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726阅读
  • 28回复

[综合]广东实时人口1.65亿! 涨到多少析新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04-22
投票截止时间:无限制

最多可选3项,共有10人参与,

3(30%)
 
3(30%)
 
4(40%)
 
4月15日,国新办中外记者见面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广东省领导公布“广东实时人口1.65亿”。

此前,广东省刚刚发布了2025年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截止2025年末全省常住人口12859万人 ,比2024年末增加了79 万人。

但“常住人口”和“实时人口”的统计不是一个标准。一般来说,当一个人在某地连续居住满半年,才被统计为常住人口。所以实时人口的统计口径更宽一些,它包含了出差、旅游和短期谋生的人口。

实时人口的统计可能更有价值,更接近人口的真实分布情况。实时人口稳定在1.65亿,说明广东的人气非常旺。

这意味着全国有超过九分之一的人口常年生活在广东。这个人口规模超过了俄罗斯、日本,如果参加国家排名可以排在第九位。

至于广东的新生人口,已经超过了全国的八分之一。这意味着未来广东人口占全国的比例还会继续上升,未来可能占全国的八分之一,甚至七分之一。

问题来了,广东人口涨到多大的规模时,会分拆新省区?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04-23
现在就可以
缩省并县,省县直辖,县下设市,市镇平等
地域平等,市镇平等,设市平等(见头像)
省—县—适域市(5万起)、小广域镇,B、C。。。市
省—县域市(城市几乎充满县域,100万起)A市
欢迎关注微博http://weibo.com/qqmexh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04-23
未来肯定是以港深为主体设新直辖市,便可带走广东一大部分人口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04-23
在广东有除了珠三角以外第二个造血中心之前广东是不可能分省的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04-23
回 1234 的帖子
1234:未来肯定是以港深为主体设新直辖市,便可带走广东一大部分人口 (2026-04-23 09:28) 

珠江口搞一个类似上海、天津的市,最多4000万人口吧。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04-23
何时析置新省,就看中央的容忍度。这么大的一级政区地球上没有第二家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04-23
回 野马头 的帖子
野马头:何时析置新省,就看中央的容忍度。这么大的一级政区地球上没有第二家 (2026-04-23 10:37) 

北方邦不服。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04-23
可以分立广东省和岭东省
忘记过去的人,必将重蹈覆辙。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04-23
回 cccp 的帖子
cccp:北方邦不服。 (2026-04-23 16:24) 

哈哈是的,不去惹三哥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04-24
回 1234 的帖子
1234:未来肯定是以港深为主体设新直辖市,便可带走广东一大部分人口 (2026-04-23 09:28) 

五十年不变不是五十年到了就变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04-24
2046以后,再划一些地方,给香港?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04-24
我觉得以后不会因人口多而分省了,相反,广东反而是个良好示范,既然广东可以管理如此规模庞大的人口,应以大规模的人口来参考,合并省份才是。
相呴,相濡,相忘。

北安市、德都縣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04-24
回 yyyf9 的帖子
yyyf9:2046以后,再划一些地方,给香港? (2026-04-24 10:21) 

从哪划地方给香港?
顶多横琴可以给澳门。
相呴,相濡,相忘。

北安市、德都縣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04-24
回 夜橒 的帖子
夜橒:从哪划地方给香港?
顶多横琴可以给澳门。 (2026-04-24 14:17) 

