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901阅读
  • 28回复

[个人区划理念]人口极其稀少地区的区划我觉得应该降级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04-17
人口极其稀少地区,比如东北北部、西藏之类的,特别是西藏,小县比较多。

我个人觉得标准可以这样定,以600平方公里为准。
彻底无人的定为一个管理区,有管理需求或交通需求的为虚拟村,完全自然状态,连交通通过的需求都没有的不记入区划
有人但是人口少于1万人的,定为村级(可以按工商业情况和聚居情况再分为两种,村和邑)。
人口超过1万人的(人口稀少地区也不会超过10万人),可以定为一个镇。
镇内根据具体人口分布情况,如果人口聚集的按照不超过3万人为一个社区设置,如果人口分布比较散,应该按照不低于1万人设置一个村或社区。
镇原则上管辖10个村级单位,如果镇所在的600平方公里区域所设立的村级比较少,则可以继续管理周边的村,以大约10个为准
如果10个村范围都无镇的,则选择较为适合发展或较为中心的地方以10个村组织为一个乡。
现在的行政村降级为新的村的下级,人口聚集的或为村中心的为里,其他的为境,现在的组不变。

如此一个乡镇的管辖面积可以扩展到6000平方公里,一个县的面积可以拓展到60000平方公里。一个地级市可以拓展到60万平方公里。

1万人的人口限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这里姑且按照1万人来定。


比如呼伦贝尔市,在这种区划模式下其实可以进一步合并。
海拉尔区、陈巴尔虎旗、鄂温克自治旗可以合并为海拉尔区,按新我设置的这个区划模式完全管得过来。
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可以合并为满洲里区。
牙克石市改为牙克石区。
根河市和额尔古纳市可以合并为额尔古纳市。
扎兰屯市、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也可以考虑合并为新的扎兰屯市
合并后呼伦贝尔管3区2市1旗,比现在2区5市7旗精简得多

调整后呼伦贝尔市的区划我个人觉得如下:
海拉尔区,范围为现在的海拉尔区、陈巴尔虎旗、鄂温克自治旗
       1.哈克街道,现在海拉尔的建成区沿着伊敏河分为4个街道,此为东北部,除城区外包括哈克镇以及周边畜牧地区
       2.奋斗街道,海拉尔东南部,呼伦贝尔市政府驻地,除城区外包括奋斗镇辖区以及周边畜牧地区
       3.正阳街道,海拉尔西部,除城区外包括周边畜牧地区
       4.新区巴彦托海鄂温克街道,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极其周边
       5.南陈巴尔虎旗镇,陈巴尔虎旗重组为3个镇,南部、东部、北部边境,此为南部,驻县城
       6.北陈巴尔虎旗镇,此为北部边境地区,重建驻地
       7.东陈巴尔虎旗镇,此为东部地区,驻鄂温克苏木或宝日希勒镇
       8.北鄂温克镇,鄂温克族自治旗除县城和县城周边以外分三个镇,北部、南部、东部。此为北部,驻伊敏镇
       9.南鄂温克镇,此为南部,驻红花尔基镇
       10.东鄂温克镇,刺猬东部,驻大雁镇
满洲里区,范围为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
        1.车站街道,满洲里市根据实际情况分为2个街道,此为东部,管理老城区
        2.口岸街道,此为西部,管理部分城区、口岸、机场和附近牧区
        3.矿区扎赉诺尔街道,扎赉诺尔区整体改制为一个街道
        4.北新巴尔虎右旗镇,新巴尔虎右旗重组为3个镇,北部、南部和西部边境。此为北部驻地为呼伦镇
        5.南新巴尔虎右旗镇,驻地为县城
        6.西新巴尔虎右旗镇,驻地另建,管边境地区
        7.北新巴尔虎左旗镇,新巴尔虎左旗重组为3个镇,北部、南部、西部,驻地为嵯岗镇
        8.南新巴尔虎左旗镇,驻地为县城
        9.东新巴尔虎左旗镇,驻地另建
其余略,大体就是这么个意思
这样分出来的镇都有广阔的牧场,可以依托旅游区和牧场发展相关产业,并适当聚集人口。最终应该牧场化,一个镇一个牧场,一个600平方公里村为一个牧场管理区,人口,特别是老人和小孩逐渐聚集到镇上。


[ 此帖被youyuan在2026-04-17 16:20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04-18
国家在新疆做的完全与您的想法相反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04-18
不能都按人口来划定吧,还有考虑各种因素,如资源开发,生态保护,边境县固边这些,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04-18
人口特别稀少,
面积1万平方公里,设置为一个县。挺好的呀。

别纠结行政级别。
2000平方公里一个镇,面积是内地一个县了。
你把这样的镇,想象为一个“管理所”,有个十几二十来个管理员。
这样的“管理所”,本身就是一个科级单位啊。
称为“镇”,不是挺好的吗??(称为村,不好吧?)

几个“管理所”组成一个“管理区”。
这样的“管理区”,本身就是一个处级单位啊。

[ 此帖被千音表在2026-04-18 11:43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04-18
分级管理才是正途,一方面,西藏新疆内蒙等地确实需要更多的县,另一方面,当地的负担能力有限,所以应该分级管理,比如西藏的小县,可以一个书记县长,外加几个综合办公室,参照东部的大镇就行了。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04-18
有人但是人口少于1万人的,定为村级 ——东部很多村才千把人。西藏改为地级?
李清微信:13520508091
公众号:每天一杯好酒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04-18
回 xiang23nj 的帖子
xiang23nj:不能都按人口来划定吧,还有考虑各种因素,如资源开发,生态保护,边境县固边这些, (2026-04-18 08:34) 

因为600平方公里本身就是一小时通勤圈,人口只是定级别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04-18
回 李清 的帖子
李清:有人但是人口少于1万人的,定为村级 ——东部很多村才千把人。西藏改为地级? (2026-04-18 16:00) 

并呗,有什么不可以并的吗?

