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1648阅读
  • 53回复

[通名]只要一个城市聚落达到一定人口规模,就可以设市,不论城市大小,都一律叫市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03-31
北京市、上海市、武汉市、大理市,都是市,可按规模分等级,无需另设通名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03-31
建立健全“市”级制度,可分为直辖市、省辖市、地辖市、县辖市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03-31
回 443881717 的帖子
443881717:建立健全“市”级制度,可分为直辖市、省辖市、地辖市、县辖市 (2026-03-31 13:04) 

可行,市建制按照规模分级,具有一定规模的县城也可以设市并归县管辖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03-31
回 小灰灰 的帖子
小灰灰:但是城市为什么一定要叫市
城市不叫市就不是城市了吗
市本身就是一个另设的通名 (2026-03-31 14:12) 

城市为什么不能叫市?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03-31
通名的设置是要和管理体制相称的,都叫市,除非采用类似美国的体制

现在因为都叫市,县级市和地级市矛盾还少吗?互相之间都无法认同自己的定位

美西方也罢,日本也罢,其实方法就一个,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分离。所谓的市只负责城市管理,也就是我国通常说的社会事务那一块,这样市多管一点儿还是少管一点儿都没有关系

在这种体制下的确可以做到完美的城乡二分,城市使用狭域市或适域市都可以,反正城市并不涉及建设问题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03-31
简单按人口规模分等级,很荒唐。
李清微信:13520508091
公众号:每天一杯好酒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03-31
回 李清 的帖子
李清:简单按人口规模分等级,很荒唐。 (2026-03-31 15:29) 

城市规模越大,等级越高,才是合理的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03-31
回 youyuan 的帖子
youyuan:通名的设置是要和管理体制相称的,都叫市,除非采用类似美国的体制
现在因为都叫市,县级市和地级市矛盾还少吗?互相之间都无法认同自己的定位
美西方也罢,日本也罢,其实方法就一个,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分离。所谓的市只负责城市管理,也就是我国通常说的社会事务那一块,这样 .. (2026-03-31 14:55) 

是城市,所以设市,是相称的
解决地级市管县级市中两者之间的矛盾的办法,是把除大城市之外的管县地级市(即地改市)改成统县政区,绝大多数县改市改回县,只保留大城市管辖周边卫星城这一种市管市
地级城市和县级城市,不认同之间的关系,但对于自己作为城市该设市这一点还是很明确的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03-31
制度设计要有前瞻性,不能一味削足适履。就用现有的州就行,去掉自制即可,现在再用府、道、郡就有点破费了,直接自治州改制为州即可。延边州、阿拉善州、喀什州、伊犁州。直接把县级市改回县即可。

一级:省、市
二级:市、州
三级:区、县、市
四级:街、镇
五级:社、村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03-31
回 东亚第一精英 的帖子
东亚第一精英:制度设计要有前瞻性,不能一味削足适履。就用现有的州就行,去掉自制即可,现在再用府、道、郡就有点破费了,直接自治州改制为州即可。延边州、阿拉善州、喀什州、伊犁州。直接把县级市改回县即可。
一级:省、市
二级:市、州
三级:区、县、市
....... (2026-03-31 16:47) 

自治州可以改成“州”,用州来表示少数民族自治的统县政区,非少数民族自治的统县政区可以用府、郡取代地区
或所有广域统县政区统一为州,改为州级行政区,以解决地改市泛滥情况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03-31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是城市,所以设市,是相称的
解决地级市管县级市中两者之间的矛盾的办法,是把除大城市之外的管县地级市(即地改市)改成统县政区,绝大多数县改市改回县,只保留大城市管辖周边卫星城这一种市管市
地级城市和县级城市,不认同之间的关系,但对于自己作为城市该设市这一点还是很 .. (2026-03-31 16:20) 

但是现实是,大城市周边卫星城反而趋向于改区,而不是改市。原因很简单,现在县市都是省直接管理的,大城市周边的县市如果规模不够根本无法和大城市配合发展,大城市不得不自己下场接管这些县市的财政

而对于单区市来说,你认为的单区市不如改回地区或者叫州府,改为自治或非自治的无中心统县政区,但是实际情况是即使是单区市也比地区更能促进市区的人口聚集和建设。

县对市的认同和对州府的认同并不一样。

所以你这些想法并不成立


另外,你也可以从投资的角度来考虑地级市和地区的差别,城市建设是要投资的,所谓的国家税收,只是国家统筹的一种方式,不是可以完全不照顾老百姓的意愿想怎么搞怎么搞的。当一个地区改为地级市的时候,市辖区就是全市的,统筹全市经济建设市辖区,这就拥有了自然的法理性。但是如果你是地区,你拿全地区的钱去建设地区驻地市,你这就是剥削。因为地区驻地市和别的县市是平等的,既然是平等的,人家的钱凭什么去给你建设,而不是自己建设呢?
[ 此帖被youyuan在2026-03-31 19:40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03-31
回 东亚第一精英 的帖子
东亚第一精英:制度设计要有前瞻性,不能一味削足适履。就用现有的州就行,去掉自制即可,现在再用府、道、郡就有点破费了,直接自治州改制为州即可。延边州、阿拉善州、喀什州、伊犁州。直接把县级市改回县即可。
一级:省、市
二级:市、州
三级:区、县、市
....... (2026-03-31 16:47) 

