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设置计划单列海南经济特区暨海南黎族自治州(副省级)比较合适,如果不设自治州,内部行政区划很难调整(总有人宁可不发展也要民族自治权)
计划单列海南经济特区海南黎族自治州(副省级)简称海南特区
--海口都市圈范围内设区,都市圈范围外一市一县合并设市
美兰区/市,琼山区和美兰区合并,南部农业区划出。相对自治州为市,相对经济特区为区,下同,
秀英区/市,龙华区和秀英区合并,南部农业区划出
澄迈区/市,澄迈县,西郊
文昌区/市,文昌县,东郊
临高区/市,临高县,西郊
定安区/市,定安县北部+海口南部的农业区,南郊
儋州市,儋州市+白沙县
东方市,东方市+昌江县
琼海市,琼海市+定安南部+屯昌县
万宁市,万宁市+琼中县
五指山市,五指山市+乐东县
三亚市,三亚市+保亭县+陵水县
三沙市,现在的三沙市
总计6区7市,13个单位
级别:特区副省级,各区县副厅级部分高配正厅级(三亚、儋州、三沙)。全部实行三亚式改革,改革后实行一区(功能区)一镇制,为正处级。没有实行一区一镇制的,乡镇街道为副处级
设功能区原则:凡是面积600平方公里左右人口不超过50万人设一功能区。超过50万人,按照设置的大社区数,每10个大社区(不低于10万人)拆分为一个功能区,功能区按照其功能在统一的镇街建制基础上,凡是有工业发展需求的增加一个工业相关办公室,有农业发展需求的增加一个农业想关办公室,有旅游发展需求的增加一个旅游相关办公室,有其他特殊需求的增设相应的办公室
[ 此帖被youyuan在2026-05-27 12:44重新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