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俊秀:是城市,所以设市,是相称的
解决地级市管县级市中两者之间的矛盾的办法,是把除大城市之外的管县地级市(即地改市)改成统县政区,绝大多数县改市改回县,只保留大城市管辖周边卫星城这一种市管市
地级城市和县级城市,不认同之间的关系,但对于自己作为城市该设市这一点还是很 ..
(2026-03-31 16:20) 
但是现实是,大城市周边卫星城反而趋向于改区,而不是改市。原因很简单,现在县市都是省直接管理的,大城市周边的县市如果规模不够根本无法和大城市配合发展,大城市不得不自己下场接管这些县市的财政
而对于单区市来说,你认为的单区市不如改回地区或者叫州府,改为自治或非自治的无中心统县政区,但是实际情况是即使是单区市也比地区更能促进市区的人口聚集和建设。
县对市的认同和对州府的认同并不一样。
所以你这些想法并不成立
另外,你也可以从投资的角度来考虑地级市和地区的差别,城市建设是要投资的,所谓的国家税收,只是国家统筹的一种方式,不是可以完全不照顾老百姓的意愿想怎么搞怎么搞的。当一个地区改为地级市的时候,市辖区就是全市的,统筹全市经济建设市辖区,这就拥有了自然的法理性。但是如果你是地区,你拿全地区的钱去建设地区驻地市,你这就是剥削。因为地区驻地市和别的县市是平等的,既然是平等的,人家的钱凭什么去给你建设,而不是自己建设呢?
[ 此帖被youyuan在2026-03-31 19:40重新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