大湾区的第二个横琴要来了?珠海桂山岛或将填海借地给香港


众所周知
香港土地短缺情况日渐严重
珠海桂山岛填海借地予香港发展的传闻
最近在社会引发热议


▲桂山岛近年开拓旅游,吸引不少外地人登岛投资兴建酒店民宿
赞成者认为,桂山岛或可成为珠海的另一个横琴,但也有声音对借地可行性提出质疑。
有立法会议员认为,桂山岛选址佳,除了可作公营房屋用途外,更可以将货柜码头迁至岛上,释放更多香港市区用地。
资深城市规划师、规划署前署长凌嘉勤说,桂山岛是大湾区无可替代的深水货柜码头选址,“住20万人的地方可能有其他选址,但桂山岛作为长远策略性发展选址,未必有第二个”,相关城市应该协商共同发展。
民记赞成货柜码头迁桂山岛
早前有消息指中央正研究将大屿山以南、原属珠海市的桂山岛填海,再借让给港府兴建房屋。消息在社会一石激起千重浪。
7月12日,在香港民建联举行的题为“跳出框框觅地寻出路”圆桌会议上,与会的规划界学者、立法会议员均认为,桂山岛选址佳,除可作公营房屋用途外,更可将货柜码头迁至岛上,释放香港更多土地。
资深城市规划师、前规划署署长凌嘉勤指出,自己2018年已曾在内地学术会议提到桂山岛填海初议。
他表示,葵涌码头40多年前发展,当时选址偏僻,但随城市发展,现已变成核心地带,邻近城市亦面对类近问题,故建议可透过区域合作,搬迁货柜码头往桂山岛一带。
他又指,港珠澳大桥可作为货柜码头的主要运输干道,兴建约15公里长的大桥连接,依傍桂山岛填海建货柜码头,惟他强调整个项目发展复杂和需时,应及早规划,并研究包括填海面积、对海岸影响及各地如何合作。


▲往来交通不便可能妨碍桂山岛的发展,有议员寄希望于建设海上大桥
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立法会议员谢伟铨指出,桂山岛于深圳、香港、珠海及澳门中央,位置上在大湾区中具优势,而另一优势是早已开发,并曾大规模填海。
他认为,除兴建公屋和货柜码头外,亦可将本港的监狱、大学设施、高球场等迁往岛上,释放土地改划作房屋等发展。
暂倡填海千公顷可纳20万家庭
民建联对上述建议表示赞成,立法会议员梁志祥指出,香港境内填海造地阻碍重重,“明日大屿”至今仍未取得前期研究拨款,而即使拿到钱做研究,需时起码三至四年,之后还要向立法会申请工程拨款,存在很大未知数,“最快都要十年才会有眉目”。
他表示,民建联暂建议于桂山海填海1,000公顷,预计可容纳20万家庭。
梁志祥还认为,若桂山岛填海借地予香港,那将是中央送的一份大礼,因为中国的填海技术先进,填海过程不用香港操心,也不用经过立法会去寻求拨款,估计五年内便能兴建首批房屋,帮助港人解决燃眉之急。
另一议员陈恒镔补充,葵涌货柜码头只占地数百公顷,若桂山岛填海面积够大,容纳码头绰绰有余,亦提供了跨城合作机会。
不过,中国银行(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顾问谢国梁认为,桂山岛填海面积至少要有5,000公顷才较“好用”,以容纳100万人口,该地日后可用“新社区”概念发展,即大湾区内地城市资格互认,为香港未来30年发展提供房屋及就业等机会。
对于搬迁货柜码头到当地,他认为难让中央批准,因涉及关税不一问题。
港府:乐意考虑任何方案
凌嘉勤解释,内港的基建发展越来越多,例如跨江大桥、隧道等,无可避免对越来越大的越洋货柜船进出造成掣肘,将货柜码头迁到外海是大势所趋。



