiu 的帖子
magiu:台湾人普遍嫌县市太多了,你还分越分越多
环台北山区县是什么鬼 (2026-04-09 14:50) 

明白人。。。。。。
分省分縣直轄市、GDP有參考價值、市管縣縣改區、曲學阿世指鹿爲馬顚倒黑白挑戰常識,四大謬。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05-10
回 henry 的帖子
henry:台北新北本來就是一體 (2026-04-05 19:24) 

都是大台北,其中盆地内实质上就是一个城市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05-18
回 magiu 的帖子
magiu:台湾人普遍嫌县市太多了,你还分越分越多
环台北山区县是什么鬼 (2026-04-09 14:50) 

觉得太多应该先把切块设的袖珍市合并了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