市还是好几层,还是乱。
另外,专名带州字的太多了,广州、杭州、苏州等你可以认为专名只有一个字,到晋州、林州、瓜州等是不是要改专名?不改容易混乱,改了又是折腾。
不如统一挂郡的牌子,反而省事。
多数人一生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
一个人炫耀什么,说明内心缺少什么。
一个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
人生在世,幼时认为什么都不懂,大学时以为什么都懂,毕业后才知道什么都不懂,中年又以为什么都懂,到晚年才觉悟一切都不懂。------林语堂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04-01
回 zhaohz 的帖子
zhaohz:市还是好几层,还是乱。
另外,专名带州字的太多了,广州、杭州、苏州等你可以认为专名只有一个字,到晋州、林州、瓜州等是不是要改专名?不改容易混乱,改了又是折腾。
不如统一挂郡的牌子,反而省事。 (2026-03-31 22:26) 

郡能避免专名通名混同的问题,确是更佳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04-01
不要保留市这个通名了,已经搞臭了。在已经造成了那么多的思想混乱的情况下,每个人对这个字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
另外,现在世界上总的趋势也是城乡合治,行政管理上的城乡区别已经越来越小。
Sold my soul broke my bones
Tell me what did I get
I kept my promise man
Show me the promised land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04-01
回 zhaohz 的帖子
zhaohz:市还是好几层,还是乱。
另外,专名带州字的太多了,广州、杭州、苏州等你可以认为专名只有一个字,到晋州、林州、瓜州等是不是要改专名?不改容易混乱,改了又是折腾。
不如统一挂郡的牌子,反而省事。 (2026-03-31 22:26) 

按城市规模分级,不会乱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04-01
确实“市”作为通名,在我国是很混乱的。而省、州、县、镇(乡),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南州草民,人微言轻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04-01
人口达到一定规模叫市是应该的!但是否设市(行政区划意义上的市)?设哪一个级别的市应该统筹布局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04-01
回 野马头 的帖子
野马头:人口达到一定规模叫市是应该的!但是否设市(行政区划意义上的市)?设哪一个级别的市应该统筹布局 (2026-04-01 10:01) 

所以按规模分级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04-01
按人口定级,按收入定编,规则越简单越容易实行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04-01
回 00000 的帖子
00000:确实“市”作为通名,在我国是很混乱的。而省、州、县、镇(乡),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2026-04-01 09:33) 

只有城市或加上都市圈设市,就不会乱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04-01
中国的市制确实比较乱。我的意见城市型政区应该是:
直辖市--------都
地级市--------市
县级市--------城
乡级市--------镇
我的区划理念:分大调畸扩小增市,稳定大局力求和谐。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04-01
回 牛牛 的帖子
牛牛:中国的市制确实比较乱。我的意见城市型政区应该是:
直辖市--------都
地级市--------市
县级市--------城
乡级市--------镇 (2026-04-01 15:11) 

是地、县改市后,原本的地管县变成市管市才出现的混乱。市制本身并不乱,按规模分级也合适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04-01
回 chy22 的帖子
chy22:按人口定级,按收入定编,规则越简单越容易实行 (2026-04-01 11:08) 

按人口定级——那临泉就得成为地级?人多有吊用
李清微信:13520508091
公众号:每天一杯好酒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04-01
设市可以,但是得设定标准,日本5万人,韩台10万人,中国就按照5万城区人口算了,可以脱离镇的范畴了,连带周围乡镇至少得有10万人。但是得为副处级。城区人口达到10万人,连带周围乡镇20万人以上。就属于中国标准的二级小城市了,直接升格为正处级。严禁出现正科级市的现象。副县级市由地级单位直管,成为地辖市。不要县辖市,不要追逐那个市的称呼。真正能力强的直接单列升格即可。

直辖市:省级市、副省级市(天津市)
省辖市:副省级市、地级市、副地级市(沭阳市)
地辖市:副地级市、县级市、副县级市(戴南市)

六级市:
省级市:2000万人以上
副省级市:500万人以上
地级市:100万人以上
副地级市:50万人
县级市:20万人
副县级市:5万人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04-01
回 李清 的帖子
李清:按人口定级——那临泉就得成为地级?人多有吊用 (2026-04-01 15:45) 

人口一定程度上反映城市规模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