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宽版
  • 3926阅读
  • 48回复

[日本]YY一些日本的区的合并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whq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25-07-11
日本的特别区、行政区明显的特点是人口/面积相差悬殊。
对于类似中国街道办的政区而言,过小的建制比较适合合并(当然可能国情不同,政令市一般应该都养得起)

特别区同理,不过这里合并后的人口下限应该更高一些。
有些地方拉上周边的小市应该是满足设置特别区的要求,具体记不清了,之前看日语维基好像是神奈川、琦玉、千叶、北海道、大阪、爱知能够满足条件设立?

不定期更新,今天先把东京放上吧
whq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25-07-11
东京 23区→16区


和日本其他地方最不同的是,东京是市区人少面积小,郊区人多面积大。
基本是把人口低于40万的13个区两两合并(都心是三合一),人口高于40万的10个区没动。
人口从高到低如下:
世田谷区943664不变(超过100w的话可以考虑南北拆成2个区)
练马区752608不变
大田区748081不变
江户川区697932不变
足立区695043不变
新宿-中野区349385+344880=694265
杉并区591108不变
板桥区584583不变
荒川-北区217475+355213=572688(丑,但是是规模最平均的解法)
文京-丰岛区240069+301599=541668
涩谷-目黑区243883+288088=531971(丑,但是是规模最平均的解法)
江东区524310不变
千代田-中央-港区66680+169179+260486=496345
台东-墨田区211444+272085=483529
葛饰区453093不变
品川区422488不变
whq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25-07-11
横滨-川崎 18+7区→13区


是可以设特别区的人口规模,索性直接拉上川崎一起大合并了。虽然可以带上周边其他小市,但神奈川县推动合并都推不动估计意愿也不大,遂忽略。

离着都心比较远,留了高于30万的2个区,剩下的全部两两合并(横滨市区三合一)
找到了个还不错的地图网站,把人口写在图里头了。

如果拆开绿-都筑区,并进这两个人口大于30万的区,则青叶-绿区人口为494467,都筑-港北区人口为578284。
whq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25-07-11
大阪-堺 24+7区→9+3区


两市最大的特点是人口小区密集稀碎,有很大的整合空间。介于堺市之前不愿意和大阪市合并,暂定图里的区属性为“大阪府的特别区”和“堺市的行政区”,周围的其他城市暂不参与。

自认为比大阪维新会的方案合理许多。规模参考大阪维新会第一次大阪都构想中涉及堺市的部分,每区尽量凑到25万左右的规模。形状感觉也比大阪维新会的两次方案周正,只是数量稍微多了点,且忽略了地形水系。

虽然整体规模偏小,但其规模和东京都心几区的特别区现行规模类似,也算是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吧。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25-07-11
建议是:东京都20万人以上的区保留吧,直接比照中核市管理。反正也有地方自治权,属于CITY!
中央行政区划委员会是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主要职责:1.编制规划地方管理体制。2.审核批准各级政区的设立标准和规模,地名和边界标准化。3.组织建立指导各个政区的官员级别套改工作。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25-07-11
回 whq 的帖子
whq:[图片]
和日本其他地方最不同的是,东京是市区人少面积小,郊区人多面积大。
基本是把人口低于40万的13个区两两合并(都心是三合一),人口高于40万的10个区没动。
人口从高到低如下:
....... (2025-07-11 14:42) 

千代田、港区,把中央区换成新宿区就刚好是以前的众议院选区东京1区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25-07-11
欧式命名法。
日本不是没有,但非常少。
而且日本的欧式命名法,中间没有-
移动:小心😆电信🤣诈骗
电信:小心😳移动🙄支付陷阱
whq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25-07-12
回 夕阳西下 的帖子
夕阳西下:欧式命名法。
日本不是没有,但非常少。
而且日本的欧式命名法,中间没有- (2025-07-11 22:01) 

其实是我懒得深入调查去起名字/选名字,索性就这么临时叫着
whq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25-07-12
人口多于200万的大都市区域,公投通过后可以设置特别区。
满足要求的是:
札幌市及其周边
琦玉市及其周边
千叶市及其周边
横滨、横滨-川崎、横滨-川崎及其周边
名古屋、名古屋及其周边
京都及其周边
大阪、大阪-堺、大阪-堺及其周边
神户及其周边
福冈及其周边
whq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25-07-12
名古屋 16区→7区


最后一个不用合并自己就能升级的地方
不过守山-名东那个形状还是并一下周边城市为好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25-07-12
回 whq 的帖子
whq:[图片]
最后一个不用合并自己就能升级的地方
不过守山-名东那个形状还是并一下周边城市为好 (2025-07-12 11:53) 

这些不用合并,自己能升级的,反而周边城市更连成一片,可以并入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whq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25-07-12
回 呂俊秀 的帖子
呂俊秀:这些不用合并,自己能升级的,反而周边城市更连成一片,可以并入 (2025-07-12 11:57) 