难道村长能管理村民,叫境长、里长他就管不了了?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04-18
回 chy22 的帖子
chy22:分级管理才是正途,一方面,西藏新疆内蒙等地确实需要更多的县,另一方面,当地的负担能力有限,所以应该分级管理,比如西藏的小县,可以一个书记县长,外加几个综合办公室,参照东部的大镇就行了。 (2026-04-18 13:46) 

分级管理很乱,单一制国家还是统一建制比较好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04-19
回 youyuan 的帖子
youyuan:分级管理很乱,单一制国家还是统一建制比较好 (2026-04-18 22:10) 

面积得达到一定程度才行,这就考验执政者智慧了,目前看来,只能修修补补了,省直管不了县市,县又一级集中也越来越瘦,所以中间层统县政区必不可少,除非大规模分省,又多出一大堆纯财政转移支付省了,省也动不了,只能合并。强行比照日本越南吧。不行市县慢慢合并。


一级:省、直辖市。
二级:市、县。
市县下设区、镇、乡作为派出机构,社区、村作为基层单位。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04-19
胡线以东或许是可行的,边远地区不太现实!新疆新设县其实不是降而是升呢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04-19
放屁,西藏就没几个小县,“小”是综合判断,可以说是“人口小县”,但绝对不是小县。丁青县、江达县都是全国靠前的大县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04-20
东部人后稠密地区的小县应该撤并,面积太小或人口太小应该撤并,但是边疆地区不同,出于国防战略,不能撤并,有时候还得新设。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04-20
县可以分类,西部的很多县可以放在最后一类,比如第五类,配置低一点,上级大部分工作可以不布置到第五类,这个就不会基层为了完成上级要求,因为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而不断扩充自己。
忘记过去的人,必将重蹈覆辙。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04-20
600平方公里1小时通勤圈?有些地方6平方公里都做不到1小时通勤吧?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04-25
回 东亚第一精英 的帖子
东亚第一精英:面积得达到一定程度才行,这就考验执政者智慧了,目前看来,只能修修补补了,省直管不了县市,县又一级集中也越来越瘦,所以中间层统县政区必不可少,除非大规模分省,又多出一大堆纯财政转移支付省了,省也动不了,只能合并。强行比照日本越南吧。不行市县慢慢合并。
一级:省 .. (2026-04-19 09:29) 

我没说要取消省市两级啊,我只是说一些过小乡镇县甚至地级市要降级(直接降级、撤销或者合并等等)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04-25
回 野马头 的帖子
野马头:胡线以东或许是可行的,边远地区不太现实!新疆新设县其实不是降而是升呢 (2026-04-19 09:59) 

说老实话话,这个新设的两个县我个人是不感冒的,我个人觉得用镇或许更好,不觉得有一个县级的驻防单位或其他县级单位,行政就一定要提升成县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04-25
回 keating 的帖子
keating:放屁,西藏就没几个小县,“小”是综合判断,可以说是“人口小县”,但绝对不是小县。丁青县、江达县都是全国靠前的大县 (2026-04-19 18:30) 

你天天研究规模,西藏有没有小县自己没数吗?还整天乱说。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04-25
回 山隹30 的帖子
山隹30:600平方公里1小时通勤圈?有些地方6平方公里都做不到1小时通勤吧? (2026-04-20 14:02) 

你家买不起电单车?电单车普遍20公里/小时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04-26
回 youyuan 的帖子
youyuan:你家买不起电单车?电单车普遍20公里/小时 (2026-04-25 13:18) 

他说的是连绵的山区,落差超大的那种。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04-26
回 youyuan 的帖子
youyuan:说老实话话,这个新设的两个县我个人是不感冒的,我个人觉得用镇或许更好,不觉得有一个县级的驻防单位或其他县级单位,行政就一定要提升成县 (2026-04-25 13:16) 

百度AI说:边境设县而非设镇,是因为‌县具备完整的治理能力,而镇只是其下属单元‌。在战略要地、地广人稀、管控需求高的边境区域,唯有设县才能实现有效治理、稳边固边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04-26
回 东亚第一精英 的帖子
东亚第一精英:他说的是连绵的山区,落差超大的那种。 (2026-04-26 09:54) 

600公里时汽车(自驾)通勤圈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04-26
回 kangxus 的帖子
kangxus:东部人后稠密地区的小县应该撤并,面积太小或人口太小应该撤并,但是边疆地区不同,出于国防战略,不能撤并,有时候还得新设。 (2026-04-20 08:46) 

说的极是,小县不是指的是人口小县。西部沿边、北部沿边多是人口少的,东部中部多是面积少。要撤并也是撤并东中部,而不是西部。西部即使撤销是乡级而不是县级。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04-27
回 东亚第一精英 的帖子
东亚第一精英:他说的是连绵的山区,落差超大的那种。 (2026-04-26 09:54) 

这种还真没考虑过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04-27
回 野马头 的帖子
野马头:百度AI说:边境设县而非设镇,是因为‌县具备完整的治理能力,而镇只是其下属单元‌。在战略要地、地广人稀、管控需求高的边境区域,唯有设县才能实现有效治理、稳边固边 (2026-04-26 11:05) 

现在的ai都是胡说,那以前不设县是不是就不过了
大多数的ai底层就是现在的都是对的,你问他以前为什么设镇他又是一套理由

根本原因是乡财县管以后乡镇完全失去了独立性,导致需要独立政府配合的时候现在最低得设置县
我这个区划模式本意就是依然回复乡镇的独立财政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