桂山岛位处港珠澳大桥以南,是大湾区无可替代的深水货柜码头选址,应该从更高的层面考虑,透过城市间合作,共同发展,“在‘一国两制’下跨城市合作,对香港、对大湾区会是更好的选择。”
凌嘉勤强调,在本港“框框”之内的开拓土地建议,包括发展棕地及维港以外填海等,绝不能放弃;至于“框框”之外的开拓发展用地方案,例如桂山岛借地发展,应以创新、策略视野,进行客观务实的研究和协商。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本周三在立法会书面回复议员提问,有关桂山岛填海借地给香港的消息时称,未有进一步确切提案时,政府在现阶段难以作具体回应,但乐意考虑任何能有助纾缓土地短缺情况的建议。
桂山岛与大屿山南端相距约三海里,搭高速船往来大概需要20分钟船程。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梁志祥认为,桂山岛填海发展还可以搭建桥梁连通港珠澳大桥,不能只靠水路。他相信中央考虑周全,会将有关工程一并完成。
高速船及建桥解决交通
刘励超昨日(17日)出席电台节目时回应有关桂山岛借地发展的传闻称,桂山岛相较交椅洲前往香港岛更远,若居民要经常往返香港工作,且只能坐船,交通会出现很大问题;若将该地发展成房屋居住,也要考虑当区居民就业问题,否则就会出现天水围初期的“悲情城市”。
香港资深工程师钟国辉早前接受《大公报》访问时指出,理想的填海选址应水较浅、风浪较小、便于与周边地区接驳。
于有倡议在桂山岛填海借地予香港,他坦言,若由内地填海,土地供应或会较快,但从增加住宅及商业用地角度看,在中部水域填海发展“明日大屿”会更理想,因接驳更方便。
广东有高校学者认为,澳门已有向内地“借地”和“借水域”填海的先例,若香港要“借水域”填海,相信技术上没问题,建议粤港两地可在具体执行上积极探讨创新合作模式。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04-25
深圳分出龙岗、大鹏、罗湖、龙华、坪山,重新组建新深圳市

新深圳市带着河源、梅州、潮汕三个城市一起成立新的省份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04-25
建议把湛江和茂名并入海南省一共2400万人,东莞和深圳合并升级为直辖市,调整后深圳市人口2800万人,广东省人口缩减到8000多万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04-25
别说现在的人口,就是3亿人都不会拆分出新省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04-28
人口破亿,经济破十万亿,且有两个城区人口超300万的中心城市,感觉真可以。可以分成珠东珠西,一边以深圳、东莞、惠州为主,一边以广州、佛山、珠海、江门为主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04-28
回 1234 的帖子
1234:未来肯定是以港深为主体设新直辖市,便可带走广东一大部分人口 (2026-04-23 09:28) 

深圳成立直辖市会拉上惠阳惠东(后者作为深圳的卫星县市),不会拉上香港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05-01
把省虚掉,就不用分省了
不过省绑定的体系已经太多了,沉没成本太多,要动也难
医保,社保,考试,投资,等等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05-03
回 yyyf9 的帖子
yyyf9:大湾区的第二个横琴要来了?珠海桂山岛或将填海借地给香港
众所周知
....... (2026-04-24 14:25) 

地图上看了一下,这也没多少空间啊
缩省并县,省县直辖,县下设市,市镇平等
地域平等,市镇平等,设市平等(见头像)
省—县—适域市(5万起)、小广域镇,B、C。。。市
省—县域市(城市几乎充满县域,100万起)A市
欢迎关注微博http://weibo.com/qqmexh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05-06
我觉得广东现在都可以分,就是怎么分的问题,珠三角是核心,其他地方可能最多也就中部省份的水平,新设立的省如果没有珠三角部分,就是在沿海设立了一个新的穷省,这肯定是很多层面上无法接受的。
支持省县直辖,坚持适当合并县份。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05-08
实时人口概念?什么是实时人口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05-09
行政區劃和地名已夠亂了。
分省分縣直轄市、GDP有參考價值、市管縣縣改區、曲學阿世指鹿爲馬顚倒黑白挑戰常識,四大謬。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05-09
广东或者说朱三经济体背后养活的人口绝对在2亿人以上甚至3亿人,这就可以解释很多经济上的矛盾。按照3亿人的实际分母,广东15万亿GDP,人均只有5万,这实际上是一个很低的水平,所以广东常住人口多人均居民储蓄、人均汽车保有量相当于甚至不如黑龙江、内蒙古、山东、陕西的水平,这是非常合理的。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