东京市摊上好时候能并入周围的5个郡

现在横滨 大阪 名古屋周围都设市了,想合并估计得一个个谈吧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2025-07-12
回 whq 的帖子
whq:[图片]
两市最大的特点是人口小区密集稀碎,有很大的整合空间。介于堺市之前不愿意和大阪市合并,暂定图里的区属性为“大阪府的特别区”和“堺市的行政区”,周围的其他城市暂不参与。
自认为比大阪维新会的方案合理许多。规模参考大阪维新会第一次大阪都构想中涉及堺市 .. (2025-07-11 16:39) 

25万,这是中了南棒的毒了吗 哈哈哈
说起来,滨松市最近的合并成3区,是真符合平均25万的要求,只是三区的差距也太大
whq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2025-07-12
回 keating 的帖子
keating:25万,这是中了南棒的毒了吗 哈哈哈
说起来,滨松市最近的合并成3区,是真符合平均25万的要求,只是三区的差距也太大 (2025-07-12 16:09) 

其实大部分是奔着30w合并的,只是因为大阪临海几个区人口太少 并完24w/26w 刚好堺市最少的是平均后的25w就这么写了

滨松市那个感觉就是面积好看了,完全没管人口
滨名天龙合并 中央区两分明显更合理一些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2025-07-12
回 whq 的帖子
whq:其实大部分是奔着30w合并的,只是因为大阪临海几个区人口太少 并完24w/26w 刚好堺市最少的是平均后的25w就这么写了
滨松市那个感觉就是面积好看了,完全没管人口
滨名天龙合并 中央区两分明显更合理一些 (2025-07-12 17:55) 

把中央区北部划给滨名区,均衡一下即可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2025-07-13
回 srv6 的帖子
srv6:日本也学越南? (2025-07-13 11:25) 

这叫并区,不是并一级行政区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whq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2025-07-14
大阪府北部 16市3町→10区


加上了周边地区设特别区的方案,南部人口比较少,当大阪的多摩地区算了。

算上之前大阪-堺的话就有22个特别区了
[ 此帖被whq在2025-07-14 02:07重新编辑 ]
whq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2025-07-14
名古屋及周边 16区18市6町1村→15区


算上周边的方案,不含三河地区和知多地区。
whq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2025-07-14
京都及其周边 11区7市7町1村→7区


算上周边,是原来山城国的范围。
北边另一种分法:
上京-左京249871
右京-北319212
[ 此帖被whq在2025-07-14 02:21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2025-07-14
回 keating 的帖子
keating:25万,这是中了南棒的毒了吗 哈哈哈
说起来,滨松市最近的合并成3区,是真符合平均25万的要求,只是三区的差距也太大 (2025-07-12 16:09) 

滨松3个区是伪合并,就是名义上减少了。4个撤销的区仍然以行政中心的名义存在,承担原区役所的大部分职能。而且不是区的下属机构,而是直属于市。

4个行政中心前面不能冠区名(支所、出張所、連絡所前面都可以冠区名),只能冠市名
移动:小心😆电信🤣诈骗
电信:小心😳移动🙄支付陷阱
只看该作者 20 发表于: 2025-07-14
回 whq 的帖子
whq:[图片]
算上周边的方案,不含三河地区和知多地区。 (2025-07-14 00:59) 

这个方案不错,把周边一圈都纳入了
俊秀,顾名思义,就是又俊又秀
whq
只看该作者 21 发表于: 2025-07-14
回 夕阳西下 的帖子
夕阳西下:滨松3个区是伪合并,就是名义上减少了。4个撤销的区仍然以行政中心的名义存在,承担原区役所的大部分职能。而且不是区的下属机构,而是直属于市。
4个行政中心前面不能冠区名(支所、出張所、連絡所前面都可以冠区名),只能冠市名 (2025-07-14 07:42) 

人口几乎都在中央区,估计是吃不消吧
撤区完又复设设行政中心,那撤区的意义是什么…
两两合并估计就没有这种情况了
whq
只看该作者 22 发表于: 2025-07-15
神户及周边 9区10市3町→12区


whq
只看该作者 23 发表于: 2025-07-15
福冈、北九州


原宗像市右边界,左边是福冈(特别区) 右边是北九州(仍为政令市)
特别区部基本覆盖了福冈圈域所有
[ 此帖被whq在2025-07-17 21:54重新编辑 ]
只看该作者 24 发表于: 2025-07-15
回 whq 的帖子
whq:[图片]
加上了周边地区设特别区的方案,南部人口比较少,当大阪的多摩地区算了。
算上之前大阪-堺的话就有22个特别区了 (2025-07-14 00:53) 

东多摩本身也能改区。
移动:小心😆电信🤣诈骗
电信:小心😳移动🙄支付陷阱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