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380阅读
  • 14回复

[城镇化]说起来。大家如何看待城市化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04-20
— 本帖被 keating 从 互动交流 移动到本区(2026-04-27) —
因为不管城镇有多稀烂,目前是农民入城。三线回城目前已经拦不住了。
所以据此大家是什么态度?因为再这样推行下去的话,恐怕就真的是乡下竟是一群废墟了。
我这边是深有感触。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04-20
不扯那些中国特色国情的话,没什么好不好的情绪价值讨论余地,这是最基本的经济规律而已。
Sold my soul broke my bones
Tell me what did I get
I kept my promise man
Show me the promised land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04-20
这不算啥,出生率崩盘才是更严重的事。人口都不可持续了,聚落是否可持续海重要吗?
多数人一生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
一个人炫耀什么,说明内心缺少什么。
一个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
人生在世,幼时认为什么都不懂,大学时以为什么都懂,毕业后才知道什么都不懂,中年又以为什么都懂,到晚年才觉悟一切都不懂。------林语堂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04-20
主要是我觉得如果城市化的大幕继续拉开的话,恐怕我国建设的那些所谓美好乡村就没有任何存在意义了。
好多人说乡村还可以发展康养文旅之类的,可问题就在于——没有人,或者说很少有人愿意去极其偏远蛮荒的,尽管我记得桃花源记里面就有人愿意去找那奇山怪峰 。可绝大多数人都是想要活命的。并且大家只愿意去,或者说国家只允许让人去那开发程度高的,往往开发程度高就与城市已经相绑定了。
所以文旅这边其实农村这边也没啥好发展的了,或者说活下来的本来就不多。
并且产业里面只有强大的制造业才能诞生强大的服务业,好多农村是不让发展村办工厂的,所以自然就没有什么好的产业可给。

再说康养业。楼主这边所在的城市这边接受大量的入城以后就发现了问题……几十年下来,大家普遍只愿意在城市养老,很少有人说要叶落归乡的。随着二代的老去更加严重。所以说城市发展起来的康养业,但农村没有。相当于城市占了农村的生态位置。

基于以上内容,我倒是真觉得农村的未来恐怕真的就变成一地瓦砾了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04-20
养老最重要的是啥?看病/身体维修!城市化是很多服务的成本能够支撑的经济基础

村办工厂有好有坏,但还是免了,没能力管理污染
[ 此帖被magiu在2026-05-12 18:33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04-20
内陆中等省份,未来每年人口下滑掉一个中等县(40万人)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04-20
唉,是啊。只是我就比较同情那些已经投入乡村的设施了,比如乡镇中小学和4好乡村路。可惜可惜呀!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05-12
回 大联盟 的帖子
大联盟:主要是我觉得如果城市化的大幕继续拉开的话,恐怕我国建设的那些所谓美好乡村就没有任何存在意义了。
好多人说乡村还可以发展康养文旅之类的,可问题就在于——没有人,或者说很少有人愿意去极其偏远蛮荒的,尽管我记得桃花源记里面就有人愿意去找那奇山怪峰 。可绝大多数人都是想 .. (2026-04-20 15:17) 

旅游热是文旅部合并后搞出来的玩意儿,本身就不合理。
生产力是根本,不符合生产力的生产关系是没有前途的

现在很明显,信息时代即将过去,智能时代即将到来,农村的生产情况必然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农村只有拥抱这一变革而无法抗拒大势。

农村农场化才是未来,人口集中是必然,乡村振兴纯搞笑

尽可能的搞300万核心人口的大城市,搞不了的也要150万核心人口加一些县城能300万。其余地方尽快农场化才是未来的出路

你不是洛阳的么,远郊县按照600平方公里一个通勤单元规划比较合适,无工业的情况下,一个通勤单元未来就是一个社区。然后看人口情况,至少2-3万人设一个镇。一个通勤单元只在人口驻地附近搞一个风景区就行,除非有大型集群,否则搞多了没用。

比如栾川县2477平方公里,30万人。按照600平方公里一个通勤单元也就4个通勤单元。现在可以按照这4个通勤单元进行乡镇合并,搞1街道3镇就行。如果搞旅游的话,镇驻地可以落在景区附近,一个通勤单元就建设一个重点景区,多了未来维护不下去的。至于未来的话,合并为2个镇比较合适,这个时候这个县也没有必要了,甚至现在也没啥必要

像栾川县城,其实没啥好发展的,现在还能维持个十几二十年,未来终究是要放弃的。预测未来(最多50年后)栾川全县能支撑5万人就不错的了,下设区划为2镇4社区。这样的地方搞农村扶持不如搞人口集中。

像嵩县说不定能支撑一下,栾川嵩县合并后,能支撑超过5个镇,嵩县县城能维持5万人,当然也不排除进一步合并给其他县

如果是我执政洛阳的话,可能未来栾川、嵩县、汝阳合并为一个县,县城选择在嵩县。栾川未来5万人,嵩县未来10万多人,汝阳未来5万人,合计人口20万人左右。现状120万。按照死亡消亡一半,剩余60万,则有40万人口转移的潜力。
[ 此帖被youyuan在2026-05-12 11:33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05-12
农村,本来就越来越不重要?城市,才是文明的灯塔?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05-12
回 yyyf9 的帖子
yyyf9:农村,本来就越来越不重要?城市,才是文明的灯塔? (2026-05-12 10:46) 

以后乡下遍地别墅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05-12
回 yyyf9 的帖子
yyyf9:农村,本来就越来越不重要?城市,才是文明的灯塔? (2026-05-12 10:46) 

这个要看智能化多快了,智能化够快,成本归零,住在哪都一样,智能化不够快,为了节约化生产就得往城市聚集

但是即使是在农村也会是人口聚集的,因为几十年内都无法取代人对人的服务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05-12
回 youyuan 的帖子
youyuan:这个要看智能化多快了,智能化够快,成本归零,住在哪都一样,智能化不够快,为了节约化生产就得往城市聚集
但是即使是在农村也会是人口聚集的,因为几十年内都无法取代人对人的服务 (2026-05-12 14:30) 

城市人口聚集,农村“废墟”化,是必然现象。

根本原因在于,农村无法提供高价值的就业机会。
在资本社会之下,农村原有产业,价值极其的低下,导致原有就业人口不得不放弃。

国家有必要补贴农村产业,提高农村产业价值。
乃至有计划的补贴农村住宅,小程度恢复农村人口,使农村产业有近距离市场,维持农村产业活力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05-12
回 千音表 的帖子
千音表:城市人口聚集,农村“废墟”化,是必然现象。
根本原因在于,农村无法提供高价值的就业机会。
在资本社会之下,农村原有产业,价值极其的低下,导致原有就业人口不得不放弃。
....... (2026-05-12 20:01) 

现在乡村常驻人口还有5亿,实际上9亿城镇人口中还有相当多的没有城市化,而是分散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建制镇。

现在农业户籍(农村合作经济体成员)还有9亿多人,他们当中大多数这辈子也没法彻底城市化。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05-13
回 千音表 的帖子
千音表:城市人口聚集,农村“废墟”化,是必然现象。
根本原因在于,农村无法提供高价值的就业机会。
在资本社会之下,农村原有产业,价值极其的低下,导致原有就业人口不得不放弃。
....... (2026-05-12 20:01) 

给钱让人呆在农村的意义是什么?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05-14
回 youyuan 的帖子
youyuan:给钱让人呆在农村的意义是什么? (2026-05-13 23:35) 

在农业户籍(农村合作经济体成员)还有9亿多人,他们当中大多数这辈子也没法彻底城市化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