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622阅读
  • 27回复

[海南]海南撤省设市,副省级计划单列市或者副省级直辖市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05-14
撤销海南省。设广东省海南市,副省级、计划单列,同深圳市。或者设副省级直辖市。


海南市北部设区,中南部设市县。

原海口市分为三个区:海口区、琼山区(与江东新区合署)、秀英区(与海口高新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合署,更名为海南高新区、马村保税港区)。
原三亚市各区撤销,设乡镇街道
原三沙市各区撤销,设乡镇。

海南市下设:
北:海口区、琼山区、秀英区、澄迈区、文昌区、定安区、临高县(甲子、大坡2镇并入定安)
东:博鳌区(琼海市)、屯昌县、万宁市、琼中县(可考虑屯昌全县、定安南部并入博鳌)
西:儋州市、白沙县、昌江县、东方市(后三者可合并为昌化市)
南:三亚市、陵水县、保亭县、五指山县、乐东县(可考虑三亚陵水保亭五指山合并为三亚市,崖州区乐东合并为崖州市)。
海:三沙县。

100万人口以上区、市为副地级,其余区、县、市均为县级
副地级区、市下辖10万人口以上街道为副县级,其余街道、乡、镇为乡级。
全国分为省、州;省分为州、县;州分为县、区。

城市化的州县别称为市,民族自治的省州县称为自治省自治州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05-14
建省之前就是副省级的海南行政区,解放前1947年就是预备设省的副省级海南特别行政区。你这倒退回去?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05-14
直接升格海口直辖市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05-14
3.4万平方千米,1000万多人口,单独的地理单元,拥有辽阔的海域,不用撤了。
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05-14
副省级直辖市吧。省级给高了,浪费行政资源。但海南政策特殊,又孤悬海外远离珠三角,没必要回广东了。反正是中央和县市之间的政区,正省级还是副省级都可以。副省级可以省市合一,各县也不再高配。
或者改为特别行政区,副省级,中央直辖。香港2047后也该改副省级,中央直辖。澳门2049后回广东
多数人一生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
一个人炫耀什么,说明内心缺少什么。
一个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
人生在世,幼时认为什么都不懂,大学时以为什么都懂,毕业后才知道什么都不懂,中年又以为什么都懂,到晚年才觉悟一切都不懂。------林语堂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05-14
回 kangxus 的帖子
kangxus:建省之前就是副省级的海南行政区,解放前1947年就是预备设省的副省级海南特别行政区。你这倒退回去? (2026-05-14 14:26) 

行政区和市不一样,你可以理解为地改市。
全国分为省、州;省分为州、县;州分为县、区。

城市化的州县别称为市,民族自治的省州县称为自治省自治州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05-14
回 w123qq123 的帖子
w123qq123:直接升格海口直辖市 (2026-05-14 21:58) 

海南3个品牌,海南、三亚、博鳌,海口很多人不知道。
全国分为省、州;省分为州、县;州分为县、区。

城市化的州县别称为市,民族自治的省州县称为自治省自治州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05-14
回 不生不灭 的帖子
不生不灭:3.4万平方千米,1000万多人口,单独的地理单元,拥有辽阔的海域,不用撤了。 (2026-05-14 22:42) 

这么点人口,省、地级市、县(区、县级市)三级,管理成本高昂。
全国分为省、州;省分为州、县;州分为县、区。

城市化的州县别称为市,民族自治的省州县称为自治省自治州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05-14
回 zhaohz 的帖子
zhaohz:副省级直辖市吧。省级给高了,浪费行政资源。但海南政策特殊,又孤悬海外远离珠三角,没必要回广东了。反正是中央和县市之间的政区,正省级还是副省级都可以。副省级可以省市合一,各县也不再高配。
或者改为特别行政区,副省级,中央直辖。香港2047后也该改副省级,中央直辖。澳 .. (2026-05-14 23:26) 

副省级直辖市挺好。或者副省级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央直辖。海南自由贸易港分为区、县、市。
全国分为省、州;省分为州、县;州分为县、区。

城市化的州县别称为市,民族自治的省州县称为自治省自治州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05-15
你们还不嫌乱啊,还搞出来了副省级直辖市。同为副省级城市,当下都在省的治下,现在再来个直辖中央的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05-15
回 野马头 的帖子
野马头:你们还不嫌乱啊,还搞出来了副省级直辖市。同为副省级城市,当下都在省的治下,现在再来个直辖中央的 (2026-05-15 09:58) 

一点也不乱,直辖市本身就没有省面积大人口多,差半级很合理。

当然,级别不重要,重要的是整个海南按一个地级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方式运作。

下设区、县。如果方便,就保留部分县级市(100万人口以上为副地级),如果不方便,就全部改区。
全国分为省、州;省分为州、县;州分为县、区。

城市化的州县别称为市,民族自治的省州县称为自治省自治州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05-15
直辖市就是直辖市,没有副直辖市的说法。如果要直辖,就该是直辖市。就此层级而言,现行也只有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说法。
本人原ID:啊谁。
kinda为本ID的小号。
海天一色看潮起,暮鼓晨钟听风吟。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05-16
海南人口和经济还有增长提升发展空间,还有要加强南海诸岛和九段线的控制权,不会拆省的,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05-18
回 华子 的帖子
华子:一点也不乱,直辖市本身就没有省面积大人口多,差半级很合理。
当然,级别不重要,重要的是整个海南按一个地级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方式运作。
....... (2026-05-15 12:49) 

对于公务员来说,级别是最重要的
欢迎扫描二维码头像关注行政区划代码的演变史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05-27
回 华人 的帖子
华人:对于公务员来说,级别是最重要的
 (2026-05-18 16:16) 

对一个一千万人口的地区来说,副省级,已经能让公务员升得飞快了。

省级的结果就是,本地提升的人员不足,海南大部分处级以上官员都是外地人。
全国分为省、州;省分为州、县;州分为县、区。

城市化的州县别称为市,民族自治的省州县称为自治省自治州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05-27
回 kangxus 的帖子
kangxus:建省之前就是副省级的海南行政区,解放前1947年就是预备设省的副省级海南特别行政区。你这倒退回去? (2026-05-14 14:26) 

而且相比之下还是直接退回广东省海南行政区的方案好,毕竟并没有规定经济特区必须设为市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05-27
我觉得设置计划单列海南经济特区暨海南黎族自治州(副省级)比较合适,如果不设自治州,内部行政区划很难调整(总有人宁可不发展也要民族自治权)

计划单列海南经济特区海南黎族自治州(副省级)简称海南特区
--海口都市圈范围内设区,都市圈范围外一市一县合并设市
        美兰区/市,琼山区和美兰区合并,南部农业区划出。相对自治州为市,相对经济特区为区,下同,
        秀英区/市,龙华区和秀英区合并,南部农业区划出
        澄迈区/市,澄迈县,西郊
        文昌区/市,文昌县,东郊
        临高区/市,临高县,西郊
        定安区/市,定安县北部+海口南部的农业区,南郊
        儋州市,儋州市+白沙县
        东方市,东方市+昌江县
        琼海市,琼海市+定安南部+屯昌县
        万宁市,万宁市+琼中县
        五指山市,五指山市+乐东县
        三亚市,三亚市+保亭县+陵水县
        三沙市,现在的三沙市
总计6区7市,13个单位

级别:特区副省级,各区县副厅级部分高配正厅级(三亚、儋州、三沙)。全部实行三亚式改革,改革后实行一区(功能区)一镇制,为正处级。没有实行一区一镇制的,乡镇街道为副处级

设功能区原则:凡是面积600平方公里左右人口不超过50万人设一功能区。超过50万人,按照设置的大社区数,每10个大社区(不低于10万人)拆分为一个功能区,功能区按照其功能在统一的镇街建制基础上,凡是有工业发展需求的增加一个工业相关办公室,有农业发展需求的增加一个农业想关办公室,有旅游发展需求的增加一个旅游相关办公室,有其他特殊需求的增设相应的办公室
[ 此帖被youyuan在2026-05-27 12:44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05-28
回 不生不灭 的帖子
不生不灭:3.4万平方千米,1000万多人口,单独的地理单元,拥有辽阔的海域,不用撤了。 (2026-05-14 22:42) 

非常同意。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05-28
反对海南设直辖市,海南最优的方案是效仿台湾省搞省直管县(市),台湾能搞好省直管县(市),海南为什么不可以?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05-28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反对海南设直辖市,海南最优的方案是效仿台湾省搞省直管县(市),台湾能搞好省直管县(市),海南为什么不可以? (2026-05-28 10:18) 

海南本岛可以省管县,或设置南北两个统县政区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05-28
不用撤,实行地级市管县、县级市、市辖区就可以,地级市正厅,县、县级市、市辖区正处。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05-29
回 法村行者 的帖子
法村行者:反对海南设直辖市,海南最优的方案是效仿台湾省搞省直管县(市),台湾能搞好省直管县(市),海南为什么不可以? (2026-05-28 10:18)

因为不在同一个架构里。直辖市其实就是省直管县,其中最核心的是,下辖的政区不能再设县级政区了。

也就是说,海口、三亚不能再设区了。

更实质的变化就是,海南省政府要按照地级市(直辖市)政府来运作,自己干活儿,而不是只做上传下达。
全国分为省、州;省分为州、县;州分为县、区。

城市化的州县别称为市,民族自治的省州县称为自治省自治州自治县。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05-30
那么大一个岛,各县市建成区那么分散,海口和三亚各自都很有名,结果被你合并为一个市。简直是胡闹。。这是学越南吗?撤省设市?好的不学学坏的。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05-30
回 西川晓晓生 的帖子
西川晓晓生:直辖市就是直辖市,没有副直辖市的说法。如果要直辖,就该是直辖市。就此层级而言,现行也只有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说法。 (2026-05-15 14:37) 

楼主它哪知道这些,它都快笑死我了。。直接被中央政府管辖的市政府,无论冠不冠直辖市的名号,那必然会变成省部级政区。而楼主它却不明白这个道理。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05-30
回 youyuan 的帖子
youyuan:我觉得设置计划单列海南经济特区暨海南黎族自治州(副省级)比较合适,如果不设自治州,内部行政区划很难调整(总有人宁可不发展也要民族自治权)
计划单列海南经济特区海南黎族自治州(副省级)简称海南特区
--海口都市圈范围内设区,都市圈范围外一市一县合并设市
   .. (2026-05-27 11:43) 

海南地理情况独特,内部自成一体,还可以负责管控南海,因此没必要降级,可保留省级建制,更不应该改直辖市,最不应该的就是设